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至7月 云南全省财政经济运行趋稳向好

云南日报  2015-10-09 08:28

[摘要]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财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稳增长”的中心工作和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积极组织收入,狠抓财政支出进度,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全省财政经济运行趋稳向好。

记者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了解到,关于云南省2015年1至7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提交此次会议审议。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财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稳增长”的中心工作和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积极组织收入,狠抓财政支出进度,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全省财政经济运行趋稳向好。

重点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

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6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7.5亿元,增长3%,为年初预算的53.1%;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0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支250.5亿元,增长11.6%,为年初预算的52.6%。

省财政厅厅长陈建国在报告中总结了当前我省公共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一是收入增幅偏低,税收收入持续负增长;二是非税收入快速增长;三是支出进度明显加快,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1至7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为52.6%,为多年来好水平。其中,全省民生支出为1770.5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3.6%,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民生等重点支出领域保障有力。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进一步规范

随着我省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健全和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不断规范,各级财政对社会保险事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根据报告,1至7月,全省社会保险基金运行保持良好势头,各大险种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总体符合序时进度。

据统计,1至7月,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571.1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64.8%,比上年同期增长30%;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97.0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5%,比上年同期增长18.2%。

陈建国介绍,由于7月份统计部门公布了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标准,参保单位和个人缴费基数相应调整,加之中央财政补贴收入及时足额到位,使得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执行情况较好。同时,我省出台了一揽子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的政策,使得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增长较快。

以稳增长为工作中心

“稳增长”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头戏。报告显示,1至7月,我省财政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稳增长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的稳定、调解功能,助力全省经济加快发展。

今年4月,省政府出台了稳增长27条措施,涉及省级财政落实的资金共35.8亿元,为确保政策及早落实,省财政厅随即向省政府上报追加事项,并按照《预算法》新规定,及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省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同时,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减免政策,目前,共减免税收240亿元左右,为实体经济加快复苏创造良好的税收条件。

此外,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创新财政投融资方式,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有偿使用的原则,积极采用引导基金、融资担保、财政贴息和股权投资等方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财政扶持产业方式。由省财政厅牵头,出资20亿元作为注册资本,组建了省信用再担保公司,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科学评估公共服务需求,向财政部推荐上报了36个PPP试点备选项目,共涉及金额1195亿元。

财政体制改革步伐加快

今年是新预算法施行的年,我省围绕将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的目标,进一步加大了对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公共财政预算的统筹力度,积极做好地方教育附加、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等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相关工作。

“全省财政系统还围绕政府购买服务‘买什么、谁来买、向谁买、怎么买、买得值’等问题,加快推进了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建设。”省财政厅厅长陈建国介绍,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中,我省进一步规范了业务流程,明确政府、社会力量等各方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改进了公共服务提供方式。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我省今年还制定了《云南省省对下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强化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出台了《云南省省对下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考评办法》,对各地财政管理绩效进行综合评价。

同时,我省在规范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管理、进一步整合专项资金、非税收入管理等方面的改革也进一步深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