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家驻昆银行行新政 市民纠结买不买 专家:莫跟风

云南网  2015-04-07 08:04

[摘要] 昨日,央行、银监会、住建部、财政部、国家税务局5大部门下达楼市新政逾一周,记者从昆明多家银行获悉,相关房贷政策已逐步落实执行,多数驻昆银行都已将改善型二套房商贷首付款比例下调至低4成。记者调查发现,楼市利好政策的出台,让不少市民欢呼雀跃,但同时,不少人也陷入了纠结:首付金额降了,但房贷压力大了。

首付降低

昨日,央行、银监会、住建部、财政部、国家税务局5大部门下达楼市新政逾一周,记者从昆明多家银行获悉,相关房贷政策已逐步落实执行,多数驻昆银行都已将改善型二套房商贷首付款比例下调至低4成。记者调查发现,楼市利好政策的出台,让不少市民欢呼雀跃,但同时,不少人也陷入了纠结:首付金额降了,但房贷压力大了,这房,到底买还是不买?

新政出台后昆明心动的人不少

3月30日,对于想改善居住环境的市民而言无疑是个好日子——央行、银监会、住建部联合通知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根据该通知,如果市民已经拥有一套住房,且住房贷款未还清,想再次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同时,如果市民拥有一套住房,且是缴存公积金职工家庭,房贷已还清,则再次使用公积金申请贷款买二套住房时,低首付比例为30%。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驻昆银行都已开始执行二套房贷低首付为40%的新政策,贷款利率则为基准利率上浮10%,但也会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有所调整。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3月31日下午接到总行通知做出的调整,现在基本都是按新政策来了。”此外,她也告诉记者,政策出来第二天便有很多市民前来咨询,“感觉大家都很期待”。而位于建设路的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新政策出台后前来咨询的市民很多,“但现在我们小的支行都不做贷款业务了,市民直接和房地产商或是房屋中介沟通反而比较便利”。

买还是不买市民不应盲目跟风

近几日,王小姐一直为买房的事心神不宁,“根据新政策的规定,房贷首付可是降了不少啊,我觉得可以为自己减去不少负担,可老公给我算了笔账,弄得我犹豫不决,不知道该买还是不该买。”按照王小姐老公的算法,若他们购买一套总价300万元的第二套住房,首付以之前的6成来算,需贷款120万元,按5%的贷款利率、借20年来算,20年后连本带利共还款190万元;首付现在变为40%,贷款180万元,同样的利率和还款年限,终要还给银行285万元。“也就是说,买同样一套房子,总房价要多花35万元。”王小姐感叹说,“35万元可不是小数字呀,所以我现在很犹豫。”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首付比例下调让他们减压不少。小杨刚参加工作不久,买房首付款主要来自父母,对于首付比例的下调他觉得很开心,“现在买首套房只用支付20%的首付,也就是说,买一套100万元左右的房子,我一开始只用付20万元了。”他解释说,“首付降了,意味着我父母的负担轻了,虽然可能房贷要多还一些,我自己压力增大了,但总觉得是自己努力在买房,而不是只靠父母的‘啃老族’。”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马丹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连续的新政策对楼市无疑是利好的,但由于每个人对自身需求和生活期望的不同,市民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定夺买房时机。

实习记者刘静怡(春城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