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立体交通下重拾城市归属感 双引擎助力安宁发展

云南网  2015-08-20 09:34

[摘要] 伫立在城与城之间,每一条道路都是其推进的缩影,凝结着人们对生活的希望。道路总在变与不变、交融与排斥中行进,对于很多人而言,它从来就不曾是一个静态的命题。要想富,先修路。自古以来,人们对这句话就赋予了其深刻含义。

伫立在城与城之间,每一条道路都是其推进的缩影,凝结着人们对生活的希望。道路总在变与不变、交融与排斥中行进,对于很多人而言,它从来就不曾是一个静态的命题。

要想富,先修路。自古以来,人们对这句话就赋予了其深刻含义。字面上通俗易懂,其内涵只有因道路使生活发生改变的人们才能体会得到。道路已与生活完全融为一体,它的变化正改变着沿线居民的点点滴滴。

320国道,就是其中的一条。而这畅通的背后,也是安宁城市发展的蜕变。

记忆

折腾不起的免费通行“午餐”

一改过往道路坑洼不平的景象,如今的320国道安宁段,给洪敏直接的印象就是宽敞、平坦、便捷。不过,一个月前,这条道路也还是洪敏出行的大难题。

在昆明市中医院工作的洪敏,工作一年后,便和男朋友一起在安宁太平镇购置了恒大·金碧天下的房子。原本想着去年320国道免收过路费后,回到家中的交通成本会小很多,但她发觉自己错了。

“这条路就如鸡肋般,免费通行的确减少不小的出行成本,不过走这条路车反而增加了不少磨损。”她直言,“如果说时间上不允许,自己可以辛苦点,早起或者晚归,但路面上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坑,实在是让人受不了。不仅人颠簸得不行,车的磨损速度也变快很多。”

“以前,也就周末能回安宁,和朋友聚聚,一起烧烤,打打麻将。工作日里本来就很忙碌,让我驱车花一个多奔波回去,实在是折腾不起。”她说。

有很多人和洪敏的遭遇相同。工作在昆明,家住在太平镇或者安宁,因为道路提升改造前的路面情况,选择走高速又因为收费而导致交通成本过高,不得不在昆明租房

正是考虑到这个因素,便于市民出行,安宁市政府和云南省公路局着手一起改造该路段。

安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智介绍,2014年7月1日,国道320安宁段正式移交给省公路局管理,移交时道路坑洼不平,出于尽快将连接昆明至安宁的通道提升,安宁市政府出资约1.2亿元、云南省公路局昆明总段出资2300万元,双方共同提升改造该段道路。

如今

早起上班副驾位上可补觉

随着320国道安宁段提升改造完工,宽敞的双向6车道展现在人们眼前,人们往返昆明至安宁的时间也大大缩短。

如今,主线工程已完工,现已进入交通标示、标牌及绿化收尾工作,下一步将进入第二阶段辅道建设工作,而涉及安宁在内的几个立交,也将进行改造。

“早上7点起床,洗漱完毕吃完早点,和老公一起开车前往昆明。逢单数老公开车,双数的话自己来开。在40多里,没有开车的一方,完全可以在车上小盹儿一会。想想看,以前在坑洼不平的路上,想要睡觉完全是一件奢侈的事,因为你随时都会被糟糕的路面颠起来。”洪敏描述着自己现在的生活。

自从道路改造通车后,生活一下子变了不少。她和家人如今也慢慢适应了在昆明和太平之间奔波的日子,看似遥远,实际很近。

张智直言,320国道安宁段的提升改造,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居住在沿线的居民。安宁到昆明之间的间隔也就30公里不到,由于之前路面情况糟糕,即便不赶时间,人们多少也会选择走高速。如今,宽敞平坦的双向6车道,极大缩短了两城之间的距离,人们的出行成本也降低了很多。

改变

时间缩短近一倍,车流增加三倍多

为了体验道路提升改造后,对于市民出行的便捷程度究竟提升了多少,记者和司机李师傅一起,从安宁出发前往昆明。

下午3点20分,我们从安宁市加油站出发,沿着320国道一路向东。车子行驶在改造后的道路上,完全没有了之前的颠簸感。双向6车道上,随时都可见大货车经过。

“大货车为了节约成本,石安公路停止收费后,他们会选择走这条路,改造完成后近能明显感觉到货车的数量增多了。”李师傅说道。

不到15后,车子已到达太平,当我们到达明波立交时,时间显示是下午3点52分。李师傅直言,以前从安宁到昆明主城,走老路的话至少需要50以上,因为随时要盯紧路面,避免坑洼的地方。有时客人赶时间,就不得不交点过路费走高速了。

