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经开区重拳出击 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昆明日报  2015-09-29 08:38

[摘要] 8月26日,全市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提出要切实承担建设好管理好春城的历史责任,全面开展9类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

8月26日,全市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提出要切实承担建设好管理好春城的历史责任,全面开展9类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此后,昆明经开区迅速落实,于9月印发了《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展开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瞄准城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经开区在提升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落实责任适时通报正反两方面的典型

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涉及面广,内容繁杂,有力的组织保障是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总指挥部,由管委会主任张宁任指挥长。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9个专项工作指挥部、2个分指挥部、督查检查工作组(下设2个片区督查检查组)。

9个专项工作指挥部对照指标要求,分别负责研究、审核、制定本指挥部的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标准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并统筹协调、落实推进。2个分指挥部分别由阿拉、洛羊街道办事处比照区级模式成立,具体负责辖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由于此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涉及社会事业局、城管局、环保局、城乡工作局、公安分局、工商分局等多个部门,经开区制定了《深入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形成上下一盘棋,各专项工作指挥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根据《制度》,总指挥部每10天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如因工作需要则不定期召开,以及时传达昆明市总指挥部办公室指示要求,掌握工作动态,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每周集中办公一天,具体讨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

为督查问效,促进落实,经开区成立了由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督查检查工作组,负责按照总指挥部确定的目标任务,对全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督查检查工作组要对各有关部门工作推进落实中的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适时通报,对工作不负责、责任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相关单位及其责任人予以严厉问责和组织处理。

翻阅长达33页的《方案》不难看出,经开区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出了细致的安排,在资源调配上统筹安排,在资金配套上优先保障。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促使各分指挥部的工作快速有序展开。

重点攻坚 9大块面分列项目明确到人

以经开区城管局为例,该局牵头4个专项工作指挥部,9月1日至24日,在市政环卫方面共计出动扫地车748台次,清洗道路水车854车次,洒水降尘车1278车次,冲洗道路约920万平方米,清洗交通隔离栏27400余米,清理卫生死角50余处。在“门前三包”方面,共出动50车次450人次对辖区范围不间断进行巡查、检查,与入区企业、商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70份,现场督促整改400余起,下发整改通知书36份,已复查整改情况36家。绿化方面,出动人员5280余人次,共补种地被700余平方米,更换死树、半截树150余株。占道经营方面,共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执法车90余台次,在辖区重要路段劝离占道经营行为129起;组织交警、工商、食药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7次,共出动人员250余人次,执法车辆80余台次,清理占道经营180余起。户外广告方面,处理户外广告共计460余块,处理布幔布标520余条;处理小广告3800余条,处理数字案件30余件。

经开区城管局局长王新涛介绍,管委会已划拨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建筑物外立面粉刷、标识标牌清理、灯光亮化与修复、广告牌拆除、墙体整治等工作。此外,管委会还安排210万元,用于春漫桥照明工程建设,下一步将全面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列出了重点整治的6条道路,城管局自加压力,将道路增加到10条,覆盖经开区的各个片区。此外,经开区还创新思路,设计制作了60块文明提示牌,标有“经开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讲文明爱卫生”等字样,安装在城市道路重要路口红绿灯旁,及时提醒行人和驾驶员履行公民义务,爱护城市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

除了城管局外,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环保局、城乡工作局、公安分局、工商分局等部门也迅速开展了各自块面的工作。记者了解到,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经开区列出了9大块面的整治重点,分别是市容市貌整治、农房违法建设及临违建筑整治、园林绿化整治、道路建设整治、空中航线视廊及面山绿化综合整治、交通管理综合整治、滇池水环境及大气环境质量整治、“七小”行业整治、市场整治。9大块面又按照工程提升类和管理整治类各自分列出具体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有各自对应的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间。

结合实际 将大气环境质量纳入整治

结合实际,经开区将滇池水环境及大气环境质量纳入整治范围。其中,滇池水环境保护方面,将加大辖区宝象河、马料河、洛龙河3条河道沿岸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严格落实包治脏、包治乱、包绿化的“河道三包”责任制,实现滇池主要入湖河道“水清、岸绿、整洁”的目标。今年9月至12月,经开区计划投资800万元,完成新宝象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收尾工程。具体为,基本完成全线绿化工程;完成桥梁和防洪通道全线工程建设;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沿线截污管网的清理与疏通工程;提升沿线区域环境,保证宝象河河道水质达标。此外,计划投资1500万元实施雨污管网工程,确保区域污水进入截污主管,提高污水处理率,确保马料河水质达标。

加强大气环境质量整治提升方面,严格执行《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经开区将加大对建筑施工、拆迁工程和道路扬尘的控制和治理,实现施工现场100%标准化围蔽、工地砂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压尘、出工地车辆100%冲洗干净、施工现场长期裸土100%覆盖或绿化;强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源监管,确保达标排放;严厉查处违反限行规定的“黄标车”;加强监测,做好辖区内环境空气质量预警及应急工作。

统计显示,经开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自今年7月17日试运行至9月24日,共计有效监测65天,其中优级天数46天,良17天,轻度污染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92%。从今年3月昆明市实行环境空气质量周通报及综合排名以来,经开区在主城五区及三个开发(度假)区排名中于3月、5月、7月、8月取得四个名,4月和6月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

—推荐阅读—

五华取缔占道经营还路于民 创卫生城市环境

昆明小区车位只卖不租 停车没位想买太贵

市民7次@昆明市长 节假日期间昆明能否免费停车

昆明楼市上周成交榜单揭晓 9月数据同比遇“腰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