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全国二手房成交缩水一半 行业亏损约30亿

云南网  2011-12-30 09:18

[摘要] 随着2011年限购开始向全国蔓延,主要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都遭遇骤减,总体降幅达50%以上。

“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关闭了上海的门店,共18家。并已经停止接受新业务,既留的人员在完成手头现有的业务后将全部撤离,大约3个月左右的时间能完成吧。”满堂红副总裁黄蕙晶昨日表示。

这是在楼市成交量大幅萎缩下,地产经纪行业生存艰难的真实写照。随着2011年限购开始向蔓延,主要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都遭遇骤减,总体降幅达50%以上。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目前大约有6万个二手经纪门店,根据成交量缩水程度以及正常的运营成本,保守估计当前全年店均亏损5万元,预计整个行业共亏损30亿元现金流,面临比08年更为严峻的生存考验。

满堂红全线撤离上海

广州三大中介公司之一的满堂红集团近日宣布,将在年底结束上海的二手房业务,目前,上海多家满堂红门店已关门歇业。这也是继美联物业之后,又一家退出上海的大型连锁房产中介。

“从2010年到现在,随着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出台,市场在与调控政策的博弈中逐渐步入冰封期,上海是受这一轮调控政策影响的重灾区。执委会判断这一次的寒冬会比以往更长、更寒冷,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持久战。”满堂红集团总裁陈戎在致内部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

“与其固守在一个中短期内无法取得领先优势的城市,不如把资源集中在我们已经取得‘三甲’优势的城市、以及我们进入时间虽然不长,但发展潜力更大的城市。”陈戎说,暂时撤退、保留实力、再图进取,是集团在充分分析市场形势之后作出的积极应对,也是保证整个满堂红能跨越寒冬,赢得这场持久战的重要一步。

据悉,满堂红暂停上海业务之后,会在当地保留专门的机构,继续跟进未完成的交易,保证客户的正常交易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上海公司总部也会长期保留,待日后市场好转和时机成熟,将重新开业。

行业生存比08年更严峻

满堂红退出受调控影响较大的上海市场,而居于北京的链家地产日子也并不轻松。链家地产统计显示,受今年调控影响,2011年北京市二手房成交量大幅缩水,导致经纪机构成交量骤减,形成市场份额和成交量双降的情况。2011年二手房经纪行业的份额下降至72.4%,与2010年相比降幅达3个百分点,成交量与2010年相比大约下降了50%,与2009年成交相比减少9万套左右,相当于今年10个月二手房住宅成交总量。

“从2010年以来,几乎长达两年的调控环境下,经纪机构的生存环境每况愈下,甚至可比2008年的生存状态。”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而相比于2008年经纪机构的生存困境来看,今年面临的生存困境更加艰难。主要在于2008年低迷期过后,2009年市场成交量大增,但是从当前的趋势来看,明年限购仍将继续,成交量难再现2009年时期的反弹力度。因此明年中介行业生存压力更大。”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排名前3名的经纪机构成交占比是51.5%,超过一半,比去年上涨3.8个百分点;而排名10名之后的二手房经纪机构成交占比仅为35.7%。与去年相比大约下降了4个百分点。其中排名的链家地产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36.5%,也是近几年份额值。

全年低迷成交状态之下,2011年单店月均成交不足1.5套,按照当前平均成交总价200万计算,费率按照当前全北京市实际水平2%计算,每月买卖成交仅能获利5.6万元。此外,今年8月底,买卖代理收费费率从2.5%下调至2%。对于二手房经纪机构可谓是雪上加霜。在当前盈利明显减少的状态之下,相比于大品牌经纪机构,中小经纪机构的生存压力更大而被迫关店止亏,市场再现2008年“关店潮”。其中,2011年北京经纪机构共关店约1400家,超7成为中小经纪机构。

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之下,各二手房经纪机构开始拓展自身业务,寻找其它的方式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如“一二手房联动”,不少二手房经纪机构将公司的业务范围拓展至一手房代理业务,希望能够通过一手房代理业务来实现增收。

但今年新建商品房的成交量也同样缩水,有限的市场空间很难容纳二手房经纪机构。“一二手房联动很难扭转整个经纪机构的困局,仅适合个别运作能力较强的经纪机构。”张月表示,,部分经纪机构将重点业务转向租赁市场,而将二手房交易市场放在次要位置。对于一些小中介来说,不失为一种增收方式。(李乾韬)

推荐阅读:

关注:关坡村片区1期回迁房选房在即 2期却受阻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两大机型试飞 4地机场做备降

