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断崖式下跌”的噱头论断 切勿盲目听信

云南网  2015-12-07 09:30

[摘要]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推出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12月3日发布,报告预测:房价在经历较快上升后,2016年第二季度后有出现一波断崖式下跌的可能。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推出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12月3日发布,报告预测:房价在经历较快上升后,2016年第二季度后有出现一波断崖式下跌的可能。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微信公号发布消息澄清,“我们只是客观地分析未来一年或者几年会影响住房市场的这些因素都有哪些,而且终课题组的主要结论不是这个。”(12月3日《北京晚报》)

虽然不是课题组的“主要结论”,但“房价断崖式下跌”难免让广大无房者们既欣喜又迷茫。欣喜的是,莫非“捡漏”的机会来了?迷茫的则是,这报告到底靠不靠谱?还有人马上开启逆向思维:难道房价又要大涨了?“中国社科院”这个头衔按说应该很有说服力,但这些年来,人们对“断崖式下跌”这种消息已然听得太多。须知,“狼来了”的谎言很危险,而“馅饼来了”的空话也同样是害人不浅。

翻看一下过去的报道,就会发现多年来一直有专家高喊房价将暴跌。在2010年,社科院某研究员就曾公开称“2012年北京房价将回落50%”。而2012年,某“财经评论员”预言“房价终跌50%”;到了2014年,该人士又称“一线城市房价要跌去80%”。此类预测正确与否,看一下今天的房价便不言而喻。有网友忍不住痛心疾首地吐槽:“信你的鬼话,终于从买得起房等到厕所都买不起了!”

房价本来就很难预测,对于房价涨跌持不同观点也属正常。某种意义上,房价下跌是买房者的梦想,唱衰能给畸高的房价降温,也并非坏事。然而,这一切都不能成为一次又一次抛出不靠谱言论的理由。专家和科研机构还是应该多一点审慎的态度,而少一点“一刀切”的噱头式论断。

当然,社科院的相关预测应该也经过了论证,但从报道中并未看到太多数据支持。能看到的反倒是一些“骑墙式”的语言,比如在本次“断崖式下跌”论断的前面,有“房价在经历较快上升后”这一前提,后面则有“但商品房投资有望缓慢回升”这一反转。同样的行文方式,出现在2010年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的报道中,其中提到“一线城市房价下降20%,预计从2011年下半年起,房价可能触底反弹。”民众看到这样的语言,会不会感觉云山雾罩?

对于“房价断崖式下跌”这种论断,公众应该理性对待。有购房打算的,一方面不妨将此当作一种提醒,可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财务状况,以便更稳妥地做出决策。另一方面,则应该更全面地了解房地产市场走势,看看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差别,以及同一城市中不同地段的区别。要知道,买房是人生一件大事,对任何“一刀切”的言论都应当保持警惕,而不能轻易盲从。

而相关部门,也不能让“房价断崖式下跌”这种预测一说了之。应请社科院尽快公布更多细节,让人们知道这一结论是如何得出来的,假如真有道理,则不啻为一记警钟。而假如不足以服众,也应该给出一个说法。否则,给自己戴上“砖家”的帽子蒙羞是轻,万一误导了民众生活,影响了经济发展,就麻烦了。(春城晚报 公孙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