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年房地产贷款增加2.34万亿 同比多增近万亿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1-27 07:27

[摘要] 近日,央行公布的《201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量上,全年增加2.34万亿元,同比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8%。

在2013年产销两旺的楼市带动下,房地产相关贷款一片繁荣。

近日,央行公布的《201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量上,全年增加2.34万亿元,同比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8%。房天下

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13年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1.9万亿元,同比增长14%。也就是说,房地产贷款的增速超过了各项贷款增速5个百分点。房天下房天下

对于这种表现,央行亦坦承,“房地产贷款平稳较快增长”。

房地产贷款同比多增近万亿

整个2013年,房地产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情况。

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11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即12月份92.9%的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房天下房天下

与去年相比,12月份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这是连续第8个月有69个城市的房价上涨。温州(楼盘)仍然是一个房价持续滑落的城市,同比下降2.8%。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尤甚:北京(楼盘)(同比涨20.6%)、广州(楼盘)(同比涨20.4%)。房天下搜房网

这种火热的楼市刺激了从地产开发贷款到个人购房贷款等各类房地产贷款的增长。

具体来看,2013年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同比增长9.8%。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6.3%。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8万亿元,同比增长21%。房天下

上述三类贷款中,个人购房贷款增量,全年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7389亿元。

此外,央行数据还显示,去年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7260亿元,同比增长26.7%。

“房价表现的地区性分化特征仍较为明显。”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由于调控政策更加严格,供应量偏紧且需求更强劲,一线城市普遍面临供应不足的情况。相比之下,中小城市的新增供应增长较快。由于中小城市的需求起伏不大,消化这些新增供应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未来几年房价可能面临下行压力。房天下房天下

整个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8.6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其中,住宅投资5.9万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5%。房天下房天下

朱海斌预计,2014年一线城市的房价将上涨10%,二线城市上涨5%~10%,三线城市则持平。

人民币贷款余额破70万亿

统计显示,整个2013年,多项金融统计指标都创下了历史纪录: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比上年多1.53万亿元,为历史水平。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8.89万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的51.4%,该比例为历史水平。房天下房天下

余额上,2013年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71.9万亿元,同比增长14.1%。

分析2013年贷款投向特点时,央行还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回升。

截至2013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3.9个和4个百分点,比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速高2.8个百分点。房天下

对于2014年的情况,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称,2014年,宏观调控主要在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之间取得平衡,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准备金率可能保持基本稳定。

而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看来,由于房地产市场情绪继续高涨,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总体货币信用仍然扩张较快,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偏紧态势。此外,对影子银行的规范和对地方政府负债的治理也将使得总体融资条件偏紧。房天下

据统计,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56.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

“预计2014年GDP增长7.6%。”彭文生认为,基于偏紧的融资环境、反腐以及政府职能转换的影响,需要关注经济下行的风险。房天下

而徐博则认为,2014年全年信贷投放速度将较2013年进一步放缓,新增贷款9.8万亿~1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将为19万亿~19.6万亿元,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将有所放缓。

 推荐阅读

居民房贷创新高 或给中国经济带来隐患

昆明60.3亩宅地底价成交 20万平用于建保障房

去年房地产贷款增加2.34万亿 同比多增近万亿

抚仙湖开收资源保护费 清退沿湖12家宾馆酒店

区域房企再露"一线"野心:云南城投斥巨资在京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