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昆明市住建局组织听证“管廊投建管办法”

云南网  2015-11-17 07:35

[摘要] 多年来,好端端的马路动不动便被“开膛破肚”,一直困扰城市居民的生活。而今,市政管廊的出现,可能使“拉链马路”成为历史。

多年来,好端端的马路动不动便被“开膛破肚”,一直困扰城市居民的生活。而今,市政管廊的出现,可能使“拉链马路”成为历史。

昨日,昆明(楼盘)市住建局组织对《昆明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投资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听证,《办法》提出,规划红线50米以上的新(改、扩)建城市主干道或地下管廊规划确定的城市道路,原则上必须同步配套建设管廊,电力、有线电视、通信等城市工程管线都将埋入其中,以便更好保护地下管线,避免重复开挖。

17位听证代表均对《办法》投了赞同票,但出于安全考虑,建议燃气管道不要铺设入内。

背景

昆明已建45公里管廊

城市地下管线是指城市范围内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地下管线建设规模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凸显,一些城市相继发生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事件,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秩序。昆明市也出现2013年“7·19”大雨内涝的事故。

2003年以来,昆明城市地下管线建设趋于系统化和全面化,先在广福路、彩云路、沣源路3条道路同步建设城市综合管廊共45.198公里,实现电力220KV、110KV,1.2m供水干管和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干线、交通等管线的入廊,成为已运营管廊规模大的省会城市。

同时,昆明还率先成立以市场化运营模式的昆明城市管网设施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管网公司),专业运营城市综合管廊。

但综合管廊的建设、管理水平仍达不到城市建设发展所需的要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已成为制约城市建设发展的瓶颈。

规定

鼓励社会化投资建设管廊

《办法》规定:规划红线50米以上新(改、扩)建城市主干道或地下管廊规划确定的城市道路,原则上必须同步配套建设管廊,不能建设的须报市政府批准。

《办法》还提出,将通过政府授权特许经营的方式,鼓励社会化投资建设管廊。由昆明市政府以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授予,鼓励国有企业、管线单位、社会资本以各种合作方式参与地下综合管廊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制度。

代表声音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听证代表、西山区住建局副局长师华:

《办法》出台可减少道路反复开挖。政府部门要强势推进,各管线单位也应在管线建设前,以及后期维护中积极配合。

听证代表、政协委员、治安监督站站长向明雯:

城市形象提升整治每年都在做,反复开挖,导致城市内涝、淹积水,但亡羊补牢还来得及。建议《办法》将红线标准50米的标准再提高一些,比如将标准改为40米,这样辐射范围更大。另外,建议设计使用年限再长一点。

燃气管道进入管廊须慎重

听证代表、云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文刚:

能够进入管廊的管线,主要是管道和管线的干线,支管支线避不开对城市道路的开挖。另外,燃气是易燃易爆气体,如果燃气管道也进入管廊,有火灾、爆炸隐患,肯定会对其他管线造成较大影响,引起城市瘫痪,必须慎重。

听证代表、昆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王娜

从已建成的综合管廊看,国内将燃气管道一同纳入的非常少,建议慎重考虑。

听证代表、中国电信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杨世旭:

进入管廊的雨水、污水、强电、燃气等多种管线会造成相互影响,入廊前要充分考虑。此外,涉及各管线单位的自有资产,如何保护管线,也尚需考虑。

加快架空线入地工程

听证代表、昆明市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法务审计部职员陈俊:

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应根据昆明市的实际功能需求,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应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间开发等,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交通流量较大、地下管线密集的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地下综合体等地段,城市高强度开发区、重要公共空间、主要道路交叉口、道路与铁路或河流交叉处,以及道路宽度难以单独铺设多种管线的路段,应优先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应加快既有地面城市电网、通信网络等架空线入地工程。

红线50米是结合昆明实际

决策发言人、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副处长高俊:

综合管廊的设计使用年限是100年。昆明市原来的规定使用年限是18年,但按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新文件,延长至30年。这并不覆盖所有地区,还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造价、年限来定。至于红线标准从50米提升到40米,按国家出台的文件提及是40米,但考虑到昆明的实际情况,才改为50米。本报记者 张勇

名词解释

“地下综合管廊”是什么?

它是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地下用于铺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共设施,将各种管线集中收纳,统一管理。据介绍,入廊管线种类多,包括110KV和220KV高压电力、10KV电力、通信、有线电视、交通信号电缆、给水管、中水管,甚至有的路段还有燃气、污水、雨水等。据介绍,它大的好处是地下管线出了故障不用破路,就可以从洞口进去维修。它的寿命可以长达百年,而传统模式填埋是15年~20年。

延伸阅读

防止“开膛破肚”

昆明做了什么

2008年11月

昆明市政府常务会已原则上通过了《昆明市城市管线管理办法》,提出对现有的电信架空线、110kv及以下等级电力架空线将按照计划或者配合城市道路建设、旧城改造、地块开发等逐步入地。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等。

2012年7月20日

《昆明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听证,为从源头掐死管线混乱的局面,此次征求意见稿规定:新建、改建建设项目涉及城市地下管线工程的,未经规划核实或者验收不合格,房产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房屋权属登记。

2015年

今年,昆明市被列为云南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日前公布的《昆明市中心城区综合管线专项规划》指出,到规划期末,昆明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将达到116公里,新增的管沟包括配套飞虎大道、春城路、星耀路、古滇路、204号路、二环南路、昆武高速入城地面段、主1路,共计8条道路综合管沟。

