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经济开局总体平稳 一季度GDP增7.5%

云南日报  作者:雍明虹  2015-04-21 08:15

[摘要] 经济运行数据表明,昆明市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增速低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低于年度目标1.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5、0.3个百分点。

1

美编张维麟 制图

经济运行数据表明,昆明市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增速低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低于年度目标1.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0.5、0.3个百分点。宏观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格局继续分化、国内经济运行稳中趋缓的大背景下,今年昆明市经济开局总体平稳,7.5%的GDP增速反映出全年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总体仍保持在合理区间波动,符合经济转型期潜在增长率趋缓的一般规律。

在主要指标中,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保持一定速度增长。其中,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0.9和2.2个百分点,但是与一些省内州市和西部省会城市相比,昆明市多数指标增速低于这些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昆明市GDP实现7.5%的增长速度虽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是也要看到,昆明市和全省一样,投资大幅回落、消费增速放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持续加重、工业经济发展继续低迷、财税增收乏力、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突出,全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面临很大压力。

与此同时,一些发展趋势应当予以关注和思考,从国家层面来看,国家正不断出台稳增长政策,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动用更多的“政策工具”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制度环境逐步优化,改革红利逐渐释放,有利于筑牢全市经济趋稳回升的基础。从省级层面看,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进入加快推进实施的层面,新一轮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深入实施,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将在二季度进入施工密集期,这些都将为昆明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就昆明市级层面来看,全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提升,市场化转型,国际化拓展阶段,工业发展仍然保持一定速度,新型城镇化有很大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也有很大潜力和需求。滇中城市经济圈与一体化发展、“六大片区”建设、城市更新改造的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将为全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有利条件增多、积极因素在汇聚,昆明市更加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充分认识“稳增长就是大局、稳增长就是政治、稳增长就是民生”的要求,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是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和火车头”、在省会城市中“争先进位”的需要,顶住压力,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全力抓好二季度的经济工作,切实扭转经济下行的不利局面,以新作为引领新常态。

据悉,围绕强化精准意识、推动经济回升,昆明市重点采取七项举措:一是要全力以赴增投资。紧紧抓住投资这个“牛鼻子”,坚持“每月通报、现场会办、对口联系”等制度,加大项目会办力度,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推进省“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245项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二是转型升级强工业。紧紧抓住工业这个重点和难点,做好停产减产企业帮扶工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扩销促产。充分认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突出抓好73个省级重点工业项目和123个市级转型升级重点项目,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三是对症下药扩消费。通过“增加收入、改善环境、培育消费热点”等措施,着力解决好消费不振的问题。四是广开渠道稳增收。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强化财税监测分析,完善收入组织措施,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加快预算等方面的支出。五是主动出击抓招商。尽快下发《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好外出招商活动。以“南博会”“旅交会”“农博会”等为契机,包装、推介、签约一批项目。六是千方百计筹资金。突出抓好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平台公司的管理,积极推广PPP模式。加大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鼓励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投放。七是要勇于担当促改革。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以更大的力气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推向深入,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真正把大众创业创新的热情激发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