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批外地老人来昆避暑 在昆居住外地户籍老人约9万

都市时报  2015-07-12 11:22

[摘要] 三伏天,外省不少城市气温已经升到35度左右。为了避暑,不少省外老人来到春城昆明,短则住两三月,长则半年以上——来昆明避暑养老之风正在形成。

一入夏,深圳的邹阿姨和老伴冯先生就早早订了机票,6月20日飞到了昆明。“我刚下飞机,一阵凉爽的风就吹过来,太舒服了!”在昆明待了半个多月,邹阿姨已经爱上了这里。她说,夏天深圳的气温都在30度以上,比昆明高了近10度。

三伏天,外省不少城市气温已经升到35度左右。为了避暑,不少省外老人来到春城昆明,短则住两三月,长则半年以上——来昆明避暑养老之风正在形成。

“每年天一热,就盼着赶紧来昆明”

2004年,邹阿姨 次来昆明时,便喜欢上了这里。“昆明有大自然的空调,凉爽舒服,太适合老人居住了。”邹阿姨一开始住在昆明的哥哥家,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她觉得不热闹,又担心万一生了病不能及时去医院。于是,经过多方打听和比较后,邹阿姨和老伴选择住在知青老年公寓

从2008年开始,邹阿姨和老伴每年都会在天气热的时候,来昆明住上3个多月。2009年,邹阿姨更是每年都把小孙女也接来昆明,一起享受昆明的凉爽天气。“夏天在深圳,就算有空调,每天在室内待着也会很心烦,饭都吃不下。一到室外,更像是在火炉里一样,跟昆明没法比。”

在知青老年公寓,邹阿姨还当起了业余的音乐老师,义务教公寓内的老人们唱歌。“这里的护理员都很热情、体贴、专业,住在这里也比随便找个地方住下放心。”连续8年的避暑之旅,让邹阿姨老两口和老年公寓里的其他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每年天一热,我就盼着赶紧来昆明,到了昆明,就乐不思蜀啦!”邹阿姨说。

“人回去了,还惦记着昆明的天气”

7月7日,73岁的王秀芬说服儿子和其他家人后,只身一人乘飞机从哈尔滨再次来到昆明。“我就喜欢这里的气候、环境。”王秀芬说。

1998年,单位安排王秀芬来昆明参加一次城乡建设会议。那次偶然的造访,让王秀芬瞬间爱上了这里。会议完了,王秀芬也不打算走了,在昆明买了一套 的房子,并打电话给还在哈尔滨的姐姐,希望姐姐也搬来昆明住。这一住,就住了15年。

2012年,因为身体不好,王秀芬被家人接回哈尔滨治病、疗养。“虽然人回到了哈尔滨,可我还是惦记着昆明的天气。”王秀芬说,今年自己身体好转之后,就说服家人来昆明避暑,住在了知青老年公寓

王秀芬说,来昆明之前,哈尔滨的温度已达33度。“天气一热,人就没精神,还是昆明住着舒心。老年公寓的人们也都很热情,一住下就不想走了。”老人回忆,有几次,她坐出租车去景星花鸟市场,把钱付给出租车司机,忘了拿找的零钱就要走,司机都及时提醒了她。“在其他地方我没碰见过,昆明好心人真多。”

2020年,城市社区将遍布养老设施

据了解,目前,居住在昆明的老年人近100万人,在昆明市居住的外地户籍老年人约9万人,昆明已经先于全省进入老龄化社会。为了更好地推动昆明市养老事业、产业的发展,去年,昆明市颁布了《昆明市人民 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

按规划,到2020年,全市千名老年人床位将达到40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占总床位数的70%以上。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覆盖 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

《意见》中提出,2015年至2017年,对用自建产权用房新办民营养老机构、用租赁用房新办民营养老机构且租期5年以上的,入住率达到30%以上并年检合格的,新增床位按每张分别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1万元、5000元。

“我们 欢迎外地的老人们来昆明养老,也会积极推动整个养老事业的发展,让昆明市养老的老年朋友都能有一个好的、舒心的养老环境。”昆明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