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将推进保障房"以购代建"多渠道筹措资金

昆明日报  2015-05-22 08:12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为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拉动经济增长,消化商品房库存,昆明市将推进保障性住房以购代建模式,收储一定数量的中小户型商品房作为城镇保障性住房。目前正加快制定《昆明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以购代建管理办法》,明确以购代建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基本原则、工作开展流程及各部门工作职责。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为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拉动经济增长,消化商品房库存,昆明市将推进保障性住房以购代建模式,收储一定数量的中小户型商品房作为城镇保障性住房。目前正加快制定《昆明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以购代建管理办法》,明确以购代建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基本原则、工作开展流程及各部门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实施线路图。

鼓励各县区购买商品房作保障房

住房保障局党总支副书记杨俊才介绍,按照《昆明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的要求,将推进保障性住房以购代建模式。目前,市城改办牵头起草的《城市棚户区改造以购代建工作流程》正在征求意见,明确了城市棚户区改造以购代建工作开展的相关要求及具体流程。此外,昆明市还在积极研究制定《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以购代建管理办法》,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以购代建工作进行规范。同时,积极鼓励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采取购买符合保障性住房面积、户型等要求的存量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

截至目前,全市以购买方式共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9890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8568套、廉租住房1322套。

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

为更好地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在经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中的导向作用,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精神,市公租房公司积极向发改委申请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将11.2亿元三金结余全部补助公司。该公司还大胆创新,以运营期租金收入为标的,将119.6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未来15年租金收入进行质押。同时,为满足贷款要求,须以房屋租金金额相匹配的房屋产权作为抵押物抵押至浦发银行,共向浦发银行申请公租房物业贷款50亿元。经浦发银行审查,终下达了47亿元的贷款(其中:物业直投经营性贷款15亿元,债券专项授信32亿元)。这些资金,为建设、购买公共租赁住房以及租赁存量商品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提供了资金保障。

此外,昆明市还积极落实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政策。市领导多次与国开行及各大商业银行高层领导进行对接,研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融资模式,此项工作得到国开行的大力支持,把昆明市纳入开发性金融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试点城市。去年以来,市保障房公司对16个项目、34975套棚户区改造住房统一打包,分三期向国开行申请贷款187.94亿元。

实物配租改为货币化补助

杨俊才表示,下一步昆明市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大以购代建工作,加快推进库存商品房转公共租赁住房,积极探索从租赁市场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同时,鼓励和支持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通过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问题,政府按规定提供货币化租赁补贴或给予相应的政策保障作为支撑。深入推进“一卡一网一平台”(安居卡、安居网、住房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探索保障性住房房源社会化储备工作。

此外,还将重点改革补助办法。在目前保障性住房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大多数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情况下,由实物配租改为货币化补助,从“补砖头”变为“补人头”,真正解决实物配租退出难的问题,研究建立“梯度退出”和软退出机制。

同时,还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明确保障性住房住户家庭收入增加后退出住房保障的收入水平及区间,适当扩大收入水平区间,至少要能使原保障性住房住户收入能够达到购买商品房起付线并略有结余,才能要求退出。

相关新闻

前4月消化库存商品房百万平米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召开的促经济平稳增长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今年1—4月,全市商品房批准预售总面积208.28万平方米,而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317.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即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前四月销售面积比批准预售面积多出108.75万平方米,共消化了百万平方米的库存商品房,而在去年每月大多是实际销售量小于批准预售量。楼市销售正转化为去库存的“正增长”。

市住建局房地产管理处处长王亮介绍,按照《昆明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若干措施》第十六条规定,对城市更新改造和开发面积较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可一次规划、分片开发、分期供地、分批办证,允许分地块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城市更新改造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在申办规划建设许可证时需缴纳的各项费用,更改为办理预售许可证前分期缴纳。支持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化为新兴产业及养老、文化、体育产业等项目的用地。

在保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指标一致的情况下,市住建局已开展分阶段、分地块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据统计,1—4月,已分阶段、分地块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14本、建筑总面积191.69万平方米;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46本,预售总面积208.28万平方米。

昆明日报记者 吴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