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疏堵并举 北京楼市调控不言放松

北京商报  2012-05-02 07:10

[摘要] 在成交量创下五年以来新低、新房销售价格大幅下跌两成的情况下,北京楼市在3月短暂回暖后再度迎来触底迹象: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北京市一手房网签量为7790套,环比下降3.6%,其中纯商品住宅成交量为6223套,环比也下降3.6%。

在成交量创下五年以来新低、新房销售价格大幅下跌两成的情况下,北京楼市在3月短暂回暖后再度迎来触底迹象: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北京市一手房网签量为7790套,环比下降3.6%,其中纯商品住宅成交量为6223套,环比也下降3.6%。

尽管成交量持续走低,但通州等部分热点区域却因降价幅度达到刚需者心理预期且金融部门逐步恢复刚性需求的信贷政策,迎来了自己的“小阳春”。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房价已经松动,但调控仍需进行,且必须注意区分对首套房的保护和投资客的抑制,避免“越界”。对此,北京市相关部门明确表态,将继续执行限购措施,坚持调控不放松、不动摇。

疏堵并举刚性需求初步释放

4月30日,中午12点,通州K2百合湾的销售中心异常热闹,大厅内黑压压一片,耳边还不时传来销售人员发出的某套房已被认购的声音,一旁的房产认购板上被红色的纸圈填得越来越满……

“你们有没有达到五年的完税?没有的话现在买不了,限购是死线。”顶着额头上的汗珠,楼盘的销售人员用沙哑的声音急促地说道。“‘五一’这几天,我们搞优惠。普通住宅均价在14000-15000元/平方米。昨天才开始实行这个价格,开盘至今,除了去年年底做过一次同样的优惠外,其他时候一直都是对外24000元的均价,现在是真的降了。”

从公开的信息可明显看到,今年以来,K2百合湾的销售走出了一条上坡线。去年12月到今年1月,报价14000元,2月小幅上涨至17333元,到3月、4月又恢复至24000元,再到如今“五一”特价。

为何价格会有如此大幅下调?现场的销售人员坦言,持续不放松的限购政策拉长了项目的销售进度,与其以过高的成本等待,不如在不赔本的情况下,通过降低售价的方式尽快回笼资金。

而同样的情境在通州马驹桥的合生世界花园、富力金禧花园等楼盘也可看到。

虽然来到这里已经是下午5点多,但合生[简介 动态]世界花园的销售大厅里依然有几十个人在咨询购房,在隔壁的样板间区域,更有大批的准购房人在销售人员的带领下参观。“最近把首套房的政策调整到8.5折,来我们这购房的人多了起来。”这里的销售人员张国栋告诉记者。

“这家楼盘的价格比那家要贵点,但是配套要比那家好。”在京贸国际城的销售大厅里,张颖跟其老公周浩正就购房的事交谈着。

对于老家不在本地、早已结婚的他们,何时能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是夫妻二人眼下的梦想。“我们前年就在看房子,房价太贵,一直犹豫着,后来出了调控政策,我们就琢磨着会降一些,等了一年,自己也具备了购房资格,价格也降了挺多,这不就来看看嘛!”

为周浩介绍房源情况的京贸国际城销售顾问王庚坦言,限购一年多来,自己所在的这个项目确实有了比较明显的下调,在这个基础上现在自住型购房者也开始出手。记者注意到,每进入一家楼盘,销售人员无一例外地会询问买来的用途,是投资还是自住,几乎得到一致的回答都是:套房自己住。

与刚需高涨的购房欲望相呼应的是,有利于刚需的购房政策正从各个方面汇聚而来。

首先是贷款利率微调。自3月中旬开始,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下调到9折左右,部分银行甚至推出8.5折优惠。

另一项与刚需紧密联系的政策公积金贷款额度也在悄然调整。武汉、南昌、郑州等二、三线城市纷纷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两成首付购房政策重新回归市场。

同时,北京、武汉、上海等城市相继修改了“非普通住宅税”标准,使更多普通住房享受到契税优惠,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刚需购房的税费负担。

触底渐显 降价项目不断涌现

“目前市场已经逐渐出现底部特征,在贷款等政策逐步回调的情况下,降价项目销售非常好,以大兴及通州的典型项目为例,基本都获得了非常可观的销售量,这些项目也逐渐收窄了跌幅,因为供应房源的变化,价格基本平稳。”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的这一判断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得到了印证。

“五一”当天开盘的富力金禧花园10号楼共推出216套精装房源,给出了2万抵15万优惠并赠送全套厨卫家电,折后价约15500元。售楼员称,购房者从早上四五点钟就自发前来排队。

这还不是优惠的,同样位于通州的东方玫瑰家园特惠均价14000元,部分房源打折并赠送面积,折后价为12800元左右,降幅与开盘时相比超过20%……

在降价项目热销的影响下,很多区域再次出现了跟进降价,房山、大兴、通州均价依然维持在一年多来的水平。并且跟进降价项目继续踊跃出现,在4月,北京的昌平、大兴、房山都再次出现了跟进降价的项目。“从目前整体市场来看,市场均价依然存在继续降价的空间,调控政策依然执行力度很大,之前未降价项目可能会迎来一次补跌过程。”张大伟分析表示。

推荐阅读:

滇一季度新增贷款527亿 贷款增量占2.04%

部分二三线城市楼盘价格战升温

昆明五华区联席例会制度 有效助推城中村改造

查处土地违规抵押融资贷款逾557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