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查显示:90后毕业生爱工作城市 昆明排第二

昆明信息港  2015-08-05 10:16

[摘要] 毕业后,究竟是挤破头留在“北上广深”,还是选择“小地方”?越来越多的数据证明,前者不再是 的标准答案。越来越多的调查数据显示,虽然“北上广深”还是就业季里的热门选择,但也有数据进一步证实,这几个超大型城市的吸引力正在降低。

毕业后,究竟是挤破头留在“北上广深”,还是选择“小地方”?越来越多的数据证明,前者不再是 的标准答案。越来越多的调查数据显示,虽然“北上广深”还是就业季里的热门选择,但也有数据进一步证实,这几个超大型城市的吸引力正在降低。

小地方 更明显

今年25岁的洪煜在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以下简称“九江石化”)工作已4年,2011年9月,洪煜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动画专业毕业,入职九江石化。目前,他是九江石化党委工作部宣传科工作人员。

在入职前,他也曾有过与同龄人一样的困惑:在九江这个小地方,自己能否找到施展才能的舞台,能否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但入职后,洪煜发现自己“赶上了好时机”。自2013年8月打下 根工程以来,九江石化的800万吨/年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环境的改善、企业的发展,给他这样的大学毕业生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他“感觉更有奔头了”。

小地方宽阔的平台和自己凸显的 ,让毕业生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公共管理系2015届毕业生秦磊认为,现在“北上广深”很多领域的人才趋于饱和,发展空间不大。而随着交通、网络等的不断发展,二三线城市在很多方面的 会得到凸显,甚至不比“北上广深”差。所以,他在就业时,选择了南京的一份工作。

“不能叫‘逃离’,而是‘分流’。”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总策划、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 主任、创始人熊汉忠说。在他看来,这个趋势实际上从2009年做大学生就业压力调研时,就已经出现了。“有的学生觉得在一线城市的压力明显偏大,选择到二三线城市。无论是就业还是生活,他们觉得更合适,发展机会也更多,这是合理的,也是一种正常的发展趋势。”

“北上广深”不乏坚守者

当然,在一些人选择放弃或离开的同时,还有一些人抱着“拼一拼”或“试一试”的心态坚守在“北上广深”的“造梦炉”里,或正朝北上广迈进。

从河北一个偏远农村走出来的张亮(化名),十几年来一直有着一个大城市的梦。起初,这个梦是关于北京的,考大学,没能考到北京理想的大学,张亮就选择了兰州大学,学了新闻学专业。他努力学习,勤奋实习,想着在北京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安定下来。但是,毕业找工作时,“和北京气场不合,就是找不到满意的”。为了“不回小地方”,他选择了“迂回路线”,先去了广东省江门市的一家媒体,又去了佛山市的媒体。终,经过两年的奋斗,张亮安定在了广州,而广州务实、不浮夸的文化,又成了他扎根大城市的坚实理由。

而对于从吉林大学商学院毕业的女生王瑞(化名)来说,选择独自一人来北京闯荡,有她自己的理由。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能先在一家公司的总部历练一段时间,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相关经验与人脉之后,再回到家乡或者去其他二三线城市工作,还是有 的。这与一开始就直接去二三线城市工作的同学比起来,平台和眼界,还有心境和奋斗的激情都会不一样。而这被很多毕业生视为一条更有效率的职业发展路径。(都市时报综合)

本地关注

无论是气候还是爱情昆明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留下

据一项今年开展的对国内109所大学5.51万名毕业生求职意向的调查显示, 靠前的4个城市为杭州、昆明、合肥和成都。昆明成为对90后毕业生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凭借的是什么 呢?记者采访了几位毕业后选择昆明或者是打算来昆明工作的年轻人。

案例1

“从小就喜欢昆明”

中国矿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毕业的胡毅(化名)。来自云南普洱,从小她就喜欢昆明,“想回昆明工作,就这么简单,昆明气候好,发展也越来越不错,离家也近”。

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看着同学们匆忙、焦虑地奔波在“北上广深”的各招聘会现场,胡毅显得很从容。投简历、过筛选、笔试、面试,终如愿,在昆明一家与自己专业 的研究院工作。

