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共建滇中经济圈 呈贡-澄江轨道交通正在研究可行性

云南信息报  2015-03-09 08:19

[摘要] 对于网络在工作当中的使用,1971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玉溪市市长饶南湖说,这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微信问政、手机客户端施政已经成为饶南湖的新常态。而她对“年轻干部”这个光环,则感言“没有优越感”。

对于网络在工作当中的使用,1971年出生的人大代表、玉溪市市长饶南湖说,这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微信问政、手机客户端施政已经成为饶南湖的新常态。而她对“年轻干部”这个光环,则感言“没有优越感”。

在谈到抚仙湖保护时,饶南湖说,要让这个“渐渐病愈的美女”造福百姓。如若开发挡了保护的路,必须让路于保护。她还透露,呈贡至澄江轨道交通正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

谈 改变

微信已成重要工作平台

使用电子化手段办公和生活,对于饶南湖来说已成常态。7年前任职团省委书记时,她就开通了博客。

在代表驻地,饶南湖给记者展示了她微信的朋友圈。“学习创造生产力”,这是饶南湖微信里大的一个朋友圈。除了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外,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也参与其中。“仙湖卫士”“一泓净水”等微信群主要议题是抚仙湖保护;党委一支部、青年创业志的微信群也功能明确。

“虽在北京,但大家每天的工作我能了解到。”饶南湖指着微信群里的图片说,这几天天干物燥,副市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都带队检查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另一个群里关于海绵城市申报、核桃树栽培管护情况等消息也很活跃。

“我们有很多群都很活跃,大家都蛮拼的!”在饶南湖看来,微信朋友圈确实在工作中发挥了不少作用,很多微信群推动了玉溪各领域的建设与发展。一条抚仙湖畔出现垃圾的网帖,微信群成员很快确定了位置并处理。两天后,有抚仙湖保护工作人员在群内就垃圾为何出现、今后如何避免进行了思考式发言。“这样的管理思考意义很大,微信工作群的价值就是在这样的日常互动当中得以体现,而它也能够极大地促进了玉溪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你是如何与众多小伙伴一样,如此频繁和熟悉地使用微信这类网络新事物的?”面对这样的问题,饶南湖笑言:“我比较年轻嘛,使用新媒体是时代的印记。现在让我不用这种方式,可能很难。当领导干部不是什么都要改变,不是当上干部就端着才有模样。”她反问记者,“我让你不用可以吗?这都已经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使用网络开展工作,在玉溪干部中已形成常态。去年,玉溪市在省内率先实现移动化办公,电子政务手机端APP开通,手机对公文进行处理成为办公新常态。

饶南湖登录她的电子政务APP,记者看到一个玉溪市交运局的报件,从上报到分管副市长批示处理,再到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批示或审定不到2个工作日就走完程序。

“我看到这些待处理的文件,同意的只要输个密码就能形成签名,作为阅批件进行处理。”饶南湖说,现在就算是在下班时间,她也能够处理一些公文类的政务,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和空间维度都得到了延展。

饶南湖表示,玉溪正在推行政务服务网络办理,让一些办事环节实现网上办理,减少市民跑路波折。

谈 扶贫

核桃产业还是让我们很踏实的

目前,玉溪市仍有24万人需要脱贫,这些人口主要集中在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

饶南湖说:“如果我们在一些地方现在种下了核桃树,十年后就变成了摇钱树、养老树。只有主客观一起努力,才能在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上有一个良性的改善。也印证了那句老话,‘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从国家层面给予贫困地区发展支持,也是饶南湖的关切所在,她在今年两会期间就递交了建议,希望国家将元江、新平、峨山、易门、华宁5个哀牢山区和革命老区县纳入到国家扶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按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有关政策给予重点扶贫。

云南还有四分之三的核桃树尚未进入丰产期,依靠种植核桃树来帮助贫困地区百姓脱贫,会不会有所隐患?在饶南湖看来,这样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她给记者仔细算了一笔账:对于核桃树先不说经济效益,核桃树的水源涵养功能很好,其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就不得了。

