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用再靠买房落户了 "积分"够也能成昆明人

云南信息报  2015-03-19 08:19

[摘要] 春城昆明,一直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城市。今年之内,若有稳定的收入或住房,即可获取户籍积分,外地来昆务工者只要累满户籍积分后就能落户昆明了。

春城昆明,一直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城市。今年之内,若有稳定的收入或住房,即可获取户籍积分,外地来昆务工者只要累满户籍积分后就能落户昆明了。而在之前,想留在昆明,主要的途径就是在昆明买房……近日,昆明市公安局召开的2015年公安工作会议上宣布了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此外,自主预约驾考及身份证号将升级为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一系列利民政策也有望在今年逐步实施。

旧规

之前买房是落户主要途径

双轨制瞄准“高精尖”人才

2014年7月30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布,取消农业与非农户口界限,破题城乡二元壁垒;特大城市可积分落户。

而在此之前,依据昆明的相关制度,外地人要留在这座美丽的城市,主要的途径则是在本市购买房产。

据悉,在昆明购房后落户,需要在昆明市主城区拥有合法固定住所和稳定生活来源,且实际居住的住宅户籍人均住房面积达到当年城市人均居住面积标准(2013年标准为人均22.72平方米)的,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可申请落户。主城区外不受房屋面积限制。但房产证办下来之前,是不能申请落户的。

除购房外,按照昆明市实行的“双轨制”落户政策,没有合法固定住所的人员,年度纳税5万元的企业法人,也可办理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落户;在昆明就业的具有中专学历或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可按人才引进政策办理落户;符合在昆明市办理农村居民转户政策规定的农民工可以落户。

双轨制的要求虽然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无论是学历要求还是纳税要求,都意味着这些政策是瞄准了“高精尖”人才,普通务工人员则很难享受到相关福利。

新政

昆明积分落户 有望年内实施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布,明确“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并指出,“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这个政策意味着每一个在这里生活的人,无论你选择购房还是租房,如果符合具体规定均可以成为新的昆明人。

昆明则从去年开始便投入到具体实施细则的研究过程中,积分落户制实施也是势在必行。而此前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都已开始采取积分落户制来控制户籍人口增长。

据悉,上海是早实行居住证积分制的城市。按照其相关制度,只要是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和就业的外来人员都可以申办上海市居住证。考核积分的指标主要是年龄、教育背景、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参加社保年限等。积分达120分的外来人口子女可在上海参加中高考,持有上海居住证满7年,得分72分以上才可落户。

广州则对积分制入户的“门槛”和“规则”进行了优化,只设置了年龄、合法住所等8个基本条件以及文化程度、技术能力、职业资格或职业工种、社会服务、纳税等5个计算分值指标。申请人只要在5个分值指标中累计达到60分即获得“入户门槛”,具备入户申请资格后,根据申请人在广州市缴纳社会保险时间长短进行排名。

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是承担户籍改革调研工作的主要成员单位。从去年开始,治安支队就联系社会工作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专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现场调研,现在已经进入了数据汇总、分析阶段,有望年内制定出台实施细则。目前正在考究符合积分的条件、攒满户籍积分可以落户的具体分数。而昆明“积分落户”的门槛设定,首先要考虑引进人口的平衡性和多样性。“既要鼓励高端人才入户,也要给普通劳动者以希望。”昆明市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声音

本地人

担忧资源紧张和配套设施跟不上

户籍制度改革不仅直接影响到那些在昆的外地人,也与持有本地户口的市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多数本地人认为,近几年的户籍制度改革总体上慢慢放开曾有的限制,对想落户的外地人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但作为本地人,也明显感到各种资源变得越来越抢手,媒体上出现的治安案例多半也与外地人有关,还是会有担心。”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本地市民,他们都表示欢迎外地人来昆发展,为自己的故乡建设添砖加瓦,“一座城市不只属于原来住在城里的人,也属于那些外来定居的朋友们。”59岁的文师傅称,自己的祖籍也并非是昆明,他认为,昆明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来此长期发展,这是昆明的魅力,也是昆明的活力。

不过,有4位市民谈到了自己的担忧,主要集中在户籍制度放宽加重城市人口负担、资源分配更加紧张和配套设施跟不上三个方面。很明显的是,昆明主城区的发展日趋饱和,所以周边如呈贡等新区早已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以分担主城区的过剩压力。文师傅住的小区建于1997年,他说在近五年内,小区内大部分老业主都相继搬出,房屋或卖或租给了外地人,“我在院子里想找三个昆明的打麻将都凑不齐。”

随着迁入的外地人增多,医疗、教育等资源在总数不变的情况下肯定会越来越紧张,“出门打个车都难,进大医院先得排一上午的队。”陈小姐称,昆明越来越有“大城市”的感觉。“人口过度也会让菜价房价上涨,这对普通人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此外,几名市民在肯定户籍放宽后,更多外地人来昆带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也担心政府部门是否会有效加快配套设施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