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未来呈贡咋和空城说拜拜

春城晚报  2015-01-21 10:01

[摘要] 主城到呈贡今年将建免费快速路,昨日,本报报道了人大代表高劲松对呈贡区今年的交通谋划后,呈贡未来发展再次引起热议。其实,在各个县区的分组讨论中,呈贡未来发展一直是热门话题,代表委员为呈贡发展画出了路线图:首先得有基础设施建设,然后是产业布局,吸引、固化人口,有了人气,商业配套自然就来了。

主城到呈贡今年将建免费快速路,昨日,本报报道了人大代表高劲松对呈贡区今年的交通谋划后,呈贡未来发展再次引起热议。其实,在各个县区的分组讨论中,呈贡未来发展一直是热门话题,代表委员为呈贡发展画出了路线图:首先得有基础设施建设,然后是产业布局,吸引、固化人口,有了人气,商业配套自然就来了,终形成呈贡新区良性循环、发展乃至为不堪重负的老城区分流人口,提高整个昆明的城市品质。

今日热词

未来呈贡

人大代表杨皕:随着户籍制度和生育政策的放宽,昆明人口多半将达高增长期。这就必须在城镇化推进中考虑人口的合理分布,通过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将人口吸引、分流到第二板块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化率达到70%,这不能仅仅停留在数字上,而要科学、合理、系统地发展。未来呈贡,必须要承担起分流老城区压力的职责来。

人大代表周峰越:作为昆明市的新城,呈贡应该和老城实现一体化,而一体化首先应该体现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上——老城和新城的沟通应该是无障碍沟通、无成本沟通。如果做不到无障碍无成本,起码应该是低成本的沟通。

人大代表代俊峰:白天在呈贡上班,晚上回到老城区,直到现在呈贡还没有实现人口的聚集度,基础设施、文化设施推进速度很缓慢,人没有留住、魂也没有留住。

人大代表杨亚莉:与政府配套的教育、卫生设施不同,基础日均人流量是商家进驻的条件。从居住人口、日均人流量的标准来看,呈贡目前都没有达到商超、百货、家电的选址要求。政府应该有相应规划和步骤,给先期入驻项目以优惠政策。

代表热议

发展产业才留得住人

多年前昆明市就提过聚焦呈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提呈贡新区,说明市委、市政府已经重视了。呈贡人也要努力,要做实的。人大代表陈庆鸿说,现在云南白药新招的合同工基本都留在呈贡,这和行政手段的效果就不一样。所以呈贡信息产业园区一定要突出产业,产业发展了就留得住人。建议研究如何培育产业,用产业留人。人留下来才能谈得上为呈贡发展作贡献。呈贡高地价已达700多万元/亩。随着新南站的投用,高校学生的聚集,要拿出更有吸引力的政策,把有关产业引过来。

精细化管理别当“土豪”

人大代表马力表示,过去呈贡老提基础设施,聚焦呈贡到底聚焦什么问题?首先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对比英国城市,中国的城市真的是“土豪”,但是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真的差距很大。国外几百年、上千年的房子都有,但昆明30年的房子已经很少见。呈贡的建设应考虑100年以后,把文化的东西沉淀下去。另外,呈贡大的优点是有10所高校,有大量的人力资本,和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呈贡是有希望的。

未来规划

打造“大呈贡”产业

如何发展呈贡产业?昆明市委近日召开的第86次常委会议审议讨论了《昆明市工业产业布局规划纲要(修订版)》(下称“纲要”)。“纲要”初步明确,将加快推进国家开发区托管区域与呈贡新区产业一体化发展,以大呈贡(含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阳宗海托管区域)思维谋划区域主导产业,培育成为昆明市具竞争优势和发展活力的增长极。

“纲要”提出,将把园区配套物流纳入昆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发展一批专门为工业生产配套的物流企业。加快推进昆玉高速呈贡立交、呈黄路等项目建设进度。在机制保障方面,拟对园区主导产业发展给予重点支持,优先安排财政资金。

