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套房子引发赠予纠纷 外婆要求外孙归还房子

云南网  2015-08-18 09:50

[摘要] 师奶奶年老多病,生活难以自理,儿女不在身边无法照顾。怎么办?外孙小陈自告奋勇,提出愿意赡养外婆,还与外婆签下赡养协议。作为回报,外婆将自己的一套位于盘龙区的房子赠予外孙。协议签订不久,小陈竟将外婆赠予的房子过户到自己母亲名下。

师奶奶年老多病,生活难以自理,儿女不在身边无法照顾。怎么办?外孙小陈自告奋勇,提出愿意赡养外婆,还与外婆签下赡养协议。作为回报,外婆将自己的一套位于盘龙区的房子赠予外孙。协议签订不久,小陈竟将外婆赠予的房子过户到自己母亲名下。这可惹恼了外婆,于是一纸诉状将外孙和她的女儿一起告上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要求解除协议,收回房子。

外孙承诺 “我会为你养老送终”

今年76岁高龄的师奶奶,离婚后一直独居。她虽然在盘龙区有一套房子,但全靠微薄的养老金度日。因为儿女都在外地工作、生活,无法照顾到她。其中,嫁到楚雄州双柏县农村的女儿苏某某,算是师奶奶为亲近的人了。苏某某的儿子小陈30刚出头,一直在昆明打拼。由于没有住处,多年来一直与外婆师奶奶居住在一起。师奶奶年老多病,生活难以自理,小陈便担当起了照顾外婆的重任,也很讨外婆的喜欢。

师奶奶为担心的是自己的后事无人料理,也许是看出了外婆的心思,小陈就对外婆说:“你活着的时候,我负责赡养你;等你哪天不在人世了,由我来负责操办后事。放心吧,我会为你养老送终的。”听到孙子这样的承诺,师奶奶很是欣慰。而且每次她生病住院,都是外孙忙前忙后地照料她。看着外孙一心一意地对自己好,外婆还有些内疚。

一天,师奶奶再次特意提起自己的赡养问题,感叹自己活着时无人照料,死后怕无人料理后事。外孙小陈再次承诺,他会好好对待外婆的。这才打消了外婆的顾虑。

签订协议 外婆把房子赠予外孙

师奶奶对小陈说:“只要你负责外婆的养老送终,这套房子就赠送给你了。”话虽如此,有所顾虑的师奶奶还是留了一手,前年9月师奶奶与外孙签了一份《遗赠扶养协议》。协议约定,小陈负责师奶奶的生养死葬,保证外婆的生活水平。外婆生病住院,小陈都要到场照顾。

前年11月1日,师奶奶将位于盘龙区的一套房子赠予小陈,并过户到小陈名下……

闹上法庭 外婆要求归还房子

好景不长,师奶奶与小陈就闹起了矛盾。师奶奶一纸诉状将小陈和女儿苏某某告上法庭!师奶奶诉称:协议签订后,外孙小陈不但没有履行扶养义务,还将她赠予给小陈的房子过户给了他母亲苏某某。师奶奶认为小陈未按照协议约定履行扶养义务,并且恶意转移遗赠房产,于是请求法院解除她与小陈签订的《遗赠扶养协议》;确认这套房子归师奶奶所有。

今年5月28日,盘龙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

孙子辩解 外婆要求太多太过分

小陈辩解说:他已经履行了遗赠扶养协议的义务,不是他做得不好,而是外婆的要求太多、太过分。外婆已将房子赠予自己,他就有权进行处置。他将房屋过户到母亲名下,其实母亲支付了购房款。

师奶奶的女儿苏某某答辩称:她母亲已将房屋赠予小陈,她还花了35万元向儿子购买了这套房子,不存在无效的情况。

一审判决 外婆有权收回房子

盘龙法院审理查明:师奶奶确实将一套房屋过户到小陈名下;若小陈违反约定,师奶奶有权收回房屋;师奶奶死亡后,上述房屋归小陈所有。小陈未完全履行遗赠扶养协议的义务。并且于去年7月7日,将上述房屋出售给了苏某某,并过了户。

盘龙法院认为,小陈在师奶奶在世时对这套房屋没有处置的权利,小陈与苏某某买卖房子的行为无效。由于小陈并未完全履行协议的义务,因此师奶奶有权收回房屋。

据此,盘龙法院于近日作出一审判决,解除师奶奶与小陈签订的《遗赠扶养协议》,上述这套房子归师奶奶所有。换句话说,师奶奶有权收回这套曾赠予外孙的房子。(春城晚报夏体雷)

--推荐阅读--

网传人民币或将贬值 中国房价该何去何从

昆明一小区内敲锣打鼓 举行祈福活动引热议

购物中心如何引入儿童业态:要搞清楚人家需要什么

2015二手房交易税费详解 12项税费昆明买房须知

遗骸给豪华别墅让路 大理别墅区唐代古墓被刨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