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调查:昆明市民“二孩意愿”不高

昆明日报   2015-10-31 09:18

[摘要] 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意味着许多打算生育二孩的家庭,将不再受政策的制约。但记者发现,去年3月云南省通过“单独二孩”的政策后,昆明并未出现“井喷式”的申请热潮。而此次生育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也没有像想象中那么受“热捧”。

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意味着许多打算生育二孩的家庭,将不再受政策的制约。但记者发现,去年3月云南省通过“单独二孩”的政策后,昆明并未出现“井喷式”的申请热潮。而此次生育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也没有像想象中那么受“热捧”。在记者随机调查的100位市民中,25岁至35岁的家庭,约58%表示考虑到生育、养育、时间成本,生育二孩还需慎重考虑,而35岁以上的家庭里,仅有20%表示会考虑。

80后、90后是二孩主要群体

2013年,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前,云南省和昆明市计生委开展了相关调查工作,对独生子女较为集中的滇池周边十个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进行调研,并对昆明市盘龙、官渡、东川、安宁、晋宁等县区进行抽样调查。

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昆明市累计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41.6万人。想象中,“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应该会有大批申请家庭,但事实却恰恰相反。据有关资料显示,截至去年9月,昆明主城八区办理“二孩”生育证2124件,已生育673人;其他县区办理“二孩”生育证210件,已生育24人。这些数据与全市具备生育能力且符合生育政策的家庭相比,可谓非常少。

全面放开二孩,70后无疑受益大,80后、90后生育二孩占比较大,而50后、60后赶不上末班车。今年,1980年出生的人已35周岁,70后已在36-45周岁之间,相当部分70后已错过佳生育时机。有些人借助辅助生育措施可能还有机会生育,但统计显示,超过40岁的女性,即便使用人工辅助生殖技术,成功率也仅10%。

经济和时间成本成考虑主因

如果说“单独二孩”是因为有“单独”这一政策性的限制才导致遇冷,那么“全面二孩”的政策放开,是否会改变这一状况?在随机调查的100位市民里,发现也并不是很乐观。

昨日记者通过线上网络、线下问卷的方式,随机对100位市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25岁至35岁家庭里,约30%表示有生育二孩的打算;18%的家庭表示没有计划;剩余52%的家庭则持中立态度,表示需考虑养育和时间等成本,还需慎重考虑;而35岁以上的家庭里,仅有20%表示会考虑生育二孩。

今年28岁的李女士,有一个刚满3岁半的儿子,提到生育二孩,她和丈夫都表示暂时不考虑。今年9月,李女士的儿子刚到西南海小区内的师大幼儿园上小班,一学期12000元的学费,已经让李女士两口子很吃不消,如果生育二胎,意味着她和丈夫的经济压力将“乘以二”。

除了经济成本,时间成本也是许多小夫妻放弃生育二孩的原因之一。刘女士说,从怀孕之初她就辞职在家,如今孩子已1岁,但考虑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她不得不在家照顾小孩。

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南省卫计委未收到任何关于“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国家文件,至于何时放开、如何放开,仍不太清楚。昆明市计生委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全面二孩”才刚刚公布,目前政策落地尚需要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