在工业产业布局体系中,呈贡中心城区属于一核,发展要求核心区内禁止发展三类工业,禁止发展有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和危险性项目。呈贡工业园区(七甸片区)属于“两翼”,发展要求区域内限制发展有水污染、大气污染、固废污染和危险性项目,水源保护区内禁止发展工业项目。

民声音

免费快速道路希望超过6车道

呈贡未来交通 希望真正快起来

“上午去的时候快一些,40多就到了。下午回来就慢了,通常都要1个多。”市民刘先生是市级公务员,住在豆腐营小区。从小区出来,如果由滇池路口匝道驶入二环高架,再从昆玉高速由王家营收费站驶出高速路,再开10左右就能到市级行政中心。

这条线路中,比较堵的是上高架直到机场高速分流道一段。特别快的是昆玉高速段,六七就能开到呈贡收费站。但昆玉高速这几的却要花费5元过路费。按现在的油价计算,一天来回,一个月22个工作日,光过路费就要花220元,可以加差不多40升油,够他的高尔夫轿车跑500多公里。“来回呈贡一趟也就60多公里,可一个月的过路费快占到油费的一半,所以我基本都开车走环湖东路。不过近也苦恼了——原来车少还好走,现在随着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不少路口都开始拥堵。40多开到呈贡算很快了。”

对于昆明计划在呈贡和主城间修一条免费的快速通道,刘先生希望这条通道能修得超过双向6车道,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特别是接入老城区的地点选取上,应综合考虑和现有交通网络的接驳,让住在老城区的居民能简单、快速地驶上这条高速路。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张勇 罗南疆 采写

委员建议

让文创产业特色园区落户

政协委员鲁开红建议,应发挥高校群体的优势,充分向高校借力,在呈贡新区规划专门的文创产业园区。“园区内不仅要引入昆明有本土文化元素的文创企业,还要争取引入云南各州市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元素的文创企业。”鲁开红表示,由于距离主城和机场较近,呈贡文创产业特色园区的建成,能充分发挥好昆明72过境免签政策,让国外游客能在昆明找到一个停留并享受云南文化的地点和机会。

突出生态错位发展旅游业

“是不是可以突出‘生态’二字,错位发展呈贡片区旅游业?”政协委员刘亚南建议,依托滇池湿地开发,发展具有观光、休闲、疗养等功能的旅游活动;借助呈贡斗南花卉、宝珠梨等蔬果的品牌效应,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同时还可挖掘三台山公园、文庙、冰心默庐等人文资源,体验花灯、滇戏、现代民间绘画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推进历史文化旅游。“这样可以让游客欣赏万溪冲万亩梨花、斗南的奇异花卉及各种无公害蔬菜基地,体验‘进农家园、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乐趣。”本报记者 罗南

记者观察

新昆明建设

要建出自己的“精气神”

今年是第二次参加昆明市两会,市人代会的分组讨论地点仍然是官渡大酒店。一年没来这里,原本印象中算是“郊区”的关上,又一个城市综合体融城金阶于酒店一旁建起。与其说综合体方便了市民生活,倒不如讲周边市民消费热度促进了投资。

建得多、建得快,这是记者对新昆明建设的印象,再看《政府工作报告》,南城晋城和西城海口等都将成为城市建设的推进范围。未来沿着滇池流域往南,也许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主城区。这是昆明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主城扩大的版图大家可以想见。然而,说一座城市之大,从不单以面积为依据;论一座新城之新,也不仅仅以新建多少高楼为理由。

一位代表说,一座城市之大,是因为工业产业化水平高,产城融合程度深,产业跟不上,再“大”的城市就会空壳化。同样的,新昆明建设不能只重“建设”而忘记“新”,更要建出属于这座城市的“精气神”。

本报记者 李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