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云南户改新政落地:放开 限制不等于无条件

昆明信息港  2015-06-29 14:19

[摘要] 云南户改新政落:放开 限制不等于无条件 全面放开 限制不等于无条件 ,在申请 地具备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且实际居住是居民 的基本条件。

全面放开 限制不等于无条件 ,在申请 地具备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且实际居住是居民 的基本条件。

6月26日,云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党 、国务院和省委、省 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相关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启动户籍制度改革工作。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胡祖俊代表云南警方就即将实施的户改细则做了解读,胡祖俊表示全面放开 限制不等于无条件 ,在申请 地具备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且实际居住是居民 的基本条件。

地域篇

建制镇和小城市这样

除昆明市主城区(含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下同)和绿春县、彝良县、东川区等特定城市以外的建制镇和小城市,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直系亲属,凭 人 簿、身份证、合法稳定住所证明、直系亲属相关证明材料可在居住地申报常住 。

未来的中等城市这样

目前云南省除昆明市主城区外,其它城市(镇)城区人口均未超过50万,属小城市和建制镇,但昭阳区、麒麟区、大理市等部分城市的城区人口已接近50万,为此云南省户籍管理部门预留中等城市 迁移的政策空间。未来居住在云南省城区人口50万至100万的城市有合法稳定就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和办理居住证分别满1年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直系亲属,凭 人 簿、身份证、有效期内的居住证、缴纳1年以上城镇社会保险、合法稳定住所证明、直系亲属相关证明材料可在居住地申报常住 。

昆明城这样

在昆明市主城区具备合法稳定住所(不含租赁)和合法稳定就业或其他生活来源,且实际居住的,本人凭 簿、身份证、合法稳定住所证明材料可在居住地申报常住 。

在昆明市主城区具备合法稳定住所(不含租赁)并实际居住,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城镇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满2年的,本人凭 人 簿、身份证、缴纳2年以上城镇社会保险、合法稳定住所证明、直系亲属相关证明材料可在居住地申报接迁共同居住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含配偶父母) ,但人均住房面积不得低于当地对住房困难家庭规定的标准。

在昆明市主城区租住公租房、廉租房和其它租赁性质合法稳定住所的,按昆明市主城区的积分 制度办理 。昆明市主城区的积分 制度由昆明市自行制定。

人物篇

租房者这样

申请人在租赁房屋 应当征得房屋产权人同意,且租赁的房屋内未登记有常住人口,可申请本人和其共同居住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含配偶父母) ,其他直系亲属 时,人均住房面积不得低于当地对住房困难家庭规定的标准。

租赁房屋内 需提供:当地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材料、并在公安机关相关系统中报备过租房信息、房屋产权人与租赁人签订的租房协议、租赁房屋的房屋产权证、 人 簿、身份证、 人之间的直系亲属证明材料。

直系亲属间这样

三代以内直系亲属相互投靠且共同居住的,凭 人 簿、身份证、合法稳定住所证明、直系亲属相关证明材料可在实际居住地申报 ,不受年龄限制。除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外,其他直系亲属投靠 时,应满足人均住房面积不低于当地对住房困难家庭规定的标准。

大中专学生这样

在我省大中专院校(技校)就读的学生, 时可自愿选择是否将 迁入 。需办理户籍迁移的学生,凭 出具的录取通知书、 迁移证到 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未办理户籍迁移的学生, 所在地派出所要将其纳入流动人口登记、管理,本人可根据需要,办理居住证

大中专院校(技校)生毕业后已实际就业,暂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凭本人 簿、身份证或 迁移证,毕业证,就业登记证或报到证,单位接收证明将 迁入所在单位集体户,单位无集体户的,经单位所在地派出所核实确认出具调查材料后,将 迁入单位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才服务机构。

大中专院校(技校)生毕业后,未落实工作,返回原籍实际居住生活的,凭本人 迁移证、身份证、就业登记证、毕业证等材料申请将 迁回 前户籍所在地或其父(母)亲现 所在地。