她说,在中国食用油对外依赖度在四成以上的背景下,核桃在油料作物发展上空间较大,还有绿色、非转基因等市场卖点。从农业的角度来讲,核桃树下还可以充分发展林下经济。“如果有一天核桃卖不掉了,那么终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来疏导,该榨油的也就去榨油了。现在来看,核桃产业还是让我们很踏实的。”饶南湖说。

谈 滇中

玉溪要与滇中经济圈城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现在越来越多的昆明人周末选择到玉溪来,吃个冰稀饭、吃个米线,或者到抚仙湖边上走走,觉得‘踩个油门’就到玉溪了,这其实就是玉溪在逐步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昆玉一体化的基础。”饶南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来解析与周边城市的融合发展。

不过在她看来,这样还远远不够。今后要在基础设施网络的支撑下,让大家不仅觉得通行很便利,还要让通信便利,实现电信同城,昆明人到玉溪打电话不再漫游这个事也在推进当中。

“玉溪要做一个有差异性的、有自身特色的玉溪。玉溪在经济总量上不能可能超过昆明,但要在一些方面与滇中经济圈城市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饶南湖说。

饶南湖介绍,呈澄高速和昆玉高铁都将于今年建成通车,从昆明半个就可以到玉溪城区、到抚仙湖边。“现在给我们的挑战是,路通了之后,我们能给来玉溪的朋友什么样的产品,特别是旅游文化产品。如果大家来到玉溪,觉得没有什么可玩的,那就很遗憾了。”

在饶南湖介绍的愿景中,希望玉溪澄江能够有欢乐谷一样的主题公园,一些少数民族的风情也能够让游客在抚仙湖边感受体会。

饶南湖还介绍,昆明至澄江的轨道交通正在做前期可行性研究,如果这连接十几万呈贡大学城的十几公里轨道交通建成,那么澄江的游客接待量还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目前我们正在争取省里支持。围绕湖边进行旅游产品的打造,以及其他旅游业态的建立将成为玉溪今后一段时间发展旅游产业的重点所在。”

谈 抚仙湖

“绝世美女”的病好了一点

“过去的两年,我们的团队还没有精力去考虑抚仙湖周边的旅游开发。我们常把抚仙湖比喻成是一个绝世的美女,之前的她‘病’得还不轻,我们在不断地为她‘找钱买药’(找资金治污),现在她好了一点。我们现在可以考虑在保护的基础上,对抚仙湖周边进行有节制的开发,让她能够更好地回馈百姓,让她的美丽造福乡亲,体现她应有的价值。”饶南湖强调,坚守的底线是,如果开发挡了保护的路,那么开发必须让路。

饶南湖介绍说,一级保护区内的拆迁还在进行,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抚仙湖保护核心片区内的居民搬迁出来。

两会期间,饶南湖就一口气提出了针对抚仙湖保护的7条建议,包括恳请将抚仙湖纳入国家公园体制、将抚仙湖的保护治理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将抚仙湖流域674.69平方公里纳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等。

精彩言论

“当领导干部不是什么都要改变,不是当上干部就端着才有模样。”

“作为年轻干部要多学习、多请教、多调研、多深入基层,弥补自己经验上的不足。外部评论什么,没必要自己对号入座。要有自己的底色、底线、底气,这不仅仅是为官,也是做人的根本。”

“年轻干部被媒体关注,自己头脑要清楚,不要觉得飘飘然。有这样的平台是组织的重托,百姓的信任,要珍惜好为人民服务的平台。”

“年轻干部别人认为是光环,对我来说没有这种优越感。”

“玉溪人对新生事物少有抵触。电子政务推起来‘很难、很难’,阻力‘很大、很大’的情况没有。有个别同志不太愿意或者不会,但很快学习了,会用了。这样的办公,占用了不少人的休息时间,我们玉溪的同志都蛮拼的。当然,离党和人民的要求有差距,还需不断完善,不断把没办完的事办完,创造条件把难解决的事解决了。”

“电子政务好是好,但就是老用手机,太伤眼睛,这两年我(眼镜度数)还是涨了几十度。”

“关停落后产能,如同割肉疗伤,挖掉一些肉还是有些疼的,可能会有一些损失,但是也要咬着牙齿把这些事情做下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