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4月云南财政收入排全国第21位 支出排第14

云南信息报  2013-05-23 08:28

[摘要] 记者昨日获悉,1至4月,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1.81亿元,同比增长21.3%(按此计算,2012年1-4月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为388.96亿元),增速在全国排第7位,西部第2位;收入规模在全国排第21位,西部第5位。

记者昨日获悉,1至4月,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1.81亿元,同比增长21.3%(按此计算,2012年1-4月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为388.96亿元),增速在排第7位,西部第2位;收入规模在排第21位,西部第5位。据了解,今年各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同比放缓,云南省增速名列在前,收入增速主要在非税收入这一块。

供图

供图

记者从财政部网站上看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项目主要包括增值税、所得税、营业税、车辆购置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地方小税种主要有土地增值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以及非税收入。税收收入表现与经济增长的增速明显相关。

我省收入同比增长的同时,支出也有不错表现,支出大致为收入的2倍。1至4月,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76.58亿元,同比增长17.5%(按此计算,2012年同期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应为831.13亿元),增速在排第11位,西部第4位;支出规模在排名第14位,西部第2位。全省公共财政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据悉,支出中有部分是中央追加的项目支出在今年滚动使用。

在财政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亿元,增长38.3%;公共安全支出48.11亿元,增长33%;教育支出165.75亿元,增长19.2%;医疗卫生支出85.15亿元,增长3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69亿元,增长31.4%;农林水事务支出97.86亿元,下降2%;住房保障支出29.34亿元,增长30.8%;节能环保支出12.89亿元,增长40.7%。

■专家解读

中央每年转移财政支持地方

1至4月,全省地方财政预算支出比收入多出一倍多。“一般来说,收入的财政金额占支出的三分之一,其余的部分由中央政府补贴。”云南财经大学财税研究所前任所长张丽华介绍,公布的预算收入是云南省政府上缴中央后,地方政府所剩的收入,实际上大部分财政收入都已上缴,地方政府只占总收入的小头。

张丽华表示,中央每年都会通过转移财政来支持地方政府,其中地方财政支出中,三分之一由地方政府负担,三分之二则由中央财政负担。

“就前4个月的收入和支出占比来说,还看不出合不合理。”张丽华说,前4个月收入与支出之间505亿元的差额是由中央政府来补贴的。但其介绍,目前财政支出的进程存在很大问题,支出进程并没有按照实际需要进行,有点滞后,这就导致了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况出现。

行政成本过高支出不降反增

在今年前4个月的财政支出中,增幅的为节能环保方面,增幅达40.7%。张丽华分析,这与云南省想打造美丽云南、生态云南有密切的关系。

“这些年,各级政府都在环保上加大了投入力度,加上中石油项目引得很多关注,增幅这么快还是很合理的。”张丽华说。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共计92亿元,增长了38.3%,增幅排在第二位。张丽华介绍,财政支出中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一直以来都比较模糊,一般指政府的行政支出。

“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要求,政府的行政支出是只减不增的,但是按照云南省公布的数据,云南目前并没有做到。”张丽华说,这也说明,政府在前4个月的行政成本过高,在未来的半年时间,需要认真考虑这个问题。在财政支出中,公共安全支出增幅达33%,增幅排第3名。对此,张丽华介绍,公共安全支出主要用于公检法、武警等方面,带来的效果则是云南社会安定。对于这一项,最有评价权利的当属市民,“社区是否安全、案件是否减少、群体事件是否下降,这些都是民众评价的标准”。

医疗卫生和教育分别以32.3%、19.2%的增幅居于第四和第七位,张丽华介绍,医疗卫生增幅靠前的原因与医疗体制改革有很大关系,“以前倡导医疗市场化,但是市场化带来了就医贵,现在需要政府加大投入,让市民看得起病”。

