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全面启动“多规合一” 年内完成招投标工作

昆明日报  2015-08-07 10:02

[摘要] 日前,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昆明市“多规合一”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昆明将全面启动“多规合一”工作,通过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一张图”、统一的规划信息管理“一个平台”、多部门参与规划的“一个协调机制”。

日前,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昆明市“多规合一”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昆明将全面启动“多规合一”工作,通过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一张图”、统一的规划信息管理“一个平台”、多部门参与规划的“一个协调机制”,实现发改、规划、国土、环保、林业、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绿化、交通、市政、水利、环卫等各专业规划的“多规融合”,终实现全市“一张蓝图干到底”。

“多规合一”工作分两期实施

终实现全市“一张蓝图干到底”

“多规合一”是指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方法和平台。

《方案》提出,昆明市“多规合一”的近期目标为有效统筹城乡空间资源配置,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保护耕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确保重要发展片区和重点发展项目落地。远期目标为实现发改、规划、国土、环保、林业、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绿化、交通、市政、水利、环卫等各专业规划的“多规融合”,终实现全市“一张蓝图干到底”。

从今年8月起,“多规合一”工作将按照前期准备、全面推进、实施应用和总结推广四个阶段开展,将一直持续至2016年12月。

其中,阶段(2015年8月至2015年12月),主要工作包括前期调研收资、制订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等工作;制定“多规合一”技术文件;完成“多规合一”招投标工作。

第二阶段(2016年1月至2016年6月),将全面推进“多规合一”工作,完成“一张图”成果;建成“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阶段中,昆明将完成“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开发,并将“一张图”成果纳入该平台,统筹空间规划管控。

第三阶段(2016年7月至2016年9月),在此期间,昆明市的“多规合一”成果全面投入实施应用和日常管理维护。

第四阶段(2016年10月至2016年12月),期间,昆明将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对市域滇池流域地区外的其他各县(区)、管委会“多规合一”工作的建议方案,由市政府下发执行。

“多规合一”工作将分两期实施,期在滇池流域地区(包括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呈贡、晋宁六县区和高新、经开、度假区范围,不含官渡大板桥办事处和呈贡七甸办事处范围)开展,石林县列为全省“多规合一”工作试点。第二期在其他各县(区)、管委会(包括宜良县、禄劝县、富民县、寻甸县、东川区、阳宗海管委会和倘甸“两区”管委会等,不包括嵩明县和安宁市)开展。各县区及市域内滇中新区托管区的“多规合一”工作完成后,成果统一纳入全市“多规合一”信息平台。

成立“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

建立“三个一”基本体系

为做好“多规合一”工作,将成立昆明市“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和指导全市“多规合一”工作的开展,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规划局,负责全市“多规合一”工作的具体实施。

“多规合一”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建立“三个一”基本体系,即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一张图”、建立统一的规划信息管理“一个平台”、建立多部门参与规划的“一个协调机制”。整合规划,形成“一张图”,全面梳理“多规”内容,将“多规”所涉及的保护空间、用地边界、空间信息和建设项目等信息融合到“一张图”上。以实现发展目标、人口规模、建设用地指标、城乡增长边界、功能布局、土地开发强度“六统一”为目标,充分考虑环保、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农业、林业、园林、水务、交通、电力、消防、城市管理等部门的专业规划,进行图斑比对和方案优化,形成“多规合一”成果,终在“一张图”中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含基本农田保护控制线)、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线和城市增长边界控制线等“三线”,形成完整的空间规划控制线体系。

统筹管理,建成“一个平台”,将整合一致的发改、规划、国土、环保及其他专项规划涉及空间要求的信息叠加入库,形成统一的空间规划信息平台。

同时,部门联动,建立“一个协调机制”,建立“多规合一”部门协同工作流程,消除“多规”编制和管理过程中的矛盾;制订“多规合一”控制线管理规章,明确管理主体、管控规则、修改条件和程序,强化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形成“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动态更新和维护工作机制。

《方案》要求,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把“多规合一”工作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落实项目落地和加快昆明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制订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工作;要成立专责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负责人。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要求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引入公众参与机制,履行规划公示、听证等程序,体现阳光规划,营造“多规合一”的良好工作氛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