市园林绿化局: 圆通山搬迁意见征求 周内将公布

昆明城区将设8个环卫局 八大措施整治城市环境

楼市再演收购大戏 SOHO中国接盘上海外滩地王

八大龙头房企调查:手握重金放慢节奏 步步为营

旁边报道

11市县土地违法被约谈违法用地省份或被“拜访”

记者日前从国土部了解到,国土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京集体约谈了11个市县(包括2个省会城市、4个地级市和5个县/区)的政府主要负责人。这些市县都是违法违规用地严重地区。这也是徐绍史连续第四年集体约谈违法违规用地严重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另据了解,近期国土部将对违法用地问题突出的省份进行登门或书面通报,对违法勘察开采矿产资源问题较为严重省份书面通报。同时,国家土地总督察将委托9个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对督察区域内违法用地问题突出的市县政府进行警示约谈。

根据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结果,国土部与监察部还将依据相关法规,严肃追究有关市县政府主要领导人员和其他负有责任领导人员的责任。

2010年度,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铁路、公路建设项目违法用地仍较为突出。(地产中国网)

 

推荐阅读

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 将成昆明下一张旅游名片

位于昆明市五华区西北片区的沙朗、厂口两地分别距离昆明城15公里、28公里,仅需20。由于当地森林覆盖率高,温泉水质优良,同时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历来是昆明本地市民短途出游的地之一。

今年5月28日,五华区政府将沙朗、厂口两个涉农街道办事处合并成立西翥街道办事处,并开始着手打造“昆明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如今,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成立已半年,五华区政府在为沙朗、厂口的发展谋划着一场更大的巨变。

未来,西翥将开发具有国际品质的旅游会展中心,包括五星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白族风景旅游小镇等;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动漫文化产业基地,打造动漫游戏文化体验博览园;开发亚洲一流的马术场、马球场、马运动公园……

以上这些,都不仅是设想。在12月29日召开的“昆明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发展工作会”上,五华区区委、区政府将重点投资的20个项目全部提上议程,多个项目即将在2012年启动开工。未来,西翥将不仅仅是面向昆明本土市民的旅游胜地,它将以独有特色产业与服务吸引各方游客,成为昆明的又一张旅游名片。

云南“动漫主题乐园”有望在此诞生

在“昆明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发展工作会”上,中共五华区委下发了《昆明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2012年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对20个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加快推进重点投资暨片区开放项目做明确的任务分解。五华区委、区政府对推进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建设下了大决心。

其中一项备受瞩目的投资项目,就是“桃园动漫嬉戏谷”项目。这项计划投资50亿的旅游产业项目占地面积约2000亩,拟开发建设动漫游戏文化体验博览园、动漫游戏商业配套、周边文化旅游地产配套等,着力打造成为与国际接轨的动漫文化产业基地。这一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云南“动漫主题乐园”。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和五华区政府达成意向性签约。在“昆明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发展工作会”上,五华区委书记金幼和督促项目尽快落地,力争在2012年完成供地。

越来越丰富的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特色服务

被群山与森林包围着的西翥,宛如一处世外桃园——当独具特色的白族民居、规划整齐的农田映入眼前,很难想象这里距离那个热闹、繁华的昆明城仅20的。西翥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露天温泉是这里乡村旅游的一大卖点,西翥的温泉水不但对人体有润肤美白健体的功效,并且达到饮用山泉水标准,有益于人的健康。生鲜蔬菜、瓜果则是这里的特产,西翥出产的生态蔬菜深受昆明人的喜爱,每日都有不少人慕名而来品尝“生态农家菜”。

在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未来的建设中,这些特色资源都将被保留,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发展。五华区区长李彤提出,除了保护西翥原有的生态环境以外,计划将西翥周边山、水、田、园资源有机整合起来,加快石盆寺郊野公园建设,打造园林式山系生态空间。游客来到西翥,就仿佛走入一个巨大的、山林式的生态公园,感受到完全不同于城市的高原山地风光,以及白族民居小镇的乡村风情。

以后到西翥旅游会更方便

昆明西北三环建成通车后,为游客从昆明城进入昆明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带来了便利。但由于目前靠近西北三环的路段有许多工程正在修建,使得昆明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的道路给人留下脏、乱的印象,在推进西翥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周边的交通建设也被列入了重点项目。部署实施以沙朗坝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的道路网络。

在《昆明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2012年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方案》中计划在明年启动建设的昆明至肖家村公路、五华325号路、五华310号将打通西翥与周边片区的交通链接,方便游客从不同的方向进入西翥。而即将建成通车的昆武高速、轿子山旅游专线能为外地游客前往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节省不少时间。(昆明信息港 曾婧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