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曲靖大理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

春城晚报  2015-02-05 08:18

[摘要] 昨日,国家发改委通知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记者登录国家发改委官网看到,该方案将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其中,地级市名单里云南省曲靖市、县级市名单里云南省大理市入选。

昨日,国家发改委通知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记者登录国家发改委官网看到,该方案将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其中,地级市名单里云南省曲靖市、县级市名单里云南省大理市入选。

为何这两个城市能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昨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马勇、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树华就此作了分析。

马勇谈到了3大因素。首先,两座城市均具有代表性。“就曲靖市而言,它是滇东城市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都有提及,城镇化水平较高;而大理市是民族地区城镇化的代表,对开辟保护生态环境下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有重要意义。”

其次,二者均有实现城镇化的坚实基础,在推动城镇化方面有所建树。“以曲靖市为例,作为云南的第二大城市,它具备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坚实基础;而大理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城镇化方面一直都独具特色。”

后,经济社会实力在改革试点中的重要作用也不可忽视,曲靖市和大理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均位于云南前列,两座城市的产业发展都比较好,而新型城镇化强调“以人为本”,产业发展为农村人口提供就业岗位,有利于解决就业问题。

郭树华认为,城镇化必须结合云南区域特色,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将人群融入城市,充分释放红利,缩小城乡、地区差距,迈进小康社会。城镇化将极大地解决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问题,实现产业结构优化,提高人员素质等。”郭树华相信,两座城市所走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实现城乡一体化,将对云南加速城镇化,建设小康社会有借鉴意义。

两市新型城镇化任务概览

曲靖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

在曲靖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中提到,到2017年,曲靖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5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5%;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

主要任务

●分类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有序放开中心城市,全面放开县城和其他乡镇落户限制。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全面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到2020年,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整合各类资金27亿元,启动3个建制镇开展扩权强镇试点工作。在全市推行县级“多规合一”。

●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加快“麒(麟)沾(益)马(龙)”同城化发展。

大理市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以上

大理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中提到,到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1%;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

主要任务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行户籍一元化管理制度,允许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迁入。

●建立政府、企业、农民共同合理分担城镇化成本机制。每个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约为10~12万元。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

●探索自然资源和产权管理新机制。成立不动产管理中心,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评估制度,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此外,在加大政策统筹方面,要求制定农转城户籍转变和迁移落户医保、就业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