看着一些同学先后在“北上广深”也拿到了不错的offer,胡毅依然淡定:“没什么羡慕的,我的目标很明确。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除了工作,还有生活,昆明就是这样的城市。”

虽然刚开始的工作很艰苦,需要胡毅去基层做项目,也需要做一些户外的勘察工作,甚至可能一段时间回不到城市,但是她一点都“不怵”。“年轻人在一个新的城市奋斗,不付出是不行的。很多人不愿来来云南,觉得发展不好,我觉得那是存在误解,其实昆明发展很好,我也愿意为家乡的建设付出汗水。”胡毅说。

案例2

“更适合在昆明工作”

“我家乡是内蒙古包头市,目前在北京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工作。”今年刚从云南师范大学新闻系毕业的米丰说,他毕业前曾在昆明找过工作,但没有合适的媒体记者岗位。“大学期间,我在北京的中国新闻社和一家公关公司都实习过,所以综合考虑之下,我决定先到北京参加工作。”米丰说,他之前在新华社昆明分社也实习过,比较下来,他更喜欢昆明的环境。

“我很喜欢昆明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昆明的自然环境很好,气候好。在昆明工作,相对而言更轻松,更自在,更适合我自己。”米丰坦言道,在昆明工作,生活成本也相对较低。虽然北京的工作机会多,但竞争更大,而且生活的压力也大。

米丰说,他一直都有在昆明工作的念头,毕竟已经在昆明生活了4年,已经习惯了昆明的各方面,熟悉了这里的生活和饮食,身边的朋友也大多数都留在昆明或者云南。

“我一直都在留意着昆明的工作岗位,也一直都在询问朋友,如果有合适的工作岗位,我肯定会从北京回到昆明的。”米丰说,他已经想好了,等回昆明有稳定工作后,他会在昆明买房,把父母都接到昆明生活,毕竟昆明的气候环境更适合父母养老。

案例3

为爱情她们留在了昆明

“我2008年从云南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就留在了昆明。”韩女士说,她选择毕业后留在昆明主要的因素是因为爱情。她大二的时候与老公恋爱后,就打算留在昆明,所以大学期间都在昆明实习。

“我和老公在2009年时结婚了,他也没有回丽江,我们两人一起在昆明打拼。”韩女士说,她现在有一个一岁多的宝宝,也准备自己开一家调理会所。

除此,韩女士说,她家乡在吉林省扶余市,冬天很冷。所以她很喜欢昆明的自然环境,昆明的气候很舒适,生活压力也没有北上广大。“我喜欢昆明给我的感觉,因为我是一个随性的人,比较散漫。”韩女士说,昆明给我的感觉跟我的性格很像。

另一位为了爱情选择留在昆明的23岁女孩兰兰(化名)说,她去年从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在昆明从事媒体工作。她家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当时因为昆明的气候条件和宜具程度考虑,选择了到昆明上大学。

毕业后,因为昆明的就业机会广和对昆明的熟悉度,兰兰打算在昆明工作几个月后,去北京或者上海寻找另一份工作。“没想到,这一呆就可能会呆一辈子。”兰兰说,她今年4月时交了一位男朋友,两人的性格很合适,两人商量后决定在昆明定居,并且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双方家长的同意。(都市时报记者李俊茜)

观点

多种因素令昆明成为吸引毕业生的城市

“昆明成为毕业生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这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福泉说,云南近几年的发展较大,并且云南的自然环境条件很好,所以对大学毕业生来说,吸引力很大。

杨福泉认为,随着国家对云南的重视程度提高和“一带一路”的发展,云南与周边国家的交流逐渐增多,昆明的就业发展空间较大,对于大学毕业生们来说,以后发展的机遇也很大。

除此,昆明的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风情对于其他省份的人来说,也是有很大吸引力的。“当然,昆明一直被称为‘春城’,气候也是吸引毕业生的一个因素。”杨福泉说,昆明的空气质量相对于其他城市而言也是很好的。(都市时报记者李俊茜)“

 

—推荐阅读—

2015年新二手房交易税费过户费详解

买房赠送面积是馅饼还是陷阱?3看懂猫腻

7月昆明房价环比跌幅居第三 成交量再破万套

连夜暴雨 高新区20多户村民房屋变“水帘洞”

购房收房注意事项 住宅质量保证书不能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