50多至30以内,不仅是时间成本的缩小,交通运载能力也提升不少。 私家车也增多了起来。

“以前老石安路,每天车流的通行量大致在6000辆左右,自从道路提升改造通车后,现在每天的车流量能达到2万辆/天。同时,昆楚高速昆明西收费站,收费量自石安公路通车后下降了三成。”张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不仅是货车,往返于两地之间的居民的私家车也增多了起来。

其实,石安公路的改造历程中还有这样一个特殊节点。上世纪90年代,随着楚大高速通车,关于320国道大动脉功能逐步被取代,道路日渐没落的新闻见诸报端。

与之恰恰相反,随着石安公路的改造升级,这条道路的功能不仅没有被取代,反而显得更加重要。分析显示。

联动

立体交通枢纽下的城市格局

张智指出,从交通运输角度看,高速公路必须有一条类似等级的国散干道来进行补充。石安公路作为云南省早的一条公路,其发挥的作用显而易见。昆楚高速通车后,在原有国道基础上增加了一条东西向大动脉,两条道路进行互补,共同发挥其作用。

道路提升改造直接的受益面是普通群众的日常生活,同时,安宁整个城市的空间也得到了拓展。

沿着国道320驶入太平,沿线聚集了包括时代贸港工矿机械城、华楚汽配物流城、中南城、大西部建材、中冠建材安居市场、宏信钢材市场、华天钢材批发市场等在内的10多家昆明较大的行业市场。

已进入“南亚国际陆港安宁万亩商圈”的范围。

5月29日,随着8家机械、建材、钢材等企业在安宁市签署《企业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南亚国际陆港安宁万亩商圈”正式揭开了面纱。

这个万亩级别的商圈,规划面积达23.89平方公里,东起太平街道,沿昆安高速一路向西至安宁主城。其南与海口相接、北与武家庄片区为邻,东与太平新城街道隔山相望、西面与昆钢生产区、安宁主城区相连。

“当初提出安宁万亩商圈概念,主要涉及商贸及物流发展,如今,商圈还围绕着昆钢、云天化等工业企业进行发展。”安宁市工业经贸和科学技术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谈到安宁万亩商圈时如是说。

发展

公铁联运下的物流优势牌

安宁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公路+铁路”的联运方式,大程度确保了

安宁万亩商圈的发展。

在铁路运输方面,大桃花货运站承载了整个商圈发展的核心作用。

“一个朋友做建材生意,仓库在太平的中冠建材市场。以前在昆明接货,自从大桃花货运站启动后,他在这里收货后,一年可省下几十万元,这直接变成了公司的净利润了。”该负责人谈及大桃花货运站时,用了个例子来说明其作用。

目前,商圈围绕正在建设中的安宁大桃花货运站,规划建设9条轨道,前期两条建成的铁路已投入使用,目前该货运站运输量已位居整个昆明铁路局昆明车务段位。

“每天都有大量钢材、建材、化肥等物资从大桃花货运站运出,围绕周边昆钢及云天化等大型工业企业,满载运输的话,每天都有近100车皮。”安宁市工信局商贸科负责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其透露,目前已有大桃花货运站至广西北部湾的专列开通,而通过港口,可以将钢材、化肥等物资运往东南亚及其他国家,从而联动了国际商贸物流的发展。

从开通的广西北部湾专列可以窥见,未来,当港口的海鲜冷运专列运往云南时,将给安宁市民在时间尝“鲜”提供可能。

在大桃花货运站远程规划里,这里将成为云南省大的生产资料集散基地,而年吞吐量将达到2400万吨。而该项目还承接着安宁凉亭片区物流产业搬迁,届时将形成云南乃至西南片区规模大、功能全的综合性商贸物流基地。

如今,万亩商圈中的部分市场招商已完成,商户入驻率达到八成以上。除了之前的十大专业市场,未来由安宁老牌工业企业产业链衍生出的石油、化工、冶金、建材、磷盐矿产品的商贸物流也将汇聚于此。

以大桃花货运站为铁路枢纽,周边多条高速公路形成网络,“公路+铁路”联运将给予商圈发展强有力的支撑,而未来,给入驻企业带来的则是无限商机。

人气

重新找回的归属感

随着昆明主城调整加速,更多企业入驻安宁万亩商圈,各个专业市场功能不同,商圈内企业强化协作,这对于避免重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如今,南亚国际陆港规划已雏形渐露。

然而,一个现实问题摆在眼前,如何带动片区人气?