管廊探秘

才挖开马路,整修水管填土上地砖没几天,又来一伙人撬开地砖,挖开路增设电缆线、光纤网线……“道路拉链”反复一张一合,不知何时才是个头。

才挖开马路,整修水管填土上地砖没几天,又来一伙人撬开地砖,挖开路增设电缆线、光纤网线……“道路拉链”反复一张一合,不知何时才是个头。

在昆明,似乎彩云路、广福路和沣源路等很少遭此“厄运”。原来,从2003年起,昆明规划建设了彩云路地下综合管廊(以下简称管廊),通信、用电、自来水等管线统一纳入地下空间整齐码放,将来还可能纳入雨污水管道和燃气管道等。昨日,记者随昆明城市管网设施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管网公司)总工程师候亚林深入彩云北路综合管廊,了解这个鲜有人知的地下世界。

经过10多年实践,昆明市探索了一条“投、融、建、管”四位一体的地下管廊建设运营模式

未来规划

2020年前:配合道路同步完成飞虎大道北段、春城路延长线、官渡5号路、古滇路、春雨路等10条综合管廊的建设总计:70公里

如何运营

广福路和彩云路管廊总投资9.05亿元,现已签订销售合同并回收资金7.12亿元。剩余部分作为企业产品库存待销售处理。

入地探访

管廊内部够一辆中型卡车通行

记者顺着铁梯往下走了约6米,就到达广福路管廊内部。管廊为一矩形箱体,两侧安装着缆线支架,各类缆线根据管线性质归置在支架上,管廓中间为给水管位。放眼望去,完全没有印象中地下空间里狭窄闭塞的感觉。据介绍,昆明市目前建成的地下综合管廊的横切面尺寸一般为4米宽、2.6米高,层高几乎等于普通商品住宅的层高,在没有排线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让一辆中型卡车通行。

壁上管线按5层归纳

两侧壁上安装着三角铁架,一侧为7层,一侧为5层。其中一侧,黑色塑胶线路根据粗细程度归在5层架子上。候亚林介绍:“从4层开始的白色架子,都是提供给管线单位有偿使用的。”目前使用管廊的用户包括电力、通信、自来水和部分公益项目。而较细电缆和网络光纤等线路的架子还有很大剩余空间。“架子空余部分还可以加线,两层架子之间也有新增排线的空间。”

自来水管位于管廊中间

在候亚林引领下,记者来到广福路与彩云路管廊交叉口的正下方,一根管径1米的自来水管放置在管廊中间,双侧壁上敷设着大量的电缆及通信缆线。“从朱家村立交桥一直通向呈贡大学城,长度22.4公里。”早在2003年设计建设之初,昆明地下综合管廊设置了投料井、人井和通风井3种井口。其中投料井每500米设置一个,设计尺寸超过自来水管每段6米×1米的规格,达到宽度7米×1.5米。“管廊中尺寸大的管线也能轻松放入,其他线路下井更方便。”举头仰视投料井,还有一把扶梯紧贴其上,便于施工人员进出工作。

有啥好处

6大类地下管线都住一个家

昆明市地下管线分为上下水、燃气、电力、通信、工业等6大类,涉及近20多家产权单位。过去它们各为其“主”,随城市发展任意“滋生”。很长一段时间,挖路挖断水管等事件层出不穷。

管廊的建设,从国家住建部门开始统筹下发建设标准,不仅将分散埋设在地下的电力、通信、给水、中水、燃气等各种地下管线敷设在共同管廊内,还要实施共同维护、集中管理,避免传统市政管线直埋敷设因维修或扩容导致道路重复开挖的弊病。

长期在管廊工作的张俊告诉记者,管线单位普遍反映,过去经常是等问题发生了才知道,再动手解决;而现在地下管线搬进管廊后则不一样了,管网公司10年来的操作已走在前列,“每周我们要进行一次管廊全程巡视,检查所有布设管网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生异常须马上通知管线公司。”

据了解,管廊也曾被偷过,但在安装了配套监控设施、并展开日常路面巡查后,再也没发生过地下线缆被盗事件。“现在即使是管线产权公司要进入管廊维护,也必须先向管网公司提出申请。”张俊说。

铺设3公里光缆只需1天

因为有了管廊,彩云路很少因管线问题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开挖。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管廊打包了路内各种管线,并有专人巡视、统一看护,很多问题都能在故障发生前解决。

由于免去了挪动线路、开挖路面等繁琐的手续和成本,网线公司的排线排管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某通信公司施工人员表示,过去在路面排光缆,必须挖开路面,用PVC管包裹并一点点排线,3公里光缆过去要排1周时间,但在管廊的三角架上,只用排1天就能完工。

管廊内部,粗的电缆线直径大约20厘米,该电缆长度约8公里,服务于彩云路周边很多用户。2008年,为排这根电缆,共出动200多名施工人员。“他们全部下到管廊内,因为地下空间较充裕,大家分工合作,用了2个月排完。”同理,来此检修线路的工人不必爬上路面城市“蜘蛛网”,也不必围挡挖路,下到管廊内就能完成工作。

候亚林表示,如果没有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各单位重复破路铺线,不仅要承担巨额的破路费和施工费,还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增加了无形成本,综合管沟不仅可以提高道路的使用年限,还能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为城市发展预留空间。

春城晚报 记者 李超文 周明佳 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