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听中国银行理财师讲还房贷的那些事

云南信息报  2015-01-21 08:01

[摘要] 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个人开始到银行寻求授信支持以满足家庭的购房需求。住房按揭贷款成为每个家庭的 贷款产品,然而,其实这贷款业务也有着很多类别方式,很多房贷“供养户”也不一定清楚个中细节。

理财师简介

中国银行昆明市城东支行理财师杨婧

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个人开始到银行寻求授信支持以满足家庭的购房需求。住房按揭贷款成为每个家庭的 贷款产品,然而,其实这贷款业务也有着很多类别方式,很多房贷“供养户”也不一定清楚个中细节。

怎样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还贷方式成为大多数人关心的问题。本期我们请到了中国银行的理财师来为广大读者解答疑问。据悉,目前银行提供的住房贷款还款方式主要有等额本息还款法等额本金还款法两种。根据不同的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方式,更能有效地节约成本,实现“理财”。

还款方式介绍

一、等额本息还款:适合收入稳定的群体

银行目前办理得多的还款方式就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这种还款方式就是按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还款期限的每个月中。作为还款人,每个月还给银行固定金额,但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

计算器

假设张先生需要向银行借款20万元,还款年限为20年,按照目前大部分银行执行的基准利率计算,选择等额本息法,每个月大约还1497.04元。还款总额为 35.93万元,其中支付利息款金额为15.93万。

对此,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还房贷,像张先生一样每月承担相同的款项也方便安排收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尤其适合收入处于稳定状态的人群,以及买房自住,经济条件不允许前期投入过大的人群。

二、等额本金还款:适合目前收入较高的人群

除了等额本息还款法外,等额本金还款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还房贷的方法,借款人可随还贷年份增加逐渐减轻负担。这种还款方式将本金分摊到每个月内,同时付清上一还款日至本次还款日之间的利息

计算器

假设李女士需要向银行借款20万元,还款年限为20年,按照基准利率计算,选择等额本金法,在还款初期, 年每月还款额在1900元左右;后一年的月均还款在850元左右。等额本金法的还款总额为33.15万元,其中支付利息款金额为13.15万。

还款方式介绍

分析与建议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同样是向银行借款20万元,还款年限为20年,李女士还款总额为33.15万元,而张先生还款总额为 35.93万元。李女士比张先生省下了2.78万元。另外,对比 个月的还款额,李女士的 年每月还款额在1900元左右,而张先生每个月固定还1497.04元,只相差400元左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在还贷初期家庭开销节约一点,像李女士一样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还贷初期虽然压力稍大,但还款总额还是比张先生选择的等额本息偿还法要有利得多。

通过以上举例分析,可以看出使用等额本金还款的特点是,借款人在开始还贷时,每月负担比等额本息要重。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还款负担便会逐渐减轻。这种还款方式相对同样期限的等额本息法,总的利息支出较低。

另外,如果当房贷利率进入到加息周期后,等额本金还款法也会更具 。如借款人打算提前还款,等额本金还款法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银行理财师建议,贷款人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办理业务之前与客户经理加强沟通,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住房按揭贷款还款方式,这样能为整个家庭节省下一部分的资金,也是一种善于理财的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