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房贷可少还 存款比三家

昆明信息港   2015-05-20 15:58

[摘要] 5月10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这是继去年11月以来,“央妈”在半年内的第三次“任性”降息。央行降息可以说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对此次降息,有人欢喜有人忧。

5月10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这是继去年11月以来,“央妈”在半年内的第三次“任性”降息。央行降息可以说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对此次降息,有人欢喜有人忧。

6

百万房贷月供少还140元左右

让市民高兴的是,此次降息大的受益者为“贷款一族”。此次降息,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做出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调整前的4%降为3.75%左右,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也由调整前的5.9%下调为5.65%左右。

以房贷为例,购房者按基准利率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下调利率后按等额本息方式,之前年利率5 .9%,月供7108 .74元。现在年利率5 .65%,月供6963.87元,减少142.87元,全年可减负1700多元,合计20年可减少3.4万元的利息支出。当然,对于消费者关心的何时减息的问题,记者咨询我市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多数银行房贷利率均一年一调,要到明年的1月1日才能看到今年来两次降息的累加效应,明年不少市民的房贷月供将明显减少。

此外,关于个人消费贷降息时间,记者通过咨询中信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得知,降息前贷款的用户将在明年1月1日进行调整,降息后贷款的用户将按现行的贷款利率执行。

银行利息下降,存款需“货比三家”

此次央行半年内三次降息,不少市民开始担心存款的前景。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2.5%降为2.25%,意味银行存款利息会减少。以10万元一年银行定期存款为例,根据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的比例来计算,利息就整整少了250元。“现在把钱存在银行越来越不划算了,银行存款所得的利息远远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刚从银行办理好业务的张女士对记者说。

如今,央行宣布降息已有一周的时间,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虽说利率下降,但目前银行执行的是浮动利率。此次降息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3倍扩大到了1.5倍,“若商业银行用足上浮区间,则上浮后的存款利率与调整前的水平相当,银行间形成差别化利率竞争的态势。”

在央行宣布降息之后,各大银行也纷纷拿出对策,有不少银行利率较降息前呈现增长趋势。“在揽储大战中,中小银行往往处于劣势,只能靠提高利率来吸引资金,因此降息过后,利率上浮大战也将拉开序幕。”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存款的时候不妨“货比三家”,找到高的利益点。

银行理财需锁定中长期产品

随着利率水平的下降,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虽呈现下滑的趋势。但许多银行为了吸储,也相继推出一系列年化相对可观的理财产品。记者通过走访昆明市多家银行了解到,多家国有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早已跌破5%,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部分理财产品平均水平还保持在5%以上。

此外,记者获悉,目前各大银行都相继推出了投资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长线理财产品相较短期理财产品来说年化较高,短期理财产品也逐渐走出消费者的视野。

“根据国内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如果要释放经济的宽松性,主要通过降息降准,随着国家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可能以后降息的预期会更高。”我市某商业银行理财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如果要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高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

此外,据了解,在同等率条件下,手机银行专属理财产品相对柜台销售的理财产品,其投资门槛与投资期限相对较为理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