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对"单独二孩"政策"遇冷"不必急 应有实在激励政策

都市时报  2015-01-29 07:55

[摘要] 根据上海市卫计委统计,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有90%都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是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为此,市卫计委的官员呼吁,更多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上海家庭多多生育。

根据上海市卫计委统计,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有90%都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是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为此,市卫计委的官员呼吁,更多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上海家庭多多生育。

因为有条件家庭生育二孩意愿不高导致卫计委着急,乃至于要在政协咨询现场呼吁,这颇出国人意外。原以为计划生育政策执行多年,一旦放开口子,或许会在很短的时间段引发生育高潮,甚至一些地方还作了应急预案,没想到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差。

其实,单独二孩政策遇冷,是有条件生育家庭基于当下抚养成本及自身经济状况而作出的一个自然反应。首先,是难以承受的经济压力。据粗略计算,要把一个孩子养到大学毕业,花费不会少于百万元。其次,由于有条件家庭基本是80后,这批在溺爱中长大的年轻人,所生的孩子大多交给父母代管。如再育二胎,无论对其本人还是父母,都是不可想象的压力。第三,生育第二个孩子时,一般年龄是32岁左右。育龄上已过了佳生育期,事业上却正值关键时期。冒着中断事业甚至失业的风险生育二胎,难免会顾虑重重。

鉴于上述因素,要改变这种状况,有待于住房、医疗及入学等社会支撑体系的改善。人们的后顾之忧一旦解除,生育的意愿自然就会被激发出来了。

因此,我们不必对生育单独二孩遇冷忧心忡忡,更不必对刺激生育操之过急。应该给予有条件生育家庭更多的时间去通盘考虑,让他们综合权衡后再作出决断。同时,可以考虑适时放开全面二胎政策,以鼓励更多有条件的家庭生育。

据华声在线徐甫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