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昆即将出台房屋加盖新规 新规出台前沿用旧规办理

云南网   2015-09-03 09:35

[摘要] 近日,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 执法局(下文简称“市城管局”)就如何合法加盖建筑物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回应称,建筑物修建其实一直可以遵循《昆明市农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但由于相关手续相对繁琐,昆明市准备出台新规,方便市民办理。在新规定未出台之前,群众依旧可以按旧规申报。

不久前,云南网以《昆明城中村房屋加盖成“亲嘴楼”安全问题被忽视》为题,报道了昆明多个城中村建筑物加盖普遍的现象,引起广泛关注。一方面房主们对加盖是否“合法”讳莫如深,另一方面一些基层单位对如何办理建筑物加盖、修缮手续未做明确解答的情况。

近日,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 执法局(下文简称“市城管局”)就如何合法加盖建筑物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回应称,建筑物修建其实一直可以遵循《昆明市农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但由于相关手续相对繁琐,昆明市准备出台新规,方便市民办理。在新规定未出台之前,群众依旧可以按旧规申报。

违章建筑五大类安全隐患实在多

记者在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昆明市违法加盖的建筑主要集中在城郊结合部。一般来说,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定内容建盖的建筑都可认定是违法建设。具体有以下5种情形:没有获得批准建盖的,不按照许可证规定建成的,改变使用性质的,临时建筑超过有效期限的,伪造材料骗取许可证等。

违法建筑存在侵占公共绿地、堵塞消防通道、占压地下管线等情形,部分城中村居民在原有基础上超过房屋的承受能力违法加层,成为危房,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另外,一些房主私自将违法建筑出租,成为部分违法犯罪分子的藏身地。

当然,为了获得更高的拆迁补偿款或者其他经济利益,房主顶风违建,“揠苗助长”的情况也很多。而且,在一定区域内还愈演愈烈。

今年还有769宗违章建筑须拆除

据市城管局介绍,城管综合执法部门负责违法建设的查处和拆除工作。在发现疑似的违法建设之后,执法部门需要调查取证,确认属于违法建设,及时向搭建人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和 处罚决定书,限期整改拆除。如果搭建人不整改拆除,执法人员将依据《强制法》的规定依法拆除违法建设。

早在2013年,昆明市就拉开了对违法建设的3年整治行动。目前,整治行动已进入尾声。据统计数据显示,到年底,还有769宗违法建设须整治拆除。

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违法建设整治拆除面临很多难题。在执法过程中,少数群众会有对立情绪,甚至会发生暴力抗法事件。一些违法建设建造年代久远,历史遗留问题多。一方面,全市施行统规统建和迁村并点,相关部门对建筑加盖严控不批;另一方面,部分市民确实有增加、修缮住房的迫切需要。两者的矛盾如何调和更是考验管理部门的智慧。

申请大门一直开着 改革还将简化手续

那么,市民增加、修缮住房的合理需要如何满足呢?

据了解:“审批的大门一直开着。”

另据了解,目前昆明市主要依据《昆明市农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管理审批建筑物的建盖、修缮。按照规定,在原有宅基地上,修缮工作要符合“原基础、原面积、原层数”的条件。

同时,申请时还需要满足村庄要5年内无整体改造;不影响公共设施、市政设施建设;至少退让规划道路红线1.5米;符合建筑消防相关规范;外墙面垂直投影不超出宅基地边线等条件。

符合这些要求,房主即可申请办理手续,合法修盖。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说,由于原有的手续程序相对繁琐,并不符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