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物中心偏爱“文化范” 昆百味书屋成新标配

云南信息港  2015-10-21 08:27

[摘要] 只要细心观察,总会发现新玩意!曾几何时,创意、个性的书店(书吧),开始成为购物中心聚集人气、招揽生意的好招牌。这样的书屋有哪些?显然,在全国知名度较高的自然有:诚品书店、方所书店、Pageone、单向街、雨枫书馆、大众书局、字里行间、24小时书店、前言后记、猫的天空之城等等,暂且统称它们为“百味书屋”。

只要细心观察,总会发现新玩意!曾几何时,创意、个性的书店(书吧),开始成为购物中心聚集人气、招揽生意的好招牌。这样的书屋有哪些?显然,在知名度较高的自然有:诚品书店、方所书店、Pageone、单向街、雨枫书馆、大众书局、字里行间、24书店、前言后记、猫的天空之城等等,暂且统称它们为“百味书屋”。

这样的创新业态,也有部分开始在昆明购物中心落户;如“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的猫的天空;不少则是原有传统书屋的升级改造;如新华书店(北辰店、交三桥店、南屏店)等;它们各具特色,却依然与书息息相关。这样的书屋,在购物中心布局有哪些特点?战斗力如何?消费者的认可如何?

为了体验一番购物中心的新型书屋的战斗力有多强,记者自然需要前往感受一番,恰巧,上周末,在北市有采访任务,就暂时定了这样的体验路线:同德昆明广场——北辰财富中心——市中心(南屏街)——南亚。以下就是一些简要的“体验报告”(关键,还是爱书的你亲自前往体验一番)。

阅读新体验 >>>

学习、购书也可以很休闲很舒适

在同德昆明广场,记者首先进入了位于4楼的花生书店,恰好碰到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儿子正在阅读。她告诉记者,小孩子非常喜欢这个书店,已经第3次来,有时间她就带着儿子来小坐一会,有时一呆就是一个下午;而在我压低声音和这位母亲聊天时,孩子抬头说:“妈妈,你们可以到外面聊的。”这使得小记非常尴尬,也就没有再敢多说话。

在和店员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家相对小众的书店,就出售书的种类也可以知道一二,文学、传记类书籍较多;小店也有组织不少的读书会活动;但店内不能一次性容纳太多客人休憩;甜点、饮料的人均消费从18元起;针对客群也多以年轻人为主;店员也多半是大学生兼职。对于书店想传达的服务理念——舒适、个性!

与它一楼之隔的是猫的天空之城(3楼),是一家以“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为核心的概念书店;它们只贩卖它们自己设计的产品,“寄给未来”是猫空的专利;店员告诉记者:“目前,猫空在丽江有一家分店,而昆明也仅仅昆明广场一家,总部位于苏州,目前不少旅游景区均有布局。”而很多猫空的忠实粉丝,到昆明总是会直奔它们的书店,小坐上一会,来到书店,就像是到了一个异乡的好友处,感觉非常舒心;不仅如此,它们的硬件设施(桌子、椅子)也是非常舒适的;在该店员看来,喜爱猫空的顾客的理念是,即使是学习,也应该是愉快和舒适的;因为,传统的书店,没有座的地方,也没有喝的地方。

显然,传统的书店,也在革新升级,并且也开始传达出同样服务理念,位于北辰财富中心、交三桥、南屏街的新华书店;在2015年之前,也基本和舒适购书无缘;自今年3月起,这几家书店均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读者面前。走进北辰财富中心三楼的新华书店,除去学习用具等销售区;在图书销售区,还有比较显眼的休憩区——吉盛祥茶。在中国的传统里,书与茶自然是不分家的。店内不少客人,一杯红茶或一杯绿茶,就是一个下午;店员告诉记者,吉盛祥茶今年3月开始运营,客流比较稳定,也深受会员喜爱;同样,在新华书店的交三桥店,也同样有它们的店面。

显然,对于书店的转型与升级,变化大的莫过于南屏街的新华书店。据记者实地走访的情况来看,书店1-6楼,已经基本完成改造,并且已经开始运营,每一层,都以一类图书为主题,并布局相应的零售业态;尽管书城还有部分楼层处于装修状态,但这丝毫不影响读者的热情。一位读者在4楼社科馆轻声感叹:“这书店的环境是不是太好了一点。”而整个书店与休闲运动品牌、咖啡等业态的相容与恰到好处。在书店,自然有了逛购物中心的感觉。

在做同样努力的自然也有春晓、新知等大型书店业态。而在记者看来,有了书卷气的购物中心城市核心商业区域,在消费层次上得到了一个质的提升。

机构观点 >>>

引进书屋 让购物中心慢下来

RET睿意德高级总监 孙强

对于创意的百味书屋,这一种新的商业业态,开发商热衷,消费者喜欢,业内和商业机构是如何看?如何分析呢?且来看看他们的观点。

云信:购物中心为何开始青睐“书屋”,尤其是一些别致书屋?

