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明中小企业融资面临三个困局

昆明日报   2015-08-06 16:54

[摘要] 6月中旬,昆明市某银行支行的行长助理胡亮十分焦躁。胡亮的焦躁主要是来源于云南省某个基建设施项目,是支行里的重点项目。若是胡亮能够将这一项目拿下的话,那么剩下的半年,胡亮只需舒服地等待丰厚的绩效收入即可。

6月中旬,昆明市某银行支行的行长助理胡亮十分焦躁。

胡亮的焦躁主要是来源于云南省某个基建设施项目,是支行里的重点项目。若是胡亮能够将这一项目拿下的话,那么剩下的半年,胡亮只需舒服地等待丰厚的绩效收入即可。

但是,胡亮的纠结也源于这一好项目。5月份初,支行行长曾专门找胡亮谈话,主要内容是在去年,胡亮和团队积极态度是有目共睹的,让支行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值得表扬。在下半年,胡亮可以稍微休息,上半年只要稳稳地做,下半年也不求有所增长。

对于行长的谈话,胡亮心里是清楚原因的。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以及银行存贷利差的不断缩小,利润率快速下降,银行不仅要面对业绩增量的业务压力,又要面对不良率飙升的风控压力。若是胡亮今年仍然猛冲业务,分行将会在增量加重考核,支行势必会陷入僵局。

事实上,2015年开始,在昆明,几乎70%商业银行的分支行都这种“做业务难,不做业务更难”的局面。

银行不良率仍在攀升

根据云南银监局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云南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已超过400亿元,不良率达到2%,分别比去年底上升了约185亿元、0.84个百分点。同期贵州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210.84亿元,不良贷款率1.50%,比年初上升0.2个百分点。

“去年我们就已经开始对一些坏账企业进行重组,让四季度的报表稍微好看一点。”胡亮说。

不过,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一季度结束了之后,贷款的客户仍然很多,胡亮今年处理的重组贷款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新增贷款的数量。

“在年初,对于一些贷款的企业,我还是比较积极催贷款,但是多半企业说生意不好做,现在还不了。”胡亮说,这样的次数多了之后,对于贷款超过一个星期的企业,胡亮都会主动上门找客户,却不再催贷款,而是问询客户是否还有质押物进行新的贷款重组。因此,对于新增贷款业务,胡亮十分注重企业的资质和还款能力。

另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昆明分行风险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与以往不同,今年,不论表面上经营状况多么好企业,在审批过程中,一律都不会直接给予信用贷款,若是没有固定资产作为硬抵押物或是抗风险能力极强的国有企业,都不会给予贷款额度进行放款。与此同时,房产等抵押物的抵押多在5折以下甚至更低。

“我们的逻辑非常清晰,在现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只要有一笔不良,不论是支行还是分行的绩效考核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利润也会打折扣。”一银行业人士更是表示,就算是国家政策倾向于中小企业或小企业,在具体的执行上,没有抵押物进行贷款肯定是会被拒。

一方面是不良率在攀升,另一方面是银行存款增长乏力使得可贷资金不足,这使得银行给予中小企业的资金更加窘迫。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2015年上半年金融运行数据显示,虽然上半年云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了2万亿元大关,但是由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长乏力,可贷资金明显不足,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达到了81.2%。

考验企业抗风险能力

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一些企业也陷入了两难的局面:一方面若是不借助融资,企业可能会死掉;另一方面若是借到钱,高额的利息也让企业倍感压力。

一中小企业主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银行眼里国有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强,中小企业的抗风险的能力差,银行宁愿将资金以基准利率,甚至基准利率下浮的水平贷给他们,都不愿意给中小企业,以防范不良贷款带来的压力。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审批部人士也坦言,受不良贷款压力及实体经济信用风险加大的影响,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潜在风险点更为敏感,信贷投放的审批更加严格,而且具体信贷投放时利率要依各家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并不是每一家中小企业都能享受到降息所带来的福利。

一位业内人士解释,在贷款上,央行下调的基准利率对于银行来说只有参考的作用。在实际的操作中,银行肯定还是会根据企业的资质、抗风险能力等因素对企业的贷款利率给予基准利率或进行上浮。但是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只有具有固定资产作为硬抵押的谈判能力比较强的大客户才能享受到优惠利率,甚至是基准利率。

不过,对于这一情况,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也给出了相应的措施——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截至2015年6月末,云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中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增量在全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分别为37.83%和38.65%。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还加大了再贷款、再贴现的支持,其中,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余额占比达59.2%。

民间借贷也惜贷

不仅仅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没有放松对企业的信贷政策,就连民间机构也格外谨慎。

“去年底左右,我们是停止了一些‘挑头’贷款的业务,而今年开始,我们也提高了企业贷款的门槛。”一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企业的贷款为3分/月—5分/月左右。

而与小额贷款公司几乎一样的民间融资登记公司的利率也几乎差不多。这些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年化率大概在年率12%—16%,但是若是加上手续费等费用后,企业的贷款利率仍然是20%—25%左右。

“在小额贷款公司中,80%左右的企业都是因达不到银行审批资质的企业,一旦这些融资企业还不上款,那么小额贷款公司必然受到牵连。”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先受到冲击的一定是中小企业。

据调查统计,目前省内大量的民融登机构都是在2014年成立,其大量融资项目的借款期都是在6—12个月,因此,2014年积累的大量存量将在今年需要兑付,这也是考验各民融登机构、担保方、融资方三方信誉、资质、兑付能力的时候。业内人士称,如果一旦出现难以兑付,甚至跑路的情况,不仅会给投资人造成重大损失,民融登机构也将出现倒闭等一连串效应,即使是资质健全、规范健康的企业也会受此波及,声誉蒙损。

而据可靠消息显示,受中小企业经济不断下滑的影响,在云南省的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中,确实的消息显示有3家公司因涉及关联资金无路可走。更是有个别公司为了掩盖将要出现的风险,对一些无法还款的企业重新寻找抵押物进行续贷,或是选择垫资的形式给予所谓的信用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