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拟上市银行"重仓"房地产贷款 资产质量在恶化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7-04 07:50

[摘要] 当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在规避风险的时候,仍然重仓房地产贷款的城商行,也许将在未来的上市之路上,为自己带来些许意外的麻烦。

当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在规避风险的时候,仍然重仓房地产贷款的城商行,也许将在未来的上市之路上,为自己带来些许意外的麻烦。房天下

当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在规避风险的时候,仍然重仓房地产贷款的城商行,也许将在未来的上市之路上,为自己带来些许意外的麻烦。房天下

6月30日,在A股上市沉寂多年之后,11家城商行、农商行集体出现在证监会预披露名单中。《财经日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此次预披露的6家城商行中,部分银行去年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超过20%,而且多数银行同期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都在10%以上,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房天下

除此,此次预披露的11家银行,除个别外,其他银行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都在90%以上。由于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仍在恶化,加上利息空间收窄,这些银行的盈利能力也在持续下降,并且出现分化,净利润增速差距达到15倍左右。房天下

“重仓”房地产贷款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房地产行业的丰收时节。受市场刺激,此次预披露的11家银行中,除了5家农商行,其他6家城商行房地产贷款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上升。

上述银行中,上海银行房地产贷款规模。虽然在招股书中提及较少,但查阅年报便不难发现,去年底,该行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617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19亿元,增幅接近24%,占比则为13.98%,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为该行贷款投向的行业。而在2012年,上海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还只有498亿元,占比仅12.78%。房天下

江苏银行房地产贷款规模虽不及上海银行,但增速同样迅猛,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去年底,江苏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80亿元,不良率为0.2%,在全部对公贷款余额中占比11.1%,其中开发类贷款余额为221.3亿元,占对公贷款的6.5%,不良率为0.35%。而在同期,该行全部贷款余额为4105亿元,房地产贷款占比已超过9%。房天下

而在2012年底,江苏银行房地产对公贷款余额309.87亿元,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为8.8%。这意味着,2013年该行房地产贷款投放新增超过70亿元,增幅达23%,在全部贷款余额中占比上升近1个百分点。

受制于资产规模有限,盛京银行房地产贷款数量虽然相对较小,但占比却在六家拟上市城商行中。招股书显示,截至去年底,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达到252.17亿元,而同期其贷款余额仅为1315亿元,占比高达18.9%。但同2012年相比,该类贷款占比有所下降,降低了1.25个百分点。房天下

此外,成都银行去年房地产贷款余额也达到139.5亿元,在对公贷款中占比16.95%。

这样的房地产贷款规模已经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公开数据显示,在上市银行中,去年房地产贷款规模的是中国银行,余额为6251.91亿元,但占比只有8.22%。农行、工行、建行三家房地产贷款占比则分别只有7.6%、5.34%、6.3%。房天下

部分股份制银行同样如此。如平安银行,2013年末房地产相关贷款余额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一倍,但占比亦未突破10%。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占比则分别为8.48%、6.64%。房天下

资产质量普遍恶化

除了房地产贷款风险外,资产质量持续下滑也是摆在这些冲刺上市的银行面前必须面对的现实。根据监管部门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浙江、江苏两省不良贷款率已经分别达到1.84%、1.24%。

《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此次预披露的11家银行中,除贵阳银行、盛京银行、吴江农商行外,其余8家银行资产质量均在恶化。

江苏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其辖内法人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49.4亿元,不良率为1.68%,高于江苏全省银行业0.44个百分点。

这在披露了招股书的农商行身上已有明显体现,其中,又以无锡农商行不良贷款上升最快。去年底,其不良贷款余额为4.49亿元,不良率为1.02%,同比分别增加1.12亿元、上升0.14个百分点。而在同期,张家港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不良率分别增加7600万元和上升0.08个百分点。房天下

此外,江阴农商行不良率虽然从2012年的1.23%,下降到去年的1.19%,但不良余额却从上年的4.85亿元,增加到5.28亿元。

常熟农商行去年不良率虽然与2012年持平,但不良贷款规模却增加了5100万元。

去年末,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807.13亿元,不良贷款率1.24%。仅从不良率看,上述几家银行资产质量优于江苏全省,但实际资产质量似乎并非如此。如江阴、常熟两家农商行,去年底关注类贷款余额已经分别达到16.62亿元、22.77亿元。房天下

城商行同样如此。数据显示,杭州银行去年不良贷款余额为20.59亿元,比年初增加5.77亿元,不良贷款率1.19%,比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江苏银行同期不良贷款余额则达到42.73亿元,增加约11.6亿元,不良率1.15%,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房天下

此外,多家银行不良贷款虽未出现“双升”,但规模却在增加。如上海银行,去年末不良率为0.82%,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却增加3.64亿元;杭州银行同期贷款则达到41.8亿元,比2012年激增153%。

利润增速相差15倍

在净利润增长方面,11家预披露银行也出现明显分化,部分银行净利润增速相差已经达到15倍左右。招股书显示,上述银行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是盛京银行,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48.76亿元,增速达39.37%;其次是上海银行及常熟农商行,净利润增速都在20%以上,分别为24.51%及20.17%。房天下

此外,成都银行去年净利润增幅也达到两位数,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9.73亿元,较2012年增加4.31亿元,增幅16.97%。贵阳银行、江苏银行、吴江农商行也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

也有个别银行净利润增长几乎陷入停滞。如江阴农商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88亿元,同比减少8000万元,降幅约为3%,净利润10.29亿元,增长仅为2%左右。此外,张家港农商行去年净利润增长也不足3%。

据此计算,江阴农商行与盛京银行去年的净利润增速相差15倍左右。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或是因为过度依赖利息收入。据江阴农商行招股书披露,2011年~2013年,其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95%以上,而手续费和净收入仅占2%左右。江阴农商行在招股书中披露,2012年~2013年,其净利差分别为3.44%、2.85%,出现显著下滑。房天下

实际上,在上述11家银行中,成都银行、贵阳银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90%左右,其中最为突出的贵阳银行,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105.34%。

这也体现出城商行和农商行业务能力的欠缺。贵阳银行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则是因为投资业务亏损。招股书显示,2013年,贵阳银行资金业务内部利息净收入为-25.82亿元,同比减少14.18亿元,资金业务净收入为-11.47亿元,利润则为-14.23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