RET观点:书店(书吧)兴起,是消费者新消费需求在商业项目中的投射。

孙强:此类“书店”的兴起,是因为在眼下这个时期,消费者已经满足了基本生活的物质需求,转而追求更高的精神需求。“书店”的出现正是顺应了这种消费变化。在新型书店中,消费者可以通过阅读、购买书籍,充实自身精神世界;同时,还能在书店中完成其他消费,如喝饮料、聊天等,皆是满足更高层次精神需求的服务。即书店由传统的零售业向休闲服务业转变。

云信:书店以新的形式走进购物中心,对于“书店运营商”带来哪些挑战?

RET观点:书店的新形势,对传统书店运营商,机遇大于挑战。

孙强:对于传统的书店运营商来讲,新的书店形式,为其带来的机遇更大于挑战。面临电商的冲击,特别是近年亚马逊、当当等网站的兴起,传统的书籍零售类市场基本已被电商所垄断,留给传统书店的利润空间和市场被蚕食一空。而新的书店经营方式到来,使书店运营商得到新的生存空间和利润空间。

对于要转型做新型书店的传统运营商来讲,业务范围的扩大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事。因为目前书店多以集合店、跨界店的形式存在,故传统运营商需要了解除书籍进销存以外的其他领域业务,扩大知识面,了解盈利模式。

云信:我们还可以看到,不少传统的书店。如新知、新华书店,依然以主力店的形式,进入购物中心,这样的选择,对于购物中心或书店本身意味着什么?

RET观点:书店作为新的主力店,为购物中心个性化提供新业态选择。

孙强:书店作为主力店进入购物中心,说明购物中心本身在主力店的选择上更加多元化,也更符合现在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同书店一样,购物中心本身也受到互联网的冲击。特别是商业项目大量供应的今天,阶段性过剩是购物中心面临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风险,超市、百货、影院等业态已基本成为了标配。

怎样突出购物中心的个性,区别于其他项目?实际已成为购物中心运营者需要考虑的难题。而书店的出现,可以让购物中心更多一种选择,同时在业态上更加丰富,并能提高消费者的逗留时间,提升消费额的可能。

云信:在“网购疯狂”的当下,实体书店与购物中心联合的生存法则是什么?

RET观点:线上消费不能取代实体商业的体验性,不管是书店还是购物中心,都要突出体验性。

孙强:网络购物实际上不能实现线下的体验。而目前实体商业应对线上消费的法宝,就是突出线下消费的体验性。因此,购物中心引入大量餐饮、娱乐和服务业态,降低零售业态的比重,而书店通过引入跨界业态,同样也突出体验性。因此,购物中心和书店其实是针对消费者的同样需求在做文章,共同通过体验,共享客流,实现和线上消费的博弈。

云信:有这样一个观点“引进书屋,是让购物中心慢下来!”你是如何看?

RET观点:在一个场所的消费时长,与消费者到达项目的时间成本成正比。

孙强:根据研究,消费者到达项目的距离实际和时间有关。而消费者在一个商业项目中所花费的时间,与消费者到达项目的时间成正比。也就是说,当消费者花费更长的时间到达一个项目时,就更希望在项目中花费更长的时间。所以,当消费者在一个项目可以呆上一天时,他们愿意花1个甚至以上的时间用在路途上。

而此类项目通常可以实现对一个城市消费者的全覆盖。因此,对于希望吸引更多消费者的购物中心,大的做法是延长消费者在项目中的逗留时间。而新型书店则完成了这一目的。相较于传统的购物中心,目前购物中心的功能性业态越来越多,零售类业态越来越少,实际整体消费节奏已经偏慢。

他山之石及品牌进驻

诚品书店

诚品集团于1989年涉足文化产业,成立诚品公司,开设家诚品书店,初期以售卖艺术人文方面的书籍为主,随后陆续开设多家分店。从一家小型人文艺术书店开始,逐渐发展为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之复合式经营模式,目前营运范畴包含各地特色书店、文化展演活动、生活风格商场和美食餐旅事业。

诚品书店的发展策略打破了传统书店的经营模式,先由品牌奠定成功基础,再带动商场、书店与零售的“复合经营”的方式来补贴书店亏损以及盈利,诚品70%的收入来自文化展演、创意商品销售、餐饮等这些“副业”以及部分商铺租金

