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云南省房产新政带来新期待

云南日报  2015-05-05 09:51

[摘要] 4月24日,省政府网站发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委文件精神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抓好国务院有关部门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一系列政策(即“3·30新政”)在云南的落地,充分发挥商业信贷、公积金贷款和税收政策的调整对房地产业的拉动作用。

4月24日,省政府网站发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委文件精神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抓好国务院有关部门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一系列政策(即“3·30新政”)在云南的落地,充分发挥商业信贷公积金贷款和税收政策的调整对房地产业的拉动作用,促进全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观点

“我省在率先出台落实8项措施,时间早,意见具体、措施明晰,体现出省政府对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积极主动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省政府出台的《通知》中内容充实,可操作性强,不仅能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买房实惠,对于消化商品房库存也会有积极作用。”

快速落地早享实惠

新政的发酵需要一个过程,但早一天落实,就能早一天见到效果。省地税局是早做好新政落地的部门。3月30日下午,在接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后,省地税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确保3月31日清晨新政策得以执行。

在省政府发布落实新政《通知》后,昆明市公积金中心也于4月25日发布“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调整”的公告,公告中昆明公积金相关政策的调整,从个人住房贷款公积金提取两方面进行松绑。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存年限,由原来的12个月调整为6个月;贷款额度由原来高60万元调整为70万元等。同时,对于使用公积金购买二套房的置业需求,此次昆明公积金调整公告也在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方面有所松绑。此外,公积金提取支付房租方面也有相应调整。

银行业对落实《通知》也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通知》提到,要加大金融对房地产的支持力度,富滇银行、曲靖市商业银行、玉溪市商业银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本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购买首套房(含首次购买改善性普通住房)申请贷款的,应认真执行贷款利率下浮政策,同时鼓励其他商业银行实行利率下浮政策。其中,引人关注的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也就是通俗说的贷款利率打7折。对此,富滇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房贷新政已在加紧制定,将尽快公布实施。其中,首套房、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认定标准与此前政策相比基本不变,但利率下浮空间将有较大变化。

建行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严格执行人民银行相关政策,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低30%,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对于拥有1套住房并结清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首套房利率优惠方面,这位负责人称将根据贷款人的具体情况执行差别化利率政策。工行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工行目前首套房贷款低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是基准利率的9.5折,按风险定价原则,视不同客户而确定。二套房首付40%,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结清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中行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贷款利率定价按照监管部门相关要求,结合当地金融市场定价水平及客户征信等因素进行差异化设定。

门槛降低增强信心

“此次房地产新政可以说是一套组合拳,不同程度降低了首付、利率、税收、土地供应和住房供应,是这几年针对楼市力度大的政策。”云南财经大学MBA教育学院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分析,新政对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购房者都是重大利好,从房贷政策看,购房门槛大幅度降低,减轻购房者首付压力。新政终目的是达到供需平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我省在率先出台落实8项措施,时间早,意见具体、措施明晰,体现出省政府对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积极主动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

“新政的落地将必然会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云南鼎易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范荐封认为:“这次出台的新政与以往特别强调‘控’,特别强调‘促’的方式不同,从中央到地方都会通过新政将房地产业推向真正的市场经济化,由于政策趋向科学、合理,在未来一个长远时期,新政一定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目前,公司的房地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新政政策一到两年的发酵期正好与我们项目建设进度相契合,因此我们有信心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步伐,期待好的市场。”

昆明的胡先生从前年开始就计划换房,此前受二套房贷款首付60%的影响,一直没有能成行。他向记者表示,现在有了降低首付这样的政策,他又开始筹划着换房了。

据统计,仅今年3月31日至4月15日止,全省共受理办结个人住房转让交易4335件,交易量比上月同期增长103%;累计缴纳营业税税款1004.12万元,同比下降35.44%;办理减免195户,减免税款348.58万元。可以看出,营业税免征“五改二”政策对二手住房市场属重大利好。

统筹考虑盘活存量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全省宏观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全省房地产市场运行呈现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小幅增长,商品房销售同比有所改善,昆明市、大理市等主要城市房价延续稳中有降的“一增长、一改善、一下降”态势。但是,我省房地产业依旧存在商品房库存凸显问题。据统计,截至2014年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1426.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2%,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达到918.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0%。按照2014年和云南省商品房月均销售量测算,我省商品房待售面积消化周期为5.4个月,低于6.2个月的平均水平,存在阶段性过剩的问题。

新政出台前,昆明房市刚刚遭遇了颇为冷清的春季房交会。相较于2014年昆明春季房交会150余个项目的参展盛况,今年的房交会明显遇冷,仅有19家房地产企业的30多个项目参展。

商品房库存问题凸显,部分原因是消费信心不足,市场乏力。如今,省政府出台的《通知》中内容充实,可操作性强,不仅能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买房实惠,对于消化商品房库存也会有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对盘活存量采取了统筹考虑的新方法。《通知》第六条提出,鼓励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补偿款购买存量商品房,各地可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通过货币补偿、组织棚户区居民自主购买商品住房、政府购买商品住房进行安置等多种货币安置形式,力争逐步将货币化安置比例提高到40%。《通知》第七条提出,打通商品住房转换为保障性住房的通道,对现有公共租赁住房不能满足需求的地区,要充分采用市场化途径,优先通过长期租赁或购买商品住房等方式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普通商品住房库存数量较多的城市,可采取PPP融资方式和市场化租金分级补贴等措施,将适合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或经过改造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条件的存量商品住房转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

这样接地气,统筹考虑各地具体情况,将全省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与促进房地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盘活存量有效利用资源的方式,有助于探索我省房地产业科学发展的新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