商圈概念提出至今,依靠铁路及公路运输支撑发展,借助第三产业逐步带动人气。”安宁市工信局商贸科负责人说。

安宁市工信局对于万亩商圈的构想,把市场上的专业企业召集起来,出自一个共同愿望,以抱团取暖的方式,促进商圈发展。下一步,将会对搬迁入驻的企业,在就业方面形成规划,这将引入大量人流。和洪敏提到人气时,她用“回归”来说明了这个问题。

住进恒大金碧天下前,她和老公一直租住在单位附近的房子里。自从买了新房后,原本以为可以有了家的感觉,但工作的忙碌加上奔波两地的劳累,使得他们不得

不继续租住在昆明,只是在周末的时候回家。在昆明居住,虽说省去奔波的时间,但洪敏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那段时间,工作日回到家中小区,一栋楼里亮着灯光的并不多,走进家门就会发现,原来楼上、楼下的邻居又不在。

“邻居在了才有点反常,楼下住的是大学同学一家,当时也是结伴买到这里的房子,他们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会回来,也只有那时,我们才能聚聚。”

她说,周一至周五,小区里大多为太平或安宁本地的居民居住,只有在周末

才能看到从昆明驱车来到这里的市民。现在,更多的人愿意留在这里,不仅仅是

因为这里的居住环境,随着片区整个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跟上后,人们在此居住将会更便捷。

“当然,320国道的提升改造,是这里人气变得更旺的助推力。”洪敏有感而言。

退掉了在昆明租住的房屋,她和老公每天驱车前往金碧天下,不仅能够和亲朋

好友在这里时时相聚,更重要的是,她又找到了期盼已久的归属感。320国道提升改造,带给人们的是出行的便捷,也带给洪敏生活的回归。

她的例子,只不过是片区居民生活的一个缩影,类似她这样的市民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则构成了整个太平及安宁片区人气的基础。

前景

双引擎助力发展快车道

一条畅通的国道,一个万亩商圈,构成了安宁发展双引擎。

翻开地图就可发现,320国道横贯东西,经过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

州、云南等城市及省份,起点为上海,终点为云南瑞丽,全长3695公里。值得注意的是,320国道滇西段又称之为滇缅公路,给予了这条国道特殊的历史意义。

“建国后,滇缅公路被列为国道G320。90年代,国道安宁段提升为云南省条高级公路——石安公路。”张智谈到。

巧合的是,石安公路为东西走向,连接着安宁太平、草铺、禄脿镇,而安宁市的整个产业布局也由东向西分布,这条公路对安宁城市与经济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由于这条公路对整个城市发展很重要,安宁方面非常愿意出资建设和养护,但管理和建设主体并非地方政府。”张智介绍。

早在2009年,龙山立交至禄脿安丰营段,就实施了老320国道提升改造工程,涉及路段19.6公里,现已实现双向6车道通行。整个安宁段公路的提升改造中,安宁至草铺段于2014年1月21日通车,而草铺至禄脿段则于2014年7月30日通车。

当然,路网的建设远不止如此。

在“十三五”交通路网规划中,安宁还将继续建设县八一级公路(县少段)、国道320和平村至碧鸡关段、和平村立交至龙山立交段改造工程,新开工建设国道320安宁城区段、安丰营至土官改造工程,国道245南环线段、安宁至西华街段、县街至安丰营段、安富公路段等工程。

可以预见,随着路网的进一步完善,加之安宁万亩商圈提速发展,以“道路+商圈”双引擎为契机,安宁这座承载千年历史文明的工业城市,发展将驶入快车道。未来,这座工业城市,将以全新的视野,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布局下,向现代化都市而蜕变。(春城晚报王东岳)

--推荐阅读--

楚雄房产合同诈骗案开审 27岁房产经纪诈骗195户

昆明船房社区租房 扫门前二维码知房东电话

李长官老村一出租屋发生火灾 未致人员伤亡

人民币贬值压垮房价? 2015下半年昆明值得买的项目

昆明禄劝开发商举家外逃 留下700余套纠纷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