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款分期开发商减负明显 后市应看好但也不能盲目乐观

都市时报  作者:田晶  2015-12-05 00:53

[摘要] 12月2日下午,昆明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亮相,24条促楼市发展政策分别从金融、公积金政策、土地、规划、缴费、消防、水电气配套等方面提出了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12月2日下午,昆明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亮相,24条促楼市发展政策分别从金融、公积金政策、土地、规划、缴费、消防、水电气配套等方面提出了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此次政策可谓贯穿房地产开发从拿地到规划到开发建设再到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政策再一出,业界评论不断,因为此次昆明市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发展政策不仅多而且涉及面广,从购房者到房地产开发商,利好不少,可谓照顾周全。

购房者

支持刚需 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

《意见》的一二条首先直指购房者,给购房者提供了更为宽松的购房条件和贷款政策。提出“对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金融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其次“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为单职工40万元,双职工80万元;对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按揭合作的开发企业,保证金比例一律调整为5%。”也是一大亮点。这表明从《意见》出台后,双职工的公积金贷款比以往的70万元增多了10万元。而保证金比例的调整,也意味着房企进入公积金业务的门槛比之前的10%进一步降低。

其次,《意见》还提出“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鼓励‘以购代建’;因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的,不再建设回迁安置房,按照‘以购代建’方式进行安置;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等需要进行过渡安置的住户,在确保‘应保尽保’的前提下,由属地人民政府(管委会)利用公共租赁住房进行过渡安置。”

开发商

根据市场调整规划 资金压力得到缓解

此次《意见》提出的合理调整土地使用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首先,允许“分期建设已开工的房地产项目,对尚未动工建设的地块,允许调整为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教育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其次,“分期建设的已开工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对尚未动工建设的地块,由县(区)政府进行研究,根据所在区域人口规模及周边配套情况,在不突破片区控规总用地、总建筑规模、容积率,满足公建配套等条件的前提下,可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调整商住比例。”再次,“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房地产项目,根据市场需求,在不突破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住房套型结构,依法进行设计变更。”这意味着开发商可在建设阶段根据市场情况合理调整未开发地块的使用,这也使得今后房地产项目的结构将会更为合理。

在缓解资金方面,《意见》明确,对面积大、地块较多的项目,在供地时可以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进行开发建设;属地政府或土地储备机构在编制土地供应方案时,应当科学、有序地提出不同宗地的交地时间,以便国土部门合理确定项目的开工时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可申请一次规划、分期供地、分批办证、分片开发、分期核实。

《意见》还提出“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应当在成交确认书签订后60日内交清;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应当在成交确认书签订后30日内付清不少于50%的成交价款,余款应当在成交确认书签订后一年内付清。”

业内声音

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

政府主动积极应对市场值得点赞

在这24条政策里面有几个亮点,首先是信贷政策方面,一个就是首套房,新首套房的政策,还清贷款,不管买第几套,都按照首套的首付和利率,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另一个是公积金额度提高,双职工可以贷80万;其次是,保障房政策方面,以购代建的方式把开发商手上的存量房买过来,不会造成闲置;再次是土地规划方面的政策,我认为是有亮点的,也是变动比较大的一个政策,针对分期开发的大型土地,以往一旦土地性质确定了就不能再变,现在只要不动工允许把土地性质进行变更,前提是不动规划指标。说明政府开始懂得尊重市场,按市场规律办事,体现了服务企业的宗旨;后是针对房企的缴费政策,变得比较宽限,也比较灵活。

对购房者来说,此次政策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都算首套房,首付和利率都更低,公积金也用得多,但是我认为靠这个政策不能改变未来对房地产的预期,政策有支持有刺激,但不能彻底逆转。对开发企业有帮助有好处,表明了政府主动积极应对市场的态度,值得点赞。

某机构总经理苟敏菲:

为开发商“减负”效果突出

昆明市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长期政策为主,短期看来是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但短期还看不到很大的改善效果。此次政策对房地产开发商、消费者都有一定放宽。此次《意见》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开发商减负,在这方面会有明显效果,从土地费用缴清的政策来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得到一定缓解,开发商也更加有灵活性地去调整项目规划结构,对未来供需的结构改善是有帮助的。对于购房者,现在已经是一个买房的窗口期,政策的出台将加强窗口期的作用。

招商地产云南公司营销总监沈艳琴:

促发展不是口号 控制供应是关键

这24条促楼市发展政策让作为开发商的我们感到很欣慰,说明政府也意识到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这也更振奋了我们从业者的信心。首先我个人对于后市一直持看好态度,很看好楼市的发展;其次,在政策出台后,通过各个渠道也看到了很多地产专业人士发出来的评论,我认为在看好之余还是不能盲目乐观,要对楼市有信心但更要有沉淀,期待后期政府再释放出更多利好政策;后,我认为促进楼市发展不是口号的问题,政府还是要通过控制供应量来平衡整个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