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云南省提升完善村庄规划 建设民居无设计不能动土

云南网  2015-09-30 07:58

[摘要] 9月29日,记者从云南省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暨村庄规划民居设计专题培训会议现场获悉,云南省在巩固提升前期村庄规划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各地村庄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要求,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先规划后建设,村庄没有规划不能建设,民居没有设计不能动土,做到科学规划和依规建设的统一。

9月29日,记者从云南省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暨村庄规划民居设计专题培训会议现场获悉,云南省在巩固提升前期村庄规划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各地村庄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要求,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先规划后建设,村庄没有规划不能建设,民居没有设计不能动土,做到科学规划和依规建设的统一。

【尽快开展县域村庄规划布点规划编制】

会议要求,各州(市)、滇中产业新区要组织各县(市、区)尽快开展县域村庄布点规划编制,以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农业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及自然条件、历史沿革和现状为依据,注重产村融合,遵循村庄布局基本原则明确村庄结构体系,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引导和调控县域村庄的合理发展与空间布局,确定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

各地要尽快确定省级规划建设示范村在县域村庄布点体系内的类型和性质定位,供规划设计机构开展示范村规划提升完善。

【提升村庄规划改善人居环境】

会议指出,各地组织开展本地区村庄规划提升完善,要在尊重村落现有格局基础上,以完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主要目的,保护生态环境和田园风貌,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促进产村融合,有效指导农村危房改造,便于村庄风貌管控。

同时,综合考虑村庄所在区域内城、乡之间产业发展、用地布局、配套设施、生态环境等多方面相互关系,合理确定村庄定位,预测发展趋势,制定规划措施;尊重自然资源条件、村庄建设基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实际,提出能切实促进村庄发展、改善村庄人居环境的规划目标和措施;

保护耕地、水系、生物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源,积极使用可再生清洁能源,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施联建共享,完善村庄配套设施;突出自然、农村、地域、传统文化等特色,塑造美丽的村庄形象;充分尊重村民在生产、土地使用和农房建设上的主体地位,建设项目要与农民利益相结合。

【特色民居方案设计要突出地方民族特色】

特色民居方案设计应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安全、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充分考虑当地自然条件、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状况、生产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突出地方民族特色做好民居设计,做到特色鲜明、人畜分离、厨卫入户,便于实施、节约资源和可持续发展。

各地建筑方案应为可扩建式,既要符合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标准,又要满足将来经济条件改善后加层扩建的需求,引导农户分步建房;平面功能应分区明确,布局合理,在寝居分离、食寝分离、净污分离的基础上做到厨卫入户;屋顶造型和外立面设计应具有地方特点,并根据屋面朝向,充分考虑居民热水需求,按照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要求,设计太阳能热水系统。

建筑材料应积极采用新型生土材料、轻钢结构等绿色建材和新型建材,同时应注重就地取材,降低建造成本,并充分考虑通风、采光、日照及保温与隔热需求。各地至少应选取三-五种不同类型(或面积)的民居设计方案,并提供平、立、剖面图,对特色民居建设进行控制引导。

施工图设计应充分考虑适用地地质条件、抗震设防烈度和建筑环境安全,依据国家有关抗震、防火、防洪等设计规范,进行地基基础和上部结构设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