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云南土地经营权等8类产权可入市流转交易

昆明日报  2015-10-02 09:27

[摘要] 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业生产设施设备等8类产权品种,可入市进行流转交易。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作出上述规定。

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业生产设施设备等8类产权品种,可入市进行流转交易。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作出上述规定。

据了解,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主要提供发布交易信息、受理交易咨询和申请、协助产权查询、出具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协助办理产权变更登记和资金结算手续等基本服务,并可根据条件开展资产评估、法律服务、产权经纪、项目推介、抵押融资等配套服务,也可引入财会、法律、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组织以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不以盈利为目的,将大限度为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主体进行产权流转交易提供公开透明、自主交易、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交易服务。

根据意见,云南从2015年开始,将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省、州市、县、乡统一联网、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实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现阶段,通过市场流转交易的农村产权品种主要包括8类:

一是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即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耕地、草地、养殖水面等经营权,可采取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交易,流转期限由流转双方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协商确定。

二是林权。即集体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使用权,可采取出租、转让、入股、作价出资或合作等方式流转交易,流转期限不能超过法定期限。

三是“四荒”使用权。即农村集体所有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使用权。采取家庭承包方式取得的,按照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关规定进行流转交易。以其他方式承包的,其承包经营权可采取转让、出租、入股、抵押等方式进行流转交易。

四是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即由农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的经营性资产(不含土地)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可采取承包、租赁、出让、入股、合资、合作等方式流转交易。

五是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即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涉农企业等拥有的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可采取转让、租赁、拍卖等方式流转交易。

六是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即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涉农企业等拥有的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可采取承包、租赁、转让、抵押、股份合作等方式流转交易。

七是农业类知识产权。即涉农专利、商标、版权、新品种、新技术等,可采取转让、出租、股份合作等方式流转交易。

八是农村建设项目招标、产业项目招商和转让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准入方面,云南明确,法律法规和政策没有限制的品种、法人、自然人均可进入市场参与流转交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