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服务办大赛事 "昆明马拉松"先行一步

云南日报  2015-09-08 08:27

[摘要] 8月30日,2015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呈贡区举行。本届赛事设有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跑、大众健身跑、迷你家庭亲子跑4个参赛项目。参赛人数突破往年的规模,除邀请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法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近50名专业马拉松运动员参加外,还有15000余名来自本市及国内外的专业运动员。

8月30日,2015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呈贡区举行。本届赛事设有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跑、大众健身跑、迷你家庭亲子跑4个参赛项目。参赛人数突破往年的规模,除邀请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法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近50名专业马拉松运动员参加外,还有15000余名来自本市及国内外的专业运动员、跑步爱好者参加比赛。

至此,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已经跑过4个年头。今年,昆明市在总结往届举办经验的基础上,采取 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方式,引入国内 专业赛事公司——智美控股集团对赛事进行专业运作,在力求进一步提升“昆马”品质的同时,积极探索 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深度与广度。

购买服务“管办分离”办好赛事

经过30余年的发展,马拉松运动以门槛低、能带动全民健身以及提高城市 度等特点,在各城市逐年升温,尤其是过去几年,国内马拉松赛的比赛次数和参赛人数均呈爆发式增长。

2012年,以“和谐·环保——高原体育休闲之都”为主题的首届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开跑。赛事主要赛道21.0975公里,设置了半程马拉松男组、女组,10公里男组、女组,4公里组等项目,设计规模5000人,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和约20个省区的长跑运动爱好者参赛。经过3届的精心培育,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度越来越高,被中国田径协会评定为2012年、2013年中国马拉松铜牌赛事。

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副局长朱金玉表示,如今的“昆马”已成为国内独具特色,具备一定影响力,拥有较好美誉度和较强吸引力的马拉松品牌赛事,并成为展示昆明城市形象的窗口,对推动昆明体育产业发展、丰富旅游文化产业内涵、扩大城市影响、提升城市地位、展示城市特色、打造城市品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然而,和很多高水平马拉松赛事相比,“昆马”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仍面临参与人数少、级别低、活动单一等问题。面对 “连管带办”的发展瓶颈,昆明市走出“管办分离”的 步。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和多家赛事公司进行洽谈,并通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后,“昆马”终牵手智美赛事营运管理(浙江)有限公司。

据介绍,通过 购买服务的方式, 部门将把“办”的职能交给公司运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完成由“办”到“管”的角色转变,主要负责加强指导、评估、协调和 。赛事公司以其丰富的运营经验和资源,形成一整套市场营销方案、宣传方案和新的运营模式等,突破了 职能的一些局限性,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让赛事更有活力。

“管办分离”给“昆马”带来立竿见影的改变。除了赛前铺天盖地的赛事宣传和推广,今年“昆马”也首次引入俗称“兔子”的官方配速员,他们既是赛道上的开心果,又是跑友身边的贴心人;有跑友甚至集齐了与21位引导员的合影,赢得朋友圈的集体点赞。跑道上提供的矿泉水、运动饮料,让运动员补充体力的香蕉、巧克力等各种补给一应俱全,13个固定医疗点、700名具有医学常识的志愿者、18台流动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全力保障,不少资深跑友惊叹:“这已经和的 赛事不相上下了。”而赛后的马拉松博览会以及包括啦啦操、现场乐队表演、迷你训练营、3V3篮球赛等为主的嘉年华活动,更是将一天的马拉松赛事打造成了为期一周的运动大联欢,为市民提供全新的体育娱乐盛宴。今年的奖金提高到了1万美元,并设立10公里奖金。

昆明市文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昆马”一系列的改变和提升,使他们对冲击中国田径协会的银牌赛事充满信心。该局也正在探索将“昆马”往市区“引进”,更好地展示昆明城市形象风貌,真正将其打造成昆明新的城市名片。

扩展服务领域 适应“大众健身”热潮

2011年,马拉松只有22场,到今年,马拉松猛增至56场。

去年马拉松参赛人群达90万人次,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杭州马拉松 在数内就被抢光。在马拉松赛火热的背后,也凸显了群众健身热情空前高涨。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既是体育事业管理者、又是体育服务者的‘供应商’体育 部门力量有限,加之目前昆明市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与不平衡,依靠现有资源难以满足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的需求。”朱金玉说,群众对于公共体育服务的需求直观的体现就是满街破败不堪的全民健身路径、广场舞以及一场球赛成百上千的场地租用费等。

去年9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在当前加快 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尝试通过购买服务办赛的模式,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多个城市纷纷出台 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实施办法,其中江苏常州今年公布的 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项目就有31项,包括以足球联赛、篮球联赛为重点,辅之以“谁是球王”、展示活动、业余赛事、健身服务4大类活动。

“虽然昆明市的探索才刚刚开始,但有了此次 购买服务的成功例子,今后昆明首先将在本土3大体育赛事——东川拉力车赛、“昆马”以及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赛上采取同样的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赛事水平。”朱金玉也表示,今年底的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赛将是继“昆马”之后昆明市第二个采取 购买服务模式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

据悉,昆明还将在扩展公共体育服务领域方面引入 购买服务的模式,前期将在全民健身路径的维护、国民体质监测服务、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举办全民健身挑战日等方面先行先试,逐步扩大体育公共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为群众提供更多元化的体育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