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助力昆滇小企业成长建行“信贷工厂”投放74个亿

都市时报  2013-02-28 08:17

[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小企业群体已经成为成长最快的金融业务新兴市场。近年来,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针对小企业客户群体的现实需求和成长特点,大胆创新,不断对作业流程、服务方式、管理制度等进行改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为不少昆滇小企业的成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 都市时报记者 赵芳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小企业群体已经成为成长最快的金融业务新兴市场。近年来,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针对小企业客户群体的现实需求和成长特点,大胆创新,不断对作业流程、服务方式、管理制度等进行改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为不少昆滇小企业的成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流水化操作 简化审批程序

2007年,建行在业内率先提出和构建“信贷工厂”业务服务模式,2009年11月,建行云南省分行小企业中心在昆明成立,从小微企业客户申请受理、评级到审批、发放、回收,实行了一站式的标准化流水线作业。“信贷工厂”建立以后,小企业贷款办理时间缩短一半,客户经理服务的客户数量增长一倍,客户满意度大幅提高。“符合条件的小企业在资料提供完备后最快5天即可拿到贷款。”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宁瑞显说。 

为推动小企业业务的发展,建设云南省分行目前已在全省建立8个“信贷工厂”模式的小企业中心,预计年内将增加至13个,可以预见的是,将有更多的小企业能借力建行小企业信贷东风,在云岭大地蓬勃发展。

创新产品 分阶段提供服务

针对小企业客户需求特点,建行研发出了一系列使用期限、金额、还款方式更加灵活、便利的产品。经过多年培育,已形成“成长之路”、“速贷通”、“小额贷”、“信用贷”四大产品体系30余项产品,全方位满足了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针对信贷需求急迫、没有银行授信的小企业,建行提供“速贷通”产品;针对企业信息充分、信用记录良好、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成长型小企业,建行提供“成长之路”产品;针对网络电子商务小企业客户,建行率先提供“E贷通”、“E保通”、“E单通”和“网络速贷通”等系列网络信贷产品。基于小企业客户普遍缺少抵押物的情况,建设银行先后开发了“联贷联保”、应收账款、保理等供应链融资系列产品、“诚贷通”、“助保金”、“互助通”多种拳头产品,切实缓解小企业融资难。

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宁瑞显说,服务小企业要“量身定制”,研究企业特点、挖掘企业需求、开发特色产品、跟踪服务效果,分阶段提供不同融资产品,决不能单走“一抵了之”的老路。

“雪中送炭” 凝固银企情谊

“2006年公司刚起步,没有名气、资金匮乏,接触了不少金融机构都没能帮上忙,最后是建设银行玉溪市分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来和我们接触,耐心深入了解我们的公司人员、项目潜力、技术水平后,为企业注入了一笔重要的启动资金。” 瑞园花卉副总夏宇说。“2008年公司产品的原材料大幅降价,产品严重滞销,企业面临很大的资金周转压力。这时是‘老朋友’建行时间站出来,采用“信用贷款+担保贷款”的方式,快速为发放了几百万的贷款,帮企业度过了难关。”通海选福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选福说,从96年的5000元贷款到现如今的1500万元信贷支持,可以说没有建行就没有企业的今天。同样,对于通海龙鑫面业的掌舵人赵广金来说,建行对于自己来说已经不单单只是一家金融机构了,更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07年企业还是个只有5人的小作坊,我以个人名义向建行抵押贷了10万元,此后企业每一次发展的资金来源都是建行,我现在几乎能说出建行所有的小企业融资产品名称和特点呢……” 赵广金说,企业现在不仅结算业务都是通过建行,连自己和家人钱包里的储蓄卡、信用卡都全是建行的。

“雪中送炭很可贵。”这是建设银行玉溪市分行对自己辖区内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定位,“在企业有困难的时候拉他们一把,在企业发展的时候推他们一下,把企业主当做自己朋友,全力帮他们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 建设银行玉溪市分行副行长陈杰总结说,真心相待,必能实现共赢。

“锦上添花” 深化银企合作

“建行最贴心的是,不仅在企业困难的时候设法为我们解决资金问题,还主动为企业筹备下一年的融资计划,设法帮企业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建行举办的各类银企活动,让我们认识了更多的同行。” 茂源果蔬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杨丽萍说,通过建行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和小企业信贷业务,企业不仅大大提高了利润率,还进一步壮大了企业规模。“建行工作人员为了教我使用电子银行,竟然慢慢教会了我使用电脑。”另一位长期同建行合作的企业主说。

往往当企业同建行开始接触后,会越来越依赖建行,银行也会越来越信任企业,双方的业务往来越来越密切。“很多刚开始只和建行有融资服务接触的中小企业,会逐步开始使用并喜欢上建行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据介绍,建行还会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基础财务管理的规范建议。对发展期企业,给企业主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模式,积极利用自身资本信息中介的平台,为企业寻找合适的财务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针对已经处于成熟期的企业,为其提供公司理财服务、战略并购财务建议等服务。在个人财富管理服务方面,为企业主和公司员工提供包括代发工资、信用卡、个人网银、理财顾问等一系列的服务。

2012年,建行云南省分行累计投放小企业非贴贷款74.32亿元,帮扶小企业946户,比年初新增249户,小企业贷款余额61.1亿元,增速26%。

2013年,建行云南省分行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小企业“信贷工厂”建设为重点,帮助更多的小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地方经济的腾飞贡献一份力量。

推荐阅读:

花400万建新岛耗资太高 承受不起

昆明买房无论首套二套 在民生平安银行贷款都没戏

昆明4宗地底价成交 度假区3宗地用于建绿化带

昆明春城路要打造成“南博会路”

个贷额度紧缺 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至基准

2.1万亿元公积金入市 需要做哪些制度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