服务基层“四个项目”的高校毕业生(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 阶段 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服务期间,凭本人 簿、身份证或 迁移证和相关聘用、协议等材料可将 迁至所在县(市、区)人才服务机构。也可根据自愿原则迁至 前户籍所在地或其父(母)亲现 所在地,聘用期满后可根据去向,将 迁至实际居住地。

现役军人家属这样

对现役军人的配偶、未成年子女不具备随军 条件,或者不愿意随军 ,如与现役军人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的,可根据本人意愿,凭 人 簿、身份证、合法稳定住所证明、直系亲属相关证明申请将 迁移至现役军人父母或(外)祖父母户籍地(昆明市主城区除外) 。

现役军人在城镇购买的合法稳定住所,其实际居住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含配偶父母)可凭现役军人同意 申请书、 人 簿、身份证、合法稳定住所证明、直系亲属相关证明申报 ,迁往昆明市主城区的应满足人均住房面积不低于当地对住房困难家庭规定的标准。

农民返乡这样

对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 后,因不适应城镇生活已返原籍地务农,或者在城镇积累一定的资金、资源、技能后返乡创业的,如本人或家庭成员(含其父母、配偶、子女)在农村原籍地具备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基本生产生活资料且实际居住,凭本人 簿、身份证、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宅基地使用权证等相关材料可申报将 迁回农村原籍地。

户籍在城镇的人员与户籍在农村的人员结婚,申请将 迁往实际居住的农村地区,凭申请人和 人的 簿、身份证、结婚证、配偶一方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宅基地使用权证申报 。

非婚生育这样

非婚生育的新生婴儿 ,原则上随母 ,凭婴儿母亲的书面申请、陈述情况说明、 簿、身份证、婴儿出生医学证明在母亲 所在地派出所申报出生登记;要随父 的,出生医学证明上父母信息登记要完整、准确、全面,凭父亲和母亲的书面申请(捺印)、陈述情况说明、 簿、身份证、婴儿出生医学证明在父亲 所在地派出所申报出生登记;出生医学证明上无父亲姓名但申请随父 的,凭父亲和母亲的书面申请(捺印)、陈述情况说明、 簿、身份证、合法有效的亲子关系凭证(法院判决书、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关系鉴定书)在父亲 所在地派出所申报出生登记;母亲下落不明或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父亲应提供书面说明,由 地派出所调查核实后办理 。

跨国婚姻生子女这样

夫妻一方为中国公民,与涉外边民通婚后在国外所生子女,要求回中国内地申报 的,由中国公民一方提出申请, 地派出所确定其在国外所生子女具有中国国籍后,方可接受 申请。凭申请人提供国外出生子女的出生证明或DNA亲子鉴定和我国驻该国使(领)馆开具的身份证明及对相关证件的认证材料到申请人 所在地申报 。

夫妻一方为中国公民,与涉外边民通婚后在国内所生子女,具有中国国籍,凭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到父母一方的 所在地申报 。

自发移民这样

水库移民、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等安置移民,移入地公安机关应当 组织移民的 部门或机构,取得移民名单和安置情况。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为实际居住在移入地的移民及所生子女办理 。对不愿迁移 的,应当纳入流动人口管理并为其办理居住证

自发移民在农村移入地未取得合法生产生活资料(宅基地、土地)的,应当动员其返回原籍地。历史原因形成的自发移民难以迁返原籍地的,应纳入流动人口管理并为其办理居住证。对自发移民及其所生育子女无 人员,由移入地公安机关 原籍地公安机关进行核查后,对符合 条件的按照出生 登记给予办理 。

2016年1月1日起,全省全面实施城乡统一的 登记制度。在全省取消农业、非农业及其他类型 的登记管理模式划分,不在 簿上填写、打印和加盖带有区分“农业”和“非农业”的标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所在地居委会”登记为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的为农业人口。“所在地居委会”登记为居民委员会的为城镇人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