而对于教育增幅不多,张丽华表示,就前四个月的投入情况还不能判定其合理性,但到年终核算时,教育支出占总支出的20%-25%才是较为合理的。

大旱之下农林水事务支出不应降低

在此次公布的各项支出中,农林水事务支出是一项下降的项目,同比下降了2%,为97.86亿元。

“在当前旱情严重的背景下,下降是非常不合理的。”张丽华说,前段时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云南考察时就批评云南在抗旱上面的问题,政府要做的应该是加大投入,多建设水利设施。

张丽华说,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力度,多建设水窖、水库,而不是每次都引各州市的水资源,“昆明市缺水,各州市也缺水,应该做好工程建设,争取在雨季蓄水抗旱。”张丽华说。

张丽华还表示,这些年来,政府在还存在水利资金投入监管不到位,很多投入到水利上的资金最后被挪用到了其他的方面。

云南对中央依赖性正在加大

公布的数据显示,1到4月财政预算收入居第21位,西部的第5位,支出规模居14位,西部第2位。张丽华分析,支出这一项符合云南以往的标准,但就收入而言,反映出云南经济发展不理想,对中央的依赖性正在加大。

“前几年,财政预算收入都居中游,在西部也能排上前3,但这几年下降太快了。”张丽华说,这说明我省政府的财源正在减少,而其他省份却找到了新的增长点,省份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

张丽华表示,这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云南对中央的依赖性正在扩大。“我们的支出一直都保持在这个水平,且不断增长,但是我们的收入却不能同步增长,这就要中央补贴差额部分。而当中央财政的财政转移政策有变,或者中央经济不景气时,云南将会受到直接的影响。”

张丽华还介绍,云南政府需要反思,现在面临着如此大的缺口需要中央弥补,以后当得不到中央政府的补助时,经济、社会又该如何发展。

■经济数据

12.6%

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完成2260.42亿元,同比增长12.6%。一季度GDP增长7.7%,云南省继续实现逆势增长,一季度GDP高出4.9个百分点,GDP增速排。

-17.2%

一季度,全省轻工业增加值413.12亿元,增长3.7%,同比回落17.2%个百分点。以烟草及其制品为主的轻工业是云南省经济增长的一大引擎。但今年因为中央“八项规定”以及限制三公消费,以高档香烟为主的云南烟草销售受损,烟草经济对GDP的贡献迅速下降。

去年一季度,云南省烟草的销售增加20%以上,但今年该数据却是负1.8个百分点。

41.8%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9.38亿元,同比增长29.5%,比高8.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410.62亿元,增长41.8%。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占到了固定资产投资约27%。一季度,云南省土地购置费达到56.19亿元,增长90.8%,购置土地面积485.0万平方米,增长25.8%,土地成交价款121.04亿元,增长55.7%。

200%

一季度,全省商品房屋销售面积578.39万平方米,增长3.5%;商品房屋销售额256.16亿元,增长9.7%。

一季度,全省商品房屋施工面积12874.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1%;竣工面积615.56万平方米,增长53.1%。房地产市场供应大幅增长。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806.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0%。其中待售1-3年550.88万平方米,增长2.6倍,待售3年以上21.55万平方米,增长1.4倍。

一季度全省CPI累计上涨2.9%,高于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仍然领涨,上涨5.4%,拉动总指数上涨1.85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63.8%。

2

云南省2012年末农村贫困人口为804万人,较2011年减少210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1.7%,较2011年降低5.4个百分点。但贫困人口总数仍居第二。

6101

一季度,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继续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6101元,同比增长11.5%,居第五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08元,同比增长13.3%。(云信 刘相妙 李海玲)

推荐阅读

昆明市双桥村收费卡点即将取缔

楼市调控政策重估在即 行政手段或择机退出

春城披新装 昆明迎南博会道路综合整治全纪录

昆明中闸社区多间厂房遭拆 近百租户无家可归

滇池度假区邀专家把脉捞鱼河入湖口湿地建设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出现普涨 下半年调控隐忧加剧

多元化融资成助力 房企资金链近三年来首现偏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