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昆明挂靠集体户口也得为户籍卡“交房租”

云南网  2015-04-15 07:36

[摘要] 昨日,新华社报道的“各地人才中心挂靠集体户口收费乱象调查”引起了市民的普遍关注。

昨日,新华社报道的“各地人才中心挂靠集体户口收费乱象调查”引起了市民的普遍关注。调查披露,多个城市均存在人才中心收取集体户口挂靠费、管理费的现象,经过推算,因挂靠集体户口产生的相关收费至少达数亿元。记者昨日咨询昆明市人才市场后得知,昆明市人才市场也收取集体户口挂靠费和管理费,但目前与昆明市人才市场签订相关协议的企业只有200余家,根据签订协议的不同,所收取的企业挂靠费以及管理费都不一样。

集体户口,是指暂时不具备单独立户条件或暂时还没办理单独立户手续的居民,其户籍关系挂靠在某一个集体户头上的居民户口。许多民企、外企、银行等单位因种种原因没有设立集体户口,于是,将符合当地落户条件的外地员工的户籍挂靠到当地人才中心,待外地员工在当地买房后可将户口迁到自己住房名下。随着人才流动的日益加剧,很多到外企、民企工作的大学毕业生,都面临户口需要挂靠的问题。

今年将从四川某高校毕业的周先生准备到昆明发展,但他所签约的公司并没有与人才市场签订集体户口挂靠协议。也就是说,除非他买房,否则户口只能放在原籍。“这样非常麻烦,办各种证明都要回原籍,难说还要跑几趟。”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昆明市引进人才落户的学历“门槛”已降低到“中专以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昆明市就业且无合法规定住所的,只要用人单位依法与其签订1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为其不断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费用和住房公积金满1年以上的,就可在专设的人力资源集体户落户。

但按照相关规定,要申请落户,必须有完整、真实的人事档案,而人事档案是不能自己保管的,必须由用人单位或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保管。所以,如果从外地到昆明市发展的人才想要申请落户昆明,他所在的企业必须先与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确定人事代理服务协议,再由企业或者个人准备好落户申请书、户口证明或居民户口簿、 毕业证、学位证或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工作单位接收证明到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申请落户。

据昆明市人才市场提供的数据,目前与人才市场签订有效人事代理服务协议的企业只有200余家,与昆明市注册的中小微企业数量相比,比例还非常低,很多企业都由于没有续签协议而不再具备资格,“落户难”问题依然存在。另外,根据签订协议的不同,所收取的企业挂靠费用以及管理费用都不一样。而其中有一个特殊政策,就是对于愿意到昆明工作的硕士(含)及以上学历或者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可以先落户后择业,户口落入人才集体户。据了解,这部分人办理户口迁移的费用是150元,之后每人每年收费5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