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民生关注:侵占危房改造金是"图财害命"

春城晚报  2015-03-23 09:55

[摘要] 据住建部新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4年,中央累计安排1191亿多元资金支持农村危房改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加大城乡危房改造力度,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

据住建部新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4年,中央累计安排1191亿多元资金支持农村危房改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加大城乡危房改造力度,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危房改造资金被基层干部非法侵占的情况,国家惠民资金被“雁过拔毛”。由于监管乏力,这一民生工程在一些地区悄然沦为少数基层干部的“敛财工程”。(新华社3月22日)

危房改造资金实际上就是农民的“救命钱”。农民呆在破旧的危房里是十分危险的,一旦塌下来,那是关乎人命的大事。政府向一些贫困地区发放危房改造资金,目的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按理,村干部更应该急村民所急,及时帮助村民走出危房,住上新房。然而,一些基层干部却打起了这些“救命钱”的主意,硬是把这点“救命钱”从农民口中抢过来。这种行为,说轻一点是贪腐,说重一点就是间接图财害命。

出现这样的问题,关键在于扶贫涉农资金的支付、管理上存在不少漏洞。随着国家对农村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乡镇干部和村干部手中的权力也不断增大,而相对应的监督却没有跟上。危房改造资金谁能申报,谁不能申报,决定权都掌握在一些基层干部手上,导致他们有可能利用手中的补助指标建议权、上报权、分配权,诱骗、逼迫农户要回扣,或者将补助指标安排给已经建好房子的农户,要求配合办手续、骗补助、私分款。一些镇村干部以帮助困难群众获取危房改造资金为由,从中提取“辛苦费”、“跑腿费”,有的给已死亡的村民申报,然后把获取的资金装入个人腰包。广西钟山县珊瑚镇新民村原村委会主任侯俊仁,村民获得1.65万元补助款,他从中收取8000元做辛苦费;一位侯姓村民已过世,却依旧“领取”到1.65万元补助款……侯俊仁用这种方式在短时间内,总共非法获得5.45万元。

按理,危改补助申报应该有严格的手续,然而由于监管部门抽查审核不够,以及部分危房改造对象维权意识淡薄,容易出现“暗箱操作”。一些地方为了躲避村民监督,特意绕开小组评议、张榜公示等环节,只在网上做做形式公示一下。加上农民普遍对危房改造补助政策、标准不了解,一些村“两委”干部提出帮助代办领取,从而克扣、截留部分资金,只给农户兑现一部分补助。

补贴是帮助农民防患于未然,危房改造资金频频被蛀蚀,使惠民政策卡在“后一公里”。涉及危房改造资金这样的贪腐案件,虽然违法违纪主体级别低、涉案数额不大,但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社会影响恶劣。村子里谁家是危房,村里人清楚,村干部虚报冒领,村民一看便知。必须加强基层民主监督制度建设,把资金分配、流向、使用效果等都晒出来,并进行实时跟踪监督,让农民参与监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