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市二环内商业建筑停车位配建标准拟下调

春城晚报  2015-08-13 08:09

[摘要] 在12日举行的《昆明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听证会上,除了“ 与轨道间应隔声”、“单地块相同高度建筑不超3栋”、“20米以上道路应设综合管沟”等内容外,停车位规划问题为听证代表关注。

在12日举行的《昆明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听证会上,除了“与轨道间应隔声”、“单地块相同高度建筑不超3栋”、“20米以上道路应设综合管沟”等内容外,停车位规划问题为听证代表关注。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考虑,将来,二环、呈贡核心区范围内办公、商务和商业设施设置的机动车泊位数配建标准要降低为原来的0.75倍。这意味着,近10年来,昆明商业配套项目配建停车位标准从0.5个/100平米上升至0.8个/100平米,这次又准备降回0.6个/100平米。

调整:配建标准拟下调25%

《征求意见稿》提到:为倡导公交出行,公交覆盖较好的主城二环,呈贡核心区商业服务建设项目配建停车泊位数降低为原来的0.75倍

具体范围为:主城二环范围内、呈贡区核心区(锦绣大街-昆玉高速-联大街-春融西路-春融东路-联大街-火车站东围合区域)范围内 办公及文化设施、商务办公及商业设施(含宾馆酒店)

而直接的解读为:未来主城区二环内和呈贡核心区商业服务建设项目配建停车泊位数或要少建25%

测算:或将少建车位3万个

资料显示,自2006年开始,昆明商业项目配建停车位标准为0.5个/100平米地上建筑面积

2012年起,标准修改为0.8个/100平米地上建筑面积

如今,主城区又准备通过听证降低25%,也即改为0.6个/100平米地上建筑面积

而据昆明某媒体报道,按此次减少车位配建指标25%计算,未来将少建的车位数量约在3万个左右

【现场声音】将配建标准细化分类让该多建的多建该少建的少建

听证代表、云南润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筑设计经理常蕊建议,针对现有停车位不够的现状,可以考虑适当放宽商业建筑机械停车位比例,甚至允许部分住宅建机械停车位。

听证代表、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彭伟则表示,为进一步增加停车位,是否应考虑把幼儿园、中 建设停车泊位改为强制性规定。

听证代表、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苗斌说,对于 很多区域面临停车难的问题,可以参照国内其他一些城市,对车位配建标准进行细化分类,不同体量的商业项目要有不同的标准, 城区指标比外围区域低,不搞一刀切。他提到,这种情况在医院和小区等区域其实也存在,有的商品住宅和车位配建已实现1:1,但还是不够用;有的小区停车位建了却卖不出去,成为开发商的包袱,出现买商品房必须捆绑购买车位的情况。类似的情况说明停车位配建指标应进一步细化,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应指标,该增的要增,该降的要降。

听证代表、云南城投同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裁王晔华的看法是:“停车位配建标准的制定,要具有前瞻性。将现有标准下调,不仅可以减小开发商的压力,更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倡导使用公共交通。”

【对比】昆明现行标准偏高

国内主要城市商业项目停车配建指标平均在0.5~0.7个/100平米地上建筑面积之间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指标较低

北京为0.45~0.65个/100平米地上建筑面积

上海为内环内0.3~0.8个,内环外为0.5~1.2个

广州A区为0.5~0.6个,B区0.9~1个

西南地区城市指标相比较高

成都二环内为0.5个,二环外为0.8个

重庆一区为0.5个,二区为0.7个

昆明现行0.8的标准

相较其他城市偏高

缺口:全市缺口每天8万个

【数量】

据有关资料,截至2014年底,昆明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城中村旧城改造、零散边角用地整合、城市公共地下综合利用,规划出停车泊位52385个。至此,昆明市的公共停车位已上升至23.8万余个。

【需求】

而据不完全统计,昆明市每日公共停车位需求在40万个左右

除去部分车主自己拥有私家停车位及已有的近24万余个公共车位外,每日仍有8万个左右的停车位需求缺口。

【市民声音】如今停车都不容易希望车位还是尽量多建

配建标准的下调,引发了市民对车位难找的担忧。那么,停车位配建标准下调会带来什么影响呢?记者走访二环内一些大型商业设施的停车场发现,平日里停车位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每逢节假日,停车位更是爆满。例如,天恒大酒店目前有地面停车位70个,地下停车位60个,基本停满;新西南有150个停车位,空余20个;金鹰A座有80个停车位,全部停满,B座有140个停车位,空余15个。家乐福龙泉路店有180个车位,空余32个。家乐福白云路店,200个车位经常处于停满状态。停车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常可能就空十几个车位,节假日里停车位经常爆满。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不知道下调配建标准能否满足将来的需求。”

但与此同时,也有市民表示,这两个区域通常公交覆盖较好,如该听证稿能够通过并实施,未来商业地产项目的负担或许能减轻。

【话题延伸】

其他区域车位配建标准也应有所考量

除了二环内停车位的配建,其他一些代表还提到了城市其他区域停车位的配建和使用问题。

听证代表、昆明市鑫海汇 发展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李莉就呼吁,进一步提高保障性住房小车位的配置比例。

听证代表、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副总建筑师王宇舟则表示,现在城市中停车位已经大幅提高,但停车位效率不高。“我去医院停车场途中要被迫停3次车,多卡在收费点上。应设置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在收费上也应支持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应重点关注大型停车系统,如城市综合体、医院,在这些地方提升停车效率,硬件投入较低,只需提升软件就能得到很大改善。”

春城晚报记者张勇实习生刘志

--推荐阅读--

昆明15个月多了3738个国资停车位 收费引关注

盘龙区打造全新金融 北京路将成商业主

昆明儿童商业“未盛先衰”成市场隐忧 留人是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