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解读云南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

云南网  2015-10-22 08:26

[摘要] 昨日,省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完成8897.37亿元,同比增长8.3%,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

昨日,省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完成8897.37亿元,同比增长8.3%,比高1.4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我省生产总值8.3%的增长速度?随着经济增速的加快,全省经济运行质量如何?呈现哪些积极变化?下一阶段全省经济稳增长靠什么?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本报记者专访省统计局局长张云松,对全省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进行深入解读。

从7.2%到8.3%运行质量稳步提高

“前三季度我省生产总值实现8.3%的增长速度,是不低的增速,符合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减速换挡的客观规律。”张云松认为,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不及预期和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背景下,我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年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下滑的态势,省委、省政府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积极谋划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前三季度,全省经济仍保持了逐季回升的态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增长7.2%,到二季度增长8.0%,到三季度增长8.3%,从中可见全省稳增长措施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当前全省经济运行的质量,张云松认为主要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来分析:

从能耗下降情况看,全省经济运行效益进一步提高。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同比下降15.8%,降幅较去年同期提高9.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下降,说明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取得实效,产业结构的重化工倾向有所调整和改善

从就业形势看,全省就业保持了整体稳定。今年以来,全省认真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培训提升就业、扶助帮扶困难群体稳定就业等积极的就业政策措施,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整体稳定。截至9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35.2万人,较上半年增加1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1%,较上半年降低0.05个百分点,从上述就业指标看,全省经济运行的质量也在稳步提升。

从财政金融运行情况看,全省经济运行流动性支撑较好。前三季度,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278.4亿元,增长16.1%,增速较上半年和1—8月分别回升4.3个和5.2个百分点,用于民生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持续加快,其中,教育支出增长24.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增长23.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29.0%。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保持较快增长,增长16.3%,为实体经济提供了较好资金支持。

有利因素不断增多助推经济回升向好

当前经济运行不断变化,从我省三季度经济形势看,云南是否也出现了一些有利因素?

对此,张云松认为,综合判断,当前云南经济运行有利因素不断增多,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具体来看主要包括3个方面。

首先,全省产业结构转型稳步推进。目前,全省三次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突出表现在服务业增长较快,且比重不断提高,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前三季度,云南三次产业结构为12.641.146.3,较去年同期13.542.943.6明显优化。新兴产业快速发展,1—8月,全省光电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全部工业,分别快于工业增加值增速3.9个、0.7个和13个百分点。在产业结构优化稳步推进的同时,全省投资结构也得以进一步改善,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投资增速从一季度的6%回升至上半年的11.1%再回升至前三季度的15.9%,快于第二产业5.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所占比重为71.6%,高于第二产业投资47.1个百分点。“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省第三产业投资增速及比重持续提升将对云南服务业未来持续较快增长提供较强动力。”张云松强调。

在张云松看来,近年来,尽管我省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趋势日益明显。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稳步上升,整个结构趋向“轻型化”,这有利于减低经济增长对资源能源的依赖,降低消耗,增强抗御风险的能力,提高经济体系的就业弹性,带动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更快发展,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其次,投资、消费、出口3大需求持续回升,形势皆有所好转。今年我省不断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建立了重大项目建设调度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多措并举促进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全省一批重大项目申报审批成效明显,玉磨、大临、弥蒙、叙毕4个铁路项目可研获国家批复;德厚水库可研报告获国家批复并已开工建设。同时,绝大部分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一批事关云南长远发展的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全省新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今年以来,出口形势持续低迷,出口持续负增长,但在此宏观形势下,云南出口始终保持了正增长,实属不易。

再次,云南实体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农业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工业经济小幅回升,省外到位资金快速增长,区域合作成效显著,沪滇经济合作更趋活跃,长三角地区、泛珠三角内地8省区、环渤海地区3大区域在滇投资持续增长,产业招商成效显著。

张云松认为,结合当前情况,下一阶段,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但从上述不断增多的有利因素、持续释放的“改革红利”以及全省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显现的效应来看,全省经济回升向好、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正在加快积累。下一步,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目标、落实责任、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