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昆明搬家公司乱象横生 一半多属于无证经营

昆明日报  2015-09-13 11:15

[摘要] 从1991年兴起发展至今,昆明有正规手续和营业证照的搬家公司不过四五十家。眼下在昆明,不正规的搬家公司少则也有几十家,坐地起价、恶性压价竞争、损毁不赔、态度蛮横、投诉无门、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不高、鱼龙混杂……整个行业可谓乱象横生。这种情况下,如何破解困境?市场如何规范?乱象由谁来 ?

从1991年兴起发展至今,昆明有正规手续和营业证照的搬家公司不过四五十家。眼下在昆明,不正规的搬家公司少则也有几十家,坐地起价、恶性压价竞争、损毁不赔、态度蛮横、投诉无门、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不高、鱼龙混杂……整个行业可谓乱象横生。这种情况下,如何破解困境?市场如何规范?乱象由谁来 ?遇到纠纷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

昆明搬家公司乱象横生 一半属无证经营

乱象:正规公司仅四五十家

家住海康花园的杨波,通过网络找了一个搬家公司。双方约好拉5车,每车300元。随后,搬家公司来了七八名工人开始搬家。搬到新住处后,杨先生发现柜子没装好、花瓶损坏,随即要求赔偿,搬家公司的工人却称:“还赔你钱?先给我们小费!”工人要求每人给80元小费,不给就赖着不走。杨先生这才意识到遭遇了“黑”搬家公司,无奈之下,在协商之后王先生多交了300多元。之后,他向消费者协会投诉。经调查,这个搬家公司所留地址内根本就没有这家公司。

据了解,无任何手续或资质不全的搬家公司,无固定场所、无固定电话、无固定人员,游荡在大街小巷,由于缺乏行业服务标准和 缺位,不少消费者在搬家时经常被坑。

记者了解到,有的两个人一台车就可以号称“搬家公司”,还有冒充 搬家公司的情况,不经辨认消费者很容易上当。这些“李鬼”通过网站广告、散发传单、楼道内贴小广告等方式吸引客源。消费者一旦选择这样的公司,发生纠纷时很难维权,甚至连办公场所都找不到。因为这种“游击队”式的搬家公司一般是在接到电话后,临时雇佣闲散的车辆和工人组建队伍,搞的都是“一锤子”买卖。

搬家过程中,无论是从业人员还是消费者,大多都是口头协议,很少签署合同。业主和搬家公司可口头做出相关规定,但涉及搬运物品的范围、送达目的地、搬运总价款等问题,一旦业主和搬家公司发生纠纷,权利人很难找到有力的书面证据维权。据了解,目前昆明有正规手续和营业证照的搬家公司不过四五十家,而不正规的搬家公司少则也有几十家。

原因:门槛低行业标准空白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昆明市搬家行业市场混乱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准入门槛低。2004年4月国家道路运输条例颁布实施,搬家运输划入普通货运,大量普通货运公司开始涉足搬家行业,而搬家公司的界定并不明显,一些物流、运输公司,都有可能在做搬家工作。实际上,充斥在网上的各种“搬家公司”很多并非“公司”,而是个体工商户。由于《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的限制,达不到公司注册标准的,是不能以“有限公司”等名称出现的,但个体工商户注册时可以用“服务部”。除市场准入门槛低外,行业标准的缺失也不容忽视。搬家工人的基本技能要求、书面合同的格式化文本、搬运物品的安全保护、车辆行驶的路线设计等服务标准和安全标准目前均为空白。

虽然工商、物价等 职能部门可以管辖搬家行业的部分环节,各地消费者协会也能起到接收投诉和协调处理的作用,但这显然不够。

另外,摆在搬家公司面前大的难题是,主城上下班高峰期车辆限行,导致搬家公司车辆无法进城,无法准时帮助市民搬家。据了解,早7点至9点,搬家车辆不能进入二环路以内;昆明市一环路以内(包含一环路),搬家车辆只能晚上10点后进城;一环路以外二环以内(包含二环路)只能晚8点后进城,而搬家车辆进城的时候正是市民上班、吃饭、睡觉的时候,在时间安排上有冲突。这使得搬家公司很难准时搬家,严重影响服务质量。

众所周知,搬家公司的车辆属于特殊车种,必须由交通部门开具运营许可才能上路。同时,成立搬家公司需要向工商部门申报经营许可证。记者了解到,四五十家搬家公司仅有少量有入城通行证。

办法:除了规范还需有效

今年3月25日,昆明市搬家行业协会成立,作为协会会长的顾怀文表示,他的梦想就是努力把这个行业引上规范健康发展的道路。他想通过行业协会规范搬家行业,更 地服务广大市民。顾怀文说:“自从行业协会成立后,投诉电话少了很多,说明协会正在发挥作用。”

行业协会的成立,目的是整合、规范行业市场,但搬家行业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包括收费标准、从业人员作业标准、法律约束标准等,加上有些无证搬家公司的恶性竞争,导致作业技术含量低、服务质量差、搬家价格越来越低。现在装满一辆“130”小货车,正规搬家公司市场收费大概300元至400元,由于市场恶性竞争、订单减少,除去油钱和工人工资,已经没有多少利润可言。从业者认为,部分缺乏资质的从业者恶性竞争,导致市场价格始终在低位徘徊,恶性循环的结果,是部分公司服务质量越来越差。

昆明700多万市民需要搬家服务,搬家行业市场前景很广阔,但缺少直接有效的 部门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未来3年,昆明市搬家行业协会将立志把行业规范化,但他们并不是职能部门,没有执法权,只能靠行业自律,这种约束力太小,还需要 有关部门的 。同时,也亟待有关部门科学合理制定相关政策,彻底解决搬运车辆进城的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