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增长较快

云南信息报  2014-10-30 08:00

[摘要] 央行发布《2014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下简称《报告》)。据统计,今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上季末低0.8个百分点。今年三季度,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增长均放缓。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及经济参考报消息,央行发布《2014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下简称《报告》)。据统计,今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上季末低0.8个百分点。今年三季度,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增长均放缓。

据了解,前三季度贷款余额共增加7.68万亿元,同比多增4045亿元,三个季度分别新增3.01万亿、2.73万亿、1.94万亿元。

今年以来,央行先后多次实施“定向降准”和“定向降息”,并辅之以SLF等货币政策工具,鼓励金融机构提高配置到“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需要支持领域的贷款比例。然而,今年三季度,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增长均放缓。

某国有大行地方支行行长表示,“三农”贷款工作量大而贷款额小,相对大企业贷款而言投入产出比低,并不太愿意去做,所以所在行整体变化不大。

《报告》还指出,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增长较快,增速则趋缓。同时,数据显示在房地产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房贷增长仍比较平稳。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时隔三年70大中城市房价再现全面环比下跌,在此影响下,房地产投资逐渐走淡。

观点

住房按揭贷款增速将有所回升

对于房地产贷款增速的下滑,多位专家表示,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下滑,风险加大,银行加大对房贷的管控;而另一方面则是高库存下,房企投资意愿降低减少贷款。

1至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创5年来新低。较2013年同期19.7%下降7.2个百分点,降幅近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仅为94.72,比上月回落0.07点,为2012年11月以来,近21个月值,这也进一步凸显出我国房地产投资意愿的降低。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指出,对商业银行而言,要充分认识到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的短期冲击和局部风险,应因地制宜,深入分析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结构及增长潜力,扩大对房价比合理、泡沫和风险较小的区域进行信贷投放。

“从住房按揭贷款方面来看,在九月底信贷政策调整之前,购房者对市场看淡,市场需求减少,按揭贷款增速下滑也在情理之中。”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但温彬表示,九月底央行房贷新政之后,对于住房按揭贷款总体持鼓励态度,伴随着市场的回暖和需求的上升,预计这部分贷款增速将有所回升。不过,在开发贷方面,从防范信用风险的角度出发,预计银行的信贷策略不会有太大调整,除了继续重点支持保障房之外,银行对商品房的开发贷不会有太大规模的投放。“房企未来可能将更多从境外融资以及通过发债的方式融资,对于银行的依赖程度将有所降低。”他说。(综合)

相关新闻

多省部署4季度冲刺稳增长

10月27日,四川省省长魏宏主持召开省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进一步分析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安排近期经济工作。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本月已有云南、甘肃、山东、江苏、陕西、江西、贵州、四川等8个省(区、市)召开会议,分析当地三季度经济形势,并对四季度经济工作做出部署。综合来看,各地普遍感觉经济下行压力在继续增大,纷纷要求下属各级各部门冲刺第四季度工作,力争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从各省会议内容看,“稳中有忧”成为一个普遍提法。出于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各省纷纷提出,四季度经济工作需要冲刺。

北京大学教授宋国青预测,受国内需求疲软的影响,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速将下降至7.2%。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称,未来6个月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第四季度GDP增速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调控部门自10月开始陆续推出众多稳增长举措。

至于稳增长的具体做法,则值得探讨。财政部财科所前所长贾康认为,“新常态”下宏观政策的新思路应该是把“需求管理”与“供给管理”有效结合起来、更多注重“在供给端发力”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跟踪国民经济运行动态并前瞻性地考虑政策储备与项目储备,在全面改革深化推进过程中,使我国宏观调控更好地体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取向和促改革、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功能与效应。(经济参考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