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预售"降准"昆明楼市或迎推盘潮

云南经济日报  2015-09-07 09:28

[摘要] 从本轮楼市政策变动走向来看, 托举楼市的动向明显,下半年昆明楼市或将迎来新一轮推盘潮。

从本轮楼市政策变动走向来看, 托举楼市的动向明显,下半年昆明楼市或将迎来新一轮推盘潮。

“商品房预售证审批资格条件进一步放宽,7层以上只需完成地面3层就可卖房,7层以下只需建成1层即可卖房。”

从9月1日起,昆明 发布的《关于暂行调整商品房预售形象进度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125号文件”)这一楼市新政正式实施。

经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从本轮楼市政策变动走向来看, 托举楼市的动向明显,下半年昆明楼市或将迎来新一轮推盘潮。

但从市场各方反应来看,新近拿地的开发商正想方设法实现资金周转、破土动工,但在目前昆明楼市库存高企的情况下,预售条件放宽,或将进一步加大去库存压力。

对于普通购买者而言,基于对风险加大、等待交房时间过长等因素的考虑,更多会持观望态度。

预售条件放宽

经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商品房预售条件的放宽,是自2011年以来昆明楼市预售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

“125号文件”将昆明市商品房预售证许可条件调整为:经规划审批为7层(含7层)以下的商品房预售项目,工程形象进度为“已完成地面一层结构工程”;经规划审批为7层以上的商品房预售项目,工程形象进度为“已完成地面三层以上结构工程”。

另据“125号文件”规定,此番楼市预售新政有效期为一年,如无调整,又将恢复到以前的规定,即:7层以下(含7层)须封顶;7层以上则需完成地面7层以上结构工程,方可申请预售许可证

来自昆明市住建局的消息称,此轮昆明楼市调整,是根据国家有关部委以及云南省 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要求,结合昆明市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为了适应当前房地产发展形势,而进行的适当调整。

国家对于商品房预售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按提供预售的商品房计算,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 的25%以上,并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

“目前,在昆明商品房开发中,土地款及前期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实际上已经超过国家要求的工程建设总 的25%以上。”昆明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向经报记者介绍,昆明此轮楼市预售许可政策的适当调整,实际上并没有突破底限。

事实上,在今年7月22日召开的昆明市上半年工作会议上,昆明市住建局就提出八大促进楼市平稳发展的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将商品房预售许可条件放宽。

“‘125号文件’将这一措施加以具体细化,足见 楼市意图明显,也意味着昆明楼市在持续1年多的去库存压力和市场低迷后,总体走势开始从楼市防御型正式向进攻性转变。”长期关注楼市动向的云南 财经评论员么志博分析说。

市场有喜有忧

层面公开表示,昆明此次商品房预售对于形象进度从7层调整到3层(以及1层),并没有大幅放宽商品房预售“门槛”,仍将保持严格 态势,继续保持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但是,从市场各方反应来看,并非皆大欢喜。

在么志博看来,本次昆明楼市预售许可条件放宽,大直接的利好者是开发商。 是对于新近拿地或已经拿地已久却长期苦于没有启动资金破土动工的开发商来说,预售许可条件放宽后,可以通过预售来加快资金回笼,从而进一步减低财务成本,增加资金周转率,加快开发进度,扩大开发规模。

对于购房者而言,预售条件放宽,则意味着购房风险进一步加大,本该由开发商承担的风险,已经变相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同时,从签约预售到交房的等待周期加长,本身也是一种潜在风险。

此外,开发商一旦资金链断裂,更多烂尾楼盘将重现地产江湖。

“在目前昆明楼市库存高企的情况下,放宽预售许可,势必导致大量新增许可商品房的入市,对长期持续的巨大库存压力无疑是一大挑战。”么志博分析称。

在长期从事楼盘销售工作的昆明新都昌地产售楼部工作人员陈震看来,本轮楼市预售政策调整,对促进昆明现有商品房成交、去库存的刺激作用并不明显。

他认为,从多年来昆明对楼市预售制度的屡次调整情况来看,预售放宽并不会大幅增加市场销量,“毕竟,在一定时期内,市场自身的消化能力是有限的。”

多位近期计划买房的昆明市民在接受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预售条件放宽,但由老牌房企或资金实力较强的大型房企所开发的准现房、现房,仍是其购房核心 。

在新加坡,购买期房时,购房者在支付20%首付后,尾款可根据施工进度分10期支付,且 房款存入开发商和 共同 的账户, 根据项目进展分期支付给开发商;在日本,首付10%后,余款在交房时方才支付……

么志博说,诸如此类的国外先进经验和做法,都是有效控制楼市风险,实现房地产业长远持续发展的有益借鉴。

—推荐阅读—

昆明平均房价7789元/平方米 "金九"或可期

一线城市房价创五年新高昆明连跌 需谨慎

楼市政策一再宽松 金九银十成交量增长可期

现在买房值不值?看懂楼市的10大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