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该局部调整

羊城晚报  2014-04-04 17:34

[摘要] 房地产市场持续多年的调控政策,似乎已到十字路口。调整限购政策,让人最为担心的问题是可能引起投资投机力量的卷土重来,从而再度引发房价暴涨,使几年来的调控前功尽弃。

房地产市场持续多年的调控政策,似乎已到十字路口。最近,不少二线城市的房价出现松动,甚至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也出现降价销售的楼盘。继温州传出上报取消限购政策的消息后,长沙、杭州等多地也在酝酿和讨论松绑限购政策的可能性。据悉,一些地方正酝酿推出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政策。房天下

本轮房地产调控持续至今,终于使原来似乎铁板一块的市场出现了松动,特别是一路向上的房价在不少城市开始出现掉头向下。在此关键时刻,原有的调控政策要不要调整,这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我国房地产市场形成以后,迅速成为政府“GDP工程”的一个重要砝码,房地产业被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龙头产业”来扶持,同时也成为地方政府壮大地方财政的一条重要渠道。为了推高GDP,国家长期奉行投资扩张导向,辅之而出现的便是货币扩张,使房地产市场获得了充沛的信贷支持。这不仅造成了房价的长期上扬,而且使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投资投机的功能,这个功能甚至盖过了其居住功能。在此情况下,很多城市实行商品房限购政策,其目的是为了将投资投机力量驱赶出市场,而市场购买力量的减退当然也能对房价产生影响。

但是,这种以限购为主要手段的调控,是行政力量干预市场的一种表现,它与调控之前政府对市场的积极拉抬其实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所起到的效果都是对市场化的遏制,也强化了政府在市场中的作用。因此,我们在肯定限购的正面作用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它对房地产市场的市场机理的损害,它只能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而不应成为一种“长效机制”。目前,我国正积极推进政府行政职能的改革,斩断政府“乱摸市场的手”,这种用行政措施来干预市场的手段已越来越不能适应改革要求。因此,一些房价已现松动的城市,适当调整原有的调控政策,包括松绑甚至取消限购政策,是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大目标的。

当然,中国是个大国,房地产市场在各地有很大差别,这就决定了不能用统一的调控政策来要求市场。由于以往房地产过热,导致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供应严重过剩,以至出现了“鬼城”。在这些城市再实行限购政策不仅多余,甚至有害于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至于一二线城市,则应该根据不同城市的特点实施不同的政策,一些商品房积压过多、房价跌速过快跌幅过猛的城市,应注意这种趋势产生旁逸效应,对地区社会经济运行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对原有的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也是必要的。而对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由于房价仍然高昂,并在限购政策之下仍有饱满的购买力,因此继续实行限购政策仍是必需的,但即使如此,这些地方也应积极创造让限购政策退出的条件,让市场机制来发挥作用。房天下

调整限购政策,让人最为担心的问题是可能引起投资投机力量的卷土重来,从而再度引发房价暴涨,使几年来的调控前功尽弃。其实,投资投机力量之所以一度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流”,正是由于政府在其中产生了利益追求所造成的,只要政府规范好自己的行为,不再明里暗里对投资投机力量持支持态度,而是以务实态度切实解决好保障房,让每一个民众都能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功能就会减退,这股力量即使存在,也不致膨胀为让社会高度聚焦的一个严峻问题。房天下

(作者为财经评论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