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滇严禁定制土地出让方案 不得以任何名义减免土地款

都市时报   2015-08-19 09:42

[摘要] 8月22日至23日,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将在昆明召开,这是昨日省委宣传部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此次全会不仅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反思过去一段时期云南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8月22日至23日,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将在昆明召开,这是昨日省委宣传部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此次全会不仅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反思过去一段时期云南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汲取教训,肃清影响,还将对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全面部署等。

罕见一年三次全会

按惯例,省委一年召开1-2次全会。今年3月,省委已经召开九届十次全会,年底还要召开九届十二次全会,加上这次,今年将召开3次全会。这在解放以来中共云南省委历史上是少有的,这样不寻常的安排也凸显了此次全会的重要性、紧迫性。目前,全会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另外,就省委全会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云南也是次。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过去一段时期,云南省一些领导干部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白恩培、仇和等重大腐败案件,对云南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扭曲了选人用人导向,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破坏党内政治生活,影响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省委决定召开这次全会,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构云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此次全会将审议通过《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将出台7个办法从严管理干部选拔使用

省委对召开九届十一次全会十分重视,精心准备近半年时间。半年来,省委一方面抓正风肃纪、查办案件,一方面抓制度建设、源头治理,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等关键问题,陆续出台系列配套文件,形成“1+N”制度体系。

这些配套文件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以省委名义已经出台的5个制度文件,比如《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规定》、《云南省从严从实管理干部若干规定》等;第二类是以省政府名义在全会前出台的文件,包含规范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规范招投标等方面的制度性文件。

第三类是全会后将出台的“一个规定、一个意见、七个办法”,即《关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的若干规定》、《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以及与意见配套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分析研判、全程纪实和交流、能上能下等7个办法,从干部的选拔、使用环节进行从严管理,让干部选拔任用更好体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好干部标准。

历次全会筹备工作中规格高

此次全会《决定》起草工作由省委书记李纪恒亲自主持,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半年来,已先后召开3次省委常委会议、5次专题会议对《决定》进行研究,这在历次省委全会筹备工作中是规格高的一次。

《决定》稿起草组先后到山西、广西学习考察,学习参考上海、江西、吉林等省份材料,到了省内部分州市和部分省直部门调研访谈等。目前,形成的这个《决定》稿,充分凸显了省委确定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腐败案件造成的不良影响,重构云南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

会议通报

省政府制定4个方面的文件,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管机制

不得以任何名义减免土地出让价款

针对云南省投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政府近期制定了4个方面的文件,以此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营造行为规范、公正透明的政务环境。昨日会上对这4个文件的有关情况也进行了通报。

防止领导干部

插手干预招标投标

1

《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的规定》共6章31条,对当前招标投标领域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规定明确了严禁领导干部在招标投标活动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中的情形、招标投标信息发布和投诉处理、项目合同管理等内容,防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和政府投资项目。

针对行政监督部门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存在“越位”、“不到位”等现象,该规定在重申行政监督部门职责的同时,还赋予了各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机构综合监督职责,要求各级行政监督部门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机构积极推进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实行电子招标投标。

公共资源交易

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2

《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加强监督管理的规定》则加强了对公共资源交易事中、事后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的规定,共分8章46条。针对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仍存在交易程序、规则流程不统一、交易平台监督分散、交易信息公开不充分等情况,规定提出,将着力于从制度层面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体系。

规定还提出了实行综合监督与行业监督相结合、项目审批与交易执行相分离、监督管理与交易服务相分开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厘清各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和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查处权限。同时,在信息平台建设、交易信息发布、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也有具体规定,将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置于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之下。

严禁量身定制

土地出让方案

3

为预防土地出让廉政风险,省政府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规定》主要内容有10条,重点针对政府违规供应土地,违规少征、减免、返还及违规安排、支出、使用土地出让收入等突出问题作出严格规定。

规定明确了有偿方式出让用地的范围,特别明确了必须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用地的情形,其中商品住宅用地一律以拍卖方式公开出让。严禁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中违法违规设定影响公平、公正竞争的限制性条件。严禁量身定制土地出让方案,倒置土地出让决策程序。对违法违纪问题多发高发地区,其主要领导要被问责。

土地出让方案采取集体会审方式审批,以会议方式集体决策的,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同时,土地出让交易必须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

规定还对违法违规确定土地出让底价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而土地出让收入应全额缴入地方国库,通过地方基金预算安排支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减免土地出让价款,也不得以土地换项目、先征后返等形式变相减免土地出让价款,企业不得以任何方式参与土地出让分成。严格执行违规干预土地出让记录报告制度、终身负责制度等。

新设探矿和采矿权

须招拍挂公开出让

4

《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规定》主要内容有10条,从严格规范行政审批和矿业权交易管理、强化中介服务管理等方面加强矿业权管理,预防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廉政风险。规定指出,全省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矿产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除有明确规定外,新设探矿权、采矿权必须采取招拍挂方式公开有偿出让,坚决避免审批机关和领导干部人为干预矿业权配置。

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出让、国有企事业单位转让矿业权也必须公开交易,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对涉及矿业权协议出让、扩大勘查开采范围等重要事项应实行集体决策,并对决策信息公开提出明确的、操作性较强的规定要求,避免行政干预和少数

--推荐阅读--

我省出台4个文件 严防领导干部插手建设审批

村民横幅围困保利售楼部 要求回迁房再优惠

云南新出台四项规定 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和土地出让等

云南清理“占而未建”项目 专家称为摸清房地产“底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