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千城一面"怎破解 风格单一缺标志性建筑

云南网  2015-09-09 08:08

[摘要] “千城一面”是当前中国城市建筑普遍面临的一大问题,有着四季如春独特气候、以及多民族聚居等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昆明也未能幸免。

“千城一面”是当前中国城市建筑普遍面临的一大问题,有着四季如春独特气候、以及多民族聚居等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昆明也未能幸免。

“千城一面”,昆明如何破题?9月8日,由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云南政协报社联合举办的“议政建言”系列专题研讨会第三场专题研讨在昆明举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专家学者和相关厅局负责人围绕“昆明需要什么样的建筑风格”展开积极探讨,为昆明破题“千城一面”建言献策。

现状

风格单一无标志性建筑,昆明难逃“千城一面”

“我曾参与编写过一本反映昆明城市建设成就的画册,做封面的时候,实在找不到一个可以称之为‘标志性’的建筑!”讨论刚开始,云南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主席范建华就直言,昆明城市建筑风格单一、无标志性建筑

范建华进一步指出,现在以钢筋混凝土和玻璃作为主要材料的建筑不仅材质雷同,在规划和设计上也缺乏创意,昆明如此发展下去,将变成一个既没有历史,也没有文化的“历史文化名城”。

昆明市政协秘书长周忻则指出,在一项“提起昆明你会想起什么”的调查中,来自各地的游客和专家学者,选择“历史文化名城”这一选项的只有7.2%。他表示,昆明作为国家批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建筑“乱”、“单一”、“仿造”等问题却非常严重,让昆明失去了原有的历史氛围,导致市民和游客越来越失望。

建言献策

加强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

“昆明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建筑风格?”云南省政协委员张建伟认为,首先要做好保护工作,“历史文物、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名人故居、百年以上的老房子,都需要我们去保护。”他说,昆明是历史和民族文化的交融之城,只有保住了文化的根,城市的风格才能体现出来。

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总建筑师王珂则强调,在保护“老的”历史建筑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正在形成的历史建筑,比如老工人文化宫。

吸取历史建筑精华,融入现代建筑当中

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刘学指出,云南传统建筑中藏着大智慧,比如大观楼长联中描绘的古城昆明的规划,比如滇中特色的一颗印建筑。

但刘学也坦言,新的时代下,用新的材料、新的结构体系,来一味地仿造以前的建筑肯定是行不通的。

那么如何让现代建筑具有特色,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云南的、是昆明的建筑呢?刘学指出,

应当提炼传统建筑中的风格和智慧,用到现代建筑中,只有这样,才能建造出既有地方特色,又有现代气息的建筑。

云南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主席范建华则建议,应对古滇文化和百越文化的建筑语言和符号进行挖掘,并在城市中做出一两个特色鲜明、独具特色的街区。

项目审批应多听取专家意见

昆明市政协秘书长周忻表示,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对规划的评审,项目的审批要科学、民主地决策,要尊重专家的意见和看法。

昆明市规划局副局长林卫也从可操作层面上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他建议成立一个由设计师和相关专家组成的团队,给予其一定的决策权,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此外林卫还指出,当前违法建设太普遍,一定要加大违法建筑的处罚力度,一旦发现,坚决查处。

—推荐阅读—

现在买房值不值?看懂楼市的10大趋势

收房全攻略 交房前夕您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2015新房贷利率表 央行降息新全解读

昆明商业地产那些事儿 空城计

历史上的城建:1939年就规划环滇池建设大昆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