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在社会关注下危房拆迁谈判应重塑信任空间

昆明信息港  2015-12-07 09:31

[摘要] 西山区白马小区红塔组团1、3幢房屋,于2013年11月经房屋安全鉴定部门检测鉴定为D级危房。根据建设部《危险房屋鉴定标准》相关规定,D级为整栋危险房屋,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必须进行整体拆除。

西山区白马小区红塔组团1、3幢房屋,于2013年11月经房屋安全鉴定部门检测鉴定为D级危房。根据建设部《危险房屋鉴定标准》相关规定,D级为整栋危险房屋,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必须进行整体拆除。

可以说,白马小区红塔组团两幢危房本身的危险系数已可能对生命及财产安全造成危害,且缺乏修缮价值,需要拆除。它的拆除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拆迁有利于所有人的利益。

应该说,昆明还拥有大量老房,他们有可能密集加入到危房的行列。如果白马小区红塔组团两幢房屋的拆迁能成为和谐的经典案例,势必有利于整个昆明危房拆迁安置的进行。

业主目前的回馈看,他们也都认同支持拆迁的公告。不过有鉴于居住者的权益问题,拆迁势必涉及补偿。在这中间存在议价与谈判的空间也是正常范围之内。因为这是一个物权逐渐被重视的时代,对于财产的支配与增值渴望是权利也是原则。

目前白马红塔组团危险房屋排险安置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明确告诉业主们:房屋补偿均价8000元/平米。这个价格与周边地区物业的价值相比来看是比较划算的,甚至高于周边房价。从媒体的调查寻访来看,部分业主对于这样的价格也是满意的。之所以出现新的变化,来自业主们的“一手交钱一手交房”引发的争议。

业主们害怕背约,所以需要一手交钱一手交房。指挥部担心如果有业主用房产证在私营借贷公司抵押贷款,由此产生的债务带来麻烦,所以他们不同意一手交钱一手交房的做法。

有这样的担忧,说到底仍是信任感的问题。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危机,来自于近年来极少数有关拆迁的违约事件。这些事件放大了负面的示范效果,令谈判双方均有内心设防。尽管那些不良示范仅仅是小概率事件,但依然影响到了包括危房拆迁在内的种种拆迁安置谈判的公信力。

要恢复由其他小概率事件造成的信任危机,必须选择向正面的方向迈进一步。和谐社会也是一个妥协社会。种种实际结果表明,谈判时欲得到的大,往往需要在一些细枝末节上妥协,妥协的效果反而是多赢局面。

这一点毋庸置疑。关键在于白马红塔组团的两幢房屋能否形成一个正向的示范。我们认为此事妥善处置是有着不错的存在基础的。所谓能出现“一手交钱一手交房”的渴求,是担忧后续的种种可能不透明,缺乏参照与监督。而白马红塔组团两幢房屋的拆迁,目前已成功引发了媒体及社会的高度关注。它的整个运行过程势必将得到公众的关切。我们可以视之为舆论、社会所构成的非利益诉求第三方。这是一个更为公平没有私利的关注第三方。有舆论与社会的高度关注,有关两幢危房的拆迁补偿的整个操作在阳光下进行,应有了彼此建立信任的保障条件与基础。有关方面缺乏“回避”、“逃单”的空间。对于本就满意拆迁补偿标准的业主来说,与其因试探和纠结,引发更长时间的拆迁案停滞,不如可以尝试自行迈出一步,构建危房拆迁的信任。(都市时报 梁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