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姚文晖:把国资停车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云南网  2015-08-26 15:38

[摘要] 城市道路停车费怎么收,得有一个大家认可的规矩。这个规矩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家公司自己制定的规章,而是必须体现全体市民的意志。

城市道路停车费怎么收,得有一个大家认可的规矩。这个规矩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家公司自己制定的规章,而是必须体现全体市民的意志。

本报近日有关昆明国资停车的报道引起了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国资停车收费标准是不是太高了?收取的高额停车费去了哪里?停车位设置合理吗?划线为何不经听证?如此划线收费是为方便群众还是与民争利?……所有这些问题,市民都迫切地想知道答案。

面对种种质疑,风口浪尖上的国资公司也就相关问题作出了一些回应。比如说到收费问题,“都是按相关收费管理办法执行”;说到停车位设置问题,“都是报请交警部门审批”……总之,一切都是按规定办事。这些解释看似严丝合逢,实则漏洞百出。国资公司所言种种“依规”,实际上依的都是部门规章,并无法律授权,而且一些具体做法也经不起程序正义的拷问。说到收费去向问题,国资公司早先声称每年均有专业的审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相关账目进行审计,而昆明市审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迄今从未对国资停车的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国资停车存在这么多问题,严格说起来,很多做法都处在“非法”状态。说是为了服务市民,为了城市道路交通顺畅,可几年划线收费下来弊端重重——高收费让车主不堪重负,随意划线加剧交通拥堵,为逃费违停现象有增无减……可谓乱象丛生,怨声载道。

从舆论反响看,昆明市民还是比较通情达理的,并没有一味反对国资停车收费,很多车主只是希望收费标准能降下来一些,是不是可以有20的免费停车时段,夜间车流量少的时候就别收费了……有人大代表建议路内停车位收费应公开招标引入企业竞争,有政协委员建议提高收费听证的透明度。应该说,这些诉求和建议都是合情合理的,昆明市的国资停车何去何从,该有个令人信服的说法了。

城市道路停车费该不该收,相信绝大多数市民还是能够达成共识的——只要是为了维护公共利益,只要收得合情合理合法,就可以收。但前提是,得有个大家认可的规矩。这个规矩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家公司自己制定的规章,而是必须体现全体市民的意志。城市道路是公共资源,归全体市民所有,在城市道路上划线、收费,所有市民都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句话:公共的事情得由大家商量着办,而不能是哪个人或哪个部门说了算。

规矩该怎么定,主要有三点。一是要有法律依据。说起城市道路停车收费,实际上所有城市都面临一个没有明确法律授权的问题,但不收费又会乱套,怎么办?我认为起码要有一个地方立法的过程,必须有地方人大通过的法规,道路停车收费才有法律依据,而不能是政府部门发个红头文件就可以收。

二是怎么收费、怎么设置停车位这样一些具体的问题,在操作过程中要符合程序正义。其实,由国资公司运营城市道路停车收费,还是引入市场竞争,并不是关键,关键是市民的意见、建议、诉求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占到多大的分量。类似收费标准及价格调整、新增停车位这样事关数百万市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必须遵循严格的听证程序。

三是收费资金必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上所述,城市道路具有完全的公益属性,其所产生的应主要用于改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修建公共停车场等。按国资公司的说法,九成收费用于管理和人工成本,只有不到一成投入到停车场建设,这与市民认知的差距也太大了。国资停车一年到底收了多少钱?运作成本是多少?收支账目及相关审计结果应定期向市民公开,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严格的制度约束,任何权力运行都可能失控,这个道理古今中外一般同。如何规范国资停车,有些事情可能需要一个过程,比如立法;有些事情可以马上办,比如回应民众诉求,适当降低收费标准;此外,收支账目也应尽快公开,国资公司声称“我们接受国资委监察,但国资公司没有资格对外公布”,那么就请有资格公布的部门出来走两步。(春城晚报首席评论员 姚文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