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宅维修金并没真正"沉睡"管好小区"保命钱"

春城晚报  2015-06-09 10:12

[摘要] 说起小区特别是老小区那些事,相信许多人都有说不出来的烦恼。这烦恼人里面包括业主、物业甚至开发商、房管部门。各有冤屈,各有说法,似乎就是“清官难断家务事”。

说起小区特别是老小区那些事,相信许多人都有说不出来的烦恼。这烦恼人里面包括业主、物业甚至开发商、房管部门。各有冤屈,各有说法,似乎就是“清官难断家务事”。

过去,住宅维修基金还没有进入我们的生活中,是因为新房子新小区没有更多需要维修的。而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新小区雨后春笋般矗立于城市的每个角落,十多二十年前建起来的那些小区逐渐进入“中年维修期”,急需启用维修资金。过去直到今天,为了小区停车费、会所等等公共领域归谁所有的问题仍纠缠不清的同时,小区维修资金又成了各方的“痛点”。

住宅维修基金作为我们的住宅公共部分的“养老金”和“治病钱”,究竟如何缴纳又如何使用?相信许多小区居民与我一样一头雾水。然而,当我们厘清了这一问题时,却发现里面原来有那么多的“道道”。

新华社记者曾就这一“沉睡”的资金进行过调查,得出的结论是:追踪这笔钱的流向,实际上,这笔巨款并没有真正“沉睡”,它们不仅通过“钱生钱”悄然增加,而且部分还沦为某些利益部门的“生财工具”。梳理出了其中的一条利益链:业主买房交了这笔巨额的住宅维修资金后,这笔钱被存入了银行。国家规定,这笔钱要专款专用,利息应转入住宅维修资金中滚存使用。而事实上,部分资金却沦为“财生财”的工具,开发商、银行、证券公司甚至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的“黑手”都伸向了这笔钱,挪作炒股、委托理财甚至私吞。

姑且不论这钱是否被“黑”,仅从支取的角度上看,繁琐程度难以想象,而正是相关规定让程序繁杂起来。据相关专家称,过去,由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长期被物业管理学、行政管理学纳入自己的调整范围,再加上我国住房商品化时间不长,相关法律问题尚没有充分暴露,法学界特别是民法学界过去很少关注这一问题。而现在,问题爆发了,对相关规定的修改和细化,在法律上的修订和界定势在必行,这样,也许才能管好小区住宅的“保命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