经营分析:(1)作为文化事业来经营;(2)另类的书种的组合;(3)因地制宜的经营创新。

西西弗书店

1993年在遵义创办,随后走出贵州,相继入驻重庆、成都、深圳,目前已拥有20家连锁分店、6家矢量咖啡馆,已成为一家以图书零售为主,兼营咖啡、创意产品、文化艺术作品,提供图书行业咨询服务的具有一定行业和社会影响力的规模化现代连锁民营企业。

经营分析:(1)经营理念先进,注重与城市文化结合;(2)咖啡馆、生活创意馆等多元产品经营;(3)营销方式多样;(4)书店布局和陈列注重读者感受。

方所书店

2011年11月25日,国内原创设计师品牌“例外”台湾行人文化实验室联合打造的方所书店,在广州太古汇商场爱马仕店的旁边开业,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集书店、美学生活、咖啡、展览空间与服饰时尚等混业经营为一体。广州太古汇方所书店为在1800平方米空间内,融合500平方米的书店、400平方米的展示和销售设计品的美学馆、26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250平方米的服饰馆以及90平方米的咖啡馆。它提供的产品,包括图书、服饰、美学生活产品、植物和咖啡,而且全部自营。

经营模式:(1)密集讲座活动赢人气;(2)小众主义路线;(3)跨界经营但样样专业;(4)象征精致生活追求。

专家观点

购物与文化新跨界 警惕商业淘汰机制

芒果智库经济学家 王詠雪:显然,实体书店是早遭遇网购冲击的零售业,不少消费者也是通过购物加强了网购体验,随后才到其它的网络购物体验;而不少实体书店在近几年内遭遇了关门倒闭或店面收缩的困局;但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后,实体书店正在以一种全新的“跨界形式”在购物中心或核心商业地段“复活”;如配以咖啡、茶文化、音乐、餐饮等主题或与文具、家具、儿童用品等零售业态相互结合,形成新的商业格局。

据观察发现购物中心与新型书屋的联合,自然是有其内在的利益需求。近些年来,购物中心体量不断充实,面临的局面是不少购物中心在招商方面存在困难;同时,同质化越来越严重;而新型书店的出现,则在业态上对购物中心进行了一次全新的弥补,既提升了购物中心的档次与书卷气;也满足了书店经营者的转型要求。而书屋业态,对购物中心的动线要求并不高,而这样铺面招商也比较困难;事实上,新型书店的经营者,多半带有理想主义气息,在经营实力方面有限;为此,着眼于购物中心品牌运营,购物中心运营,通常给到了书屋相对较低的租金。这也就形成了购物中心与新型书屋,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者的结合。

事实上,对于书店经营而言,这样的一种探索,并不是非常彻底的改革,书店经营已经非常尴尬,而目前众多书屋,也越来越具备了“公共图书馆”的性质。同时,新型书屋还需要担心购物中心火爆后的“淘汰机制”。

创新书屋

服务小众增强文化体验

智阁商业地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健民:目前传统大型书店的生存已经难以支付昂贵的房租,而一些小型的文化书屋以文化体验的形式进入到购物中心,这类文化书屋以混搭的模式,植入休闲餐饮、文化消费、家居、沙龙、创业俱乐部等方式吸引小众化的消费人群。

从单纯的书籍销售上看,价格与电商无法抗衡,而是去找到新的商业附加值获利,文化体验式书店运营商不再是为“卖书”而“卖书”,而是向顾客售卖一种贴心的、柔软的、另类的慢时光空间。如何营造氛围、如何找到与顾客共鸣的消费方式很重要。

众所周知,书籍是标准化极高的商品,在当当网等网店的冲击下,在传统购物中心中主力店的生存艰难,将来没有政府、或开发商的贴补,进驻购物中心的概率会减少。

商业经营衡量的是各种业态的现金贡献率,或者是对商业人流的引导作用,贴补不是经营的长效手段,唯有书店的创新变革才是生存之路。

首先,现代商业社会“快节骤”与“逗留”有一定的矛盾性,逗留除了与外在的环境氛围息息相关,一些有易于让人停留的角落,还与各个城市当下人群流行的休闲方式、聚会方式相关,比如年青人还常常去餐厅、KTV、酒吧等场所逗留。

购物中心引入书屋,在一定方式上提供了人们逗留的空间,它只是一种小众的消费方式。也因此,购物中心要加强消费者体验感,挖掘逗留性较强的业态或业种也是一种较好的思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