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鲁甸震区恢复重建进展顺利 年内解决住房问题

云南网  2015-07-24 10:17

[摘要] 7月23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做客“金色热线”,省住建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志勇及云南省住建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节目,介绍了鲁甸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情况以及我省农村危房改造的进展。鲁甸地震灾区民房恢复重建工作将于今年底前按计划完工。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则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改造50万户。

7月23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做客“金色热线”,省住建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志勇及云南省住建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节目,介绍了鲁甸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情况以及我省农村危房改造的进展。鲁甸地震灾区民房恢复重建工作将于今年底前按计划完工。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则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改造50万户。

鲁甸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进展顺利今年解决灾区住房问题

距离去年8.03鲁甸6.5级地震已经快一年的时间,赵志勇首先在节目中就大家关心的灾区重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到目前为止,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总书记、总理的指示要求,举全省之力,统筹组织扎实推进灾后的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赵志勇说,目前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加固修复工程已经完成了98%,重建户8.8万户已经完成了6.1万户,开工了98.61%,竣工数占总数的76%,开工率达到了98%,入住4.9万户,占60%多。民房恢复重建工作按计划将在一年内完成。

据介绍,目前涉及昭通、曲靖的还有约1000多户群众的住房问题没有解决,恢复重建工作正在积极的组织开展中。“除了由于塞湖和一个过渡板房学校搬迁,其余的都开工了,这部分板房学校正在拆除,拆除以后可以马上开工建设。”赵志勇说。

鲁甸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将按照规划将分为三部分,在完成部分民房建设后,第二个部分将会是对公共建筑的重建修复工作,“就是学校、医院这部分要求是两年完成,到2016年8月份。”赵志勇说,而第三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按规划水利、交通、市政基础建设等也在有序的推进中。

农村危房改造:六年重建加固200余万户 今年起每年改造50万户

我省山区面积广大,农村危房改造一直是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重点工作之一,在近年来,云南省住建厅近年来也加大力度,对这一方的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赵志勇在节目中也介绍了农村危房改造的情况。

赵志勇说,云南的农村情况是边疆、贫困、少数民族山区等几位一体,同时又属于地震多发区,地震高烈度地区在我们省所占比例较大。从2009年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危旧房的改造,云南省已经实施的拆除重建危房140多万户,另有100多万户进行了加固改造,一共200多万户完成了危房改造。

同时通过地震检验的农村危房,凡是拆除重建的,都按照抗震设防的要求进行建造。“这部分房子除了有局部的有100多户由于滑坡、泥石流、塞湖、山体坍塌房子捣毁以外,房子经过危房改造重建的房屋没有一户受损的,说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是正确的,保住了云南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赵志勇说,目前全省还有200多万户整体性危房,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将在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实现小康之前把这部分居住在危险、贫困的农民群众建成保命房,“让他们拥有好的环境,住上好的房子,过上好的日子。”

云南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汪巡补充介绍了在农村危房改造中的具体补助措施以及改造要求,汪巡说,从今年开始,每年力争完成50万户的改造任务,到2019年完成250万。“这样的改造力度应该在是。”汪巡介绍,我省作为的农村危房改造的贷款贴息试点省,从今年开始,省住建厅在去年以前的户均补助基础上,今年参与到农村危房改造的农户可以向农信社申请贷款,“同时国家、省和地方财政也会积极的给予相应的贷款贴息补助,对于农村危房改造来说,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

而关于补助标准,汪巡介绍,从区域上分为贫困县和非贫困县两种;从申请农户的经济状态来划分,则分为非常贫困、一般贫困三个等级。“我们平均来算,在贫困县的补助标准是在12500左右,非贫困县大概在11500左右,在这个基础之上,又按照三个等级进行划分。”汪巡说。同时在申请补助上,省住建厅也有一套相对简单但易行的办法,按照村民提出申请,村里核实后公布,镇里面进行核实,后从县一级进行批准,汪巡介绍,只需要四个步骤就能领到相应的补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