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息降准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云南日报   2015-08-27 09:35

[摘要] 这次降息降准对百姓经济生活有哪些影响?下一步该如何打理自己的“钱袋子”?多名银行人士和 给百姓理财攻略支招。

时隔两月,央行于25日晚间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6日,各大银行均挂出了新存贷款利率价格。有关 称,央行“双降”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持续推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下行,利好实体经济。

这次降息降准对百姓经济生活有哪些影响?下一步该如何打理自己的“钱袋子”?多名银行人士和 给百姓理财攻略支招。

贷款一族 降息是省钱的好事

“明显的是房贷月供减少。”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介绍说,降息后,商业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5.4%下调为5.15%。按贷款200万、30年等额本息还款来算,借款人每个月还款额能减少约310元。

不过,快受益的是近期按揭购房的新借款人,一般银行存量部分的房贷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银行人士建议,在银行没有实际调整前,还应按以前的金额还款,避免造成拖欠影响个人信用记录。也有个别办理房贷时签订的是固定利率,那就一直以购房时利率为准。

存款理财 将继续走低

降息对于关注定期存款及理财产品的百姓来说, 可能会受影响。

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董事长孙洋表示,从过去的经验看,降息降准后银行理财率和P2P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率都会下行。其中银行理财产品率会在降息3个月后出现明显下降,1年后平均降幅为1%左右。目前银行理财年化率已经普遍低于5%,再次降息降准后,今年年底之前可能跌破4.5%。

“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降息降准会进一步促使其从此前的过高回落至合理水平。现在有相当多的P2P 者被某些平台以15%甚至更高的诱惑而忽略风险,预期下降有助于增强防风险意识。”孙洋说。

实体经济 企业融资成本降低

7月,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以下的水平。有关 认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前期成果显著,但在动荡市场格局中,亟需进一步巩固。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此次降准有望释放7100亿元的流动性,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称,其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稳定经济惠及百姓。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央行在下调各档存款基准利率的同时,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也就是说,降息后,银行可以根据需要